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年款波罗14加多少g雪种()

冬天要开空调

设成“制热26℃”

夏天要开空调

设成“制冷26℃”

同样是26℃

制冷和制热有什么区别

难道26℃还有冷热之分吗?

很多人喜欢在吃菠萝前

用盐水浸一浸

不过为什么要把菠萝浸在盐水里?

一次吃太多菠萝为什么会嘴疼?

正确科学的吃菠萝姿势到底是什么?

……

今天就来了解一下

问:

空调上的温度是什么意思?冬天开26℃怎么不暖?

by 匿名

空调上显示的温度一般指的是设定的目标温度,即希望室内达到的温度,并不是当前室内的温度。冬天开26°C时,室内的温度并没有达到26°C,空调在制热模式下,加热室内温度到设定温度时才会停止加热;如果当前室内温度高于设定的目标温度,空调同样也会停止加热。

凡事总有例外,有的老式空调只有在自动模式下,自动调整加热或制冷使室内温度趋向于目标温度,而在制冷模式下却一直最大功率制冷,在制热模式下一直最大功率制热,这时设定的目标温度无效(小编家里曾经就有一台这样的空调,汗)。

空调的制冷是利用制冷剂气体和液相的强制转换和相变的循环,实现热量从室内到室外的“搬运”,而制热模式一般是反转这个循环(要比单纯的电阻加热能量效率高得多),实现冬天室内的加热。

来源:参考文献1

室内所能够到达的温度,与室外温度、房间大小、房间密封性、保温性、空调的质量、空调的大小、人员的流动情况等有关。冬天空调开26°C,对北方的寒冬来说,室内室外温差有些过大了。

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室内室外的温差越大,单位时间通过墙壁窗户门等从室内流向室外的热量越大,要维持住温度,空调产热的效率要提高,但是空调的制热效率是有极限的,温差过大,空调难以将室内实际温度维持在目标温度,经过一段时间后,热量的散失和空调的制热达到平衡,这时室内实际温度将会在目标温度之下,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冬天开26°C时却感觉不暖的原因。当然,在健康和节能方面考虑,冬天室内室外温差不要过大。

参考文献:

空调

空调最高制热多少度?

by jita

Q.E.R.

问:

为什么吃菠萝要先在盐水里泡?盐水浓度多大最合适?

by 菠萝真好吃啊啊啊啊

这是因为菠萝中含有一类统称为“菠萝蛋白酶”的物质,它会切断蛋白质一级结构中的肽键,使其水解为多肽。当我们咀嚼菠萝时,菠萝蛋白酶就会破坏口腔粘膜的结构,如果一次食用的菠萝较多,口腔甚至食道都会产生强烈的刺痛感、灼烧感。

所以在食用菠萝前,需要首先设法去除菠萝蛋白酶,而去除的最佳方案就是让其失活。分解菠萝蛋白酶的有效温度大约为40~60℃,有效pH值大约为4.0~8.0,所以想使其失活,可以创造一个高温或者过酸过碱的环境。使用盐水浸泡菠萝,就是为了调整环境的pH,起到使酶失活的作用。

看到这里聪明的你肯定会问,家里食用盐的主要成分是NaCl,怎么着也只能创造中性的环境呀。没错,若是使用NaCl溶液浸泡菠萝,效果确实不明显,如果将NaCl换成小苏打(碳酸氢钠,NaHCO₃)或是苏打(碳酸钠,Na₂CO₃)加入水中,量不用太多,1~2小勺就能使溶液呈现弱碱性,或者使用高于60℃的热水浸泡菠萝,也可以破坏酶的结构,达到失活的目的。

不过以上方法多少会对菠萝的口感产生影响,如果你的时间充足,可以将高温处理后的菠萝放入冰箱冷藏后再食用,或者干脆做一道菠萝咕咾肉,岂不美哉。

参考资料:

[1] 菠萝蛋白酶

[2] 「吃菠萝前用盐水泡一下」是为什么?

[3] 当你吃菠萝的时候,其实菠萝也正在“吃”你!

by Eric

植物细胞为什么有的怕冻,有的在零下几十度的东北却不怕冷,细胞内有防冻冷液吗?

by 匿名

通常低温对植物的伤害可以分为冷害和冻害,冷害发生在冰点以上,此时植物在低温环境中,细胞中含有的各种酶的活性降低,植物无法进行正常的生理活动;而冻害则发生在冰点以下,当细胞内的水结冰后,无数小冰晶就像小刀子一样会把细胞的细胞膜细胞器破坏得一塌糊涂,给植物造成严重伤害。生活在低温环境中的植物经过漫长自然选择,几乎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抗寒绝活,这里只能简单介绍几种常见的方式。

(1)几乎所有植物都会在冬天进入潜伏期,主要是降低自己体内自由水的含量,降低代谢,此时植物细胞体内的渗透压上升,“溶液”的浓度上升,冰点下降,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说细胞内是有防冻液的。

(2)一些植物中含有一种神奇的蛋白质,植物抗冻蛋白,这种蛋白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方式抑制细胞内冰晶的形成,降低植物细胞内液体的冰点,同时并不影响液体的熔点。从这点看,植物细胞内不仅有防冻液,还很高级。

(3)同样一些植物冬天会自动落叶,减少水分蒸发;或者演化出易于抗寒的结构,如植物长成垫子状,长出保温的绒毛等,不过这些就跟防冻液关系不大了。

参考资料:

[1]植物是如何被冻死的?

[2]植物是如何抗寒的?

[3]黄福贞, 韩花翠, 曾晓林. 植物抗冻蛋白及其应用[J]. 生物学教学, 2000, 000(012):P.

by 前进四

为什么在被浸湿又晾干的纸上用钢笔写字会把字迹晕开?

by 爱物理的张同学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纸在被浸湿又晾干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当水浸湿纸张时,由于组成纸张的纤维分子具有亲水羟基,使得水分子能够进入纤维分子之间的间隙,破坏了纤维分子之间原本的氢键,且纸在晾干的过程中,纤维分子不同部位水的蒸发速度不同,在晾干后纸张纤维间结合力降低,孔隙变大,纸张变得疏松多孔,使得纸张吸水性增强。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为什么是钢笔的字迹会被晕开。日常我们书写用到的墨水有三种:油性、中性和水性墨水。圆珠笔一般采用油性墨水(不过也有一部分圆珠笔采用水性墨水),签字笔一般采用的是中性墨水,而钢笔则普遍采用水性墨水,这三种墨水种类和性质差别很大,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钢笔所用的水性墨水流动性最强,其他两种墨水质地更加粘稠,因此在同样的纸张情况下,钢笔写出来的字迹晕染更加明显,更容易进入纸张纤维的缝隙之间。

以上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我们觉得在被浸湿又晾干的纸上用钢笔写字会把字迹晕开。

参考资料:纸湿润过后再晒干,为什么会变皱变硬?

by 懒懒的下午三点半

冬天时人为什么要穿很多衣服来保暖?人也是动物进化来的,可动物一年四季都只靠皮毛而已,这算退化吗?这种变化有好处吗?

by 匿名

这当然是一种进化,我们也因此被称为裸猿(the Naked Ape)。

智人的祖先是毛茸茸的,参考我们的表亲大猩猩们,在进化的过程中我们才逐渐失去了大部分又粗又长的体毛,取而代之的是遍布身体细小毛发(看你手背上细小的毛发),并且毛发的密度也发生了显著的下降:头顶大概每平方厘米有350个毛囊(不考虑秃顶人士),背部每平方厘米65个毛囊,胸口每平方厘米75个毛囊。

之前有很多假说来猜测智人为何失去了体毛:性选择压力、进化过程中的水生经历、寄生虫、衣服的使用……在这么多假说中,被广泛接受的便是毛发的减少,会提高体温调剂能力。伴随着身体毛发的减少,和外泌汗腺分布的扩大,人类拥有了无与伦比的体温调控能力,可以非常好的适应长时间的高温和长时间的运动(人类的耐力是极为优秀的,在高温环境中吊打大部分哺乳动物)。

百万年前,人类祖先从树林前往炎热的稀树草原的过程中,这一无毛少毛的性状,是非常优秀和必要的。而随后在人类向各个地区扩散过程中,由于人类已经学会了利用动物皮毛裹体取暖,并且缺乏体毛可以很好的避免外寄生虫,无毛表型被选择了下来,人类一直“裸”到了现在。

当然在部分部位有例外,智人茂密的头发(沉默……)和雄性智人的胡须,依然是又长又硬又粗还很浓密。至于雄性人类为何保留了胡须,流行的观点认为这是性选择的结果。毛发的生长受雄性激素调控,面部胡须的旺盛意味着雄激素水平更高,所以保留的胡须可以作为吸引雌性的装饰品以及雄性自身身份地位的象征,这和雄鸟拥有鲜艳的羽毛是同一个道理。

参考资料:

[1]Sandel. Brief communication: Hair density and body mass in mammals and the evolution of human hairlessness.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 2013.

[2]Dixson et al. Cross-cultural variation in women's preferences for men's body hair. Adaptive Human Behavior and Physiology. 2019.

[3]Dixson et al. The Role of Facial and Body Hair Distribution in Women's Judgments of Men's Sexual Attractiveness. 2016.

by 某大型裸猿

Q.E.R.

资料:科普中国

编辑:李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