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电饭煲那么传奇(为什么日本电饭煲那么贵)

现在出国旅游的人回国的时候都会带些当地特产、护肤品或者名表电子产品,但不知何时兴起了一股“去日本必带电饭煲”的热潮,价格昂贵又大又重的电器跨国背回来一点都不嫌累,反而成了显摆涨面子的神器。这日本的电饭煲究竟为什么那么火?真的好用吗?

日本的电饭煲是真的很贵,普通的几千,功能更多的甚至能卖到几万块。国内的偏亲民,最贵的估计也就在几千块左右,有些商家还会推出以旧换新的宣传。

首先国内电饭煲制作工艺较简单,内胆基本用的是普通铝合金、不锈钢、陶瓷材质的,成本比较低。而日本的制作工艺精致,内胆多采用纯铜、炭或者土质为主制成。因为内胆的材质不同,导致在煮饭时热传导和蓄热的功能不一样,煮出来的饭口感的确有差。

其次就是加热方式了,日本电饭煲的噱头够大。如“IH变温变压内釜”技术比普通的加热方式更优质,采用的电磁加热锅体受热平衡,促进米饭在烹煮时吸收的更加饱满。国内基本是电热铁进行加热,受热点不均匀。但现在国产的工艺技术比以前的水平高多了。

以前柴火煮米饭,火力旺煮的时间长,米饭粒粒分明还有脆脆的锅巴,很多人都没有吃过这种香甜的农家饭。为了更便捷更贴切这种口感,日本人在设计和生产时会偏向柴火饭。

再者是智能化的不同,刚开始用电饭锅就是为了快速省事的煮好饭,其他的功能往往很少。日本电饭煲宣传的煲粥煲汤蒸东西的模式越来越多,特别是还能煮不同种类的米、蒸煮速度和口感度等。让人觉得比国产的要高级很多。

其实煮好饭除了电饭煲的高级化,米也很重要。以前的饭吃起来口感好,那是因为环境好、污染少,农民都是以水稻种植为主,米和水都好。但现在的米的品质不一样了,追求再好的锅也煮不出原来的味道。

飞墨君觉得日本人制作的确很精致,智能的功能也很多,但现在国产电饭煲的质量也完全提高了,中国人吃饭习惯大部分都用不到那么多功能。国产的完全不比日产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