影子大臣是什么意思(什么叫影子大臣)

《是,大臣/是,首相》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播出的英国经典电视剧,该剧的一大特点就是真实与完善的人物设定。比如该剧三大主角之一的吉姆·哈克在出任大臣之前的履历也是非常清晰和完善的。

按照剧中设定,哈克在出任大臣之前当过报社主编、后座议员和“影子内阁”的“农业大臣”。大家对报社主编不陌生,本鬼以前的文章也介绍了后座议员,那么哈克当过“大臣”的“影子内阁”是什么呢?

因为英国是议会制君主立宪国家并且没有所谓的“三权分立”,所以包括首相在内的所有英国内阁成员都是从执政党下议员中挑选的。在英国议会开会的时候,内阁成员自然就是执政党的“前座议员”。

与组建内阁的执政党“前座议员”相对应,最大反对党的“前座议员”会组建所谓的“影子内阁”。“影子内阁大臣”与内阁大臣对应,比如财政大臣与“影子财政大臣”,而反对党的党魁往往就是“影子首相”。

“影子内阁”的主要工作有两个:一是针对性地给内阁大臣挑错添堵,英国内阁大臣主要政敌恐怕就是坐在对面的“影子”;二是在挑错添堵的过程中熟悉内阁事务,一旦大选获胜就能成为真正的大臣。

可以说“影子内阁”就是最大在野党的领导集团。哈克在野时能当上“影子内阁”的“农业大臣”,表明哈克在当大臣前就已经具有政治影响了。不过由于哈克真的懂农业,导致他入阁后没有当上农业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