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操作系统的概念是什么(网络操作系统的概念是什么-其能提供的基本服务有哪些-)

1.1 操作系统的概念定义是一种复杂的系统软件,是不同程序代码、数据结构、数据初始化文件的集合,可执行。操作系统:与硬件部分相互作用,并且为运行在计算机上的应用程序提供执行环境。

操作系统在计算机系统中的地位?



我们发现,操作系统位置很重要,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

(1)操作系统是硬件之上的第一层软件,是对硬件的扩充。

(2)操作系统在其他软件之下,为其他软件提供支撑。

所以,一台裸机要先安装操作系统,然后再安装其他软件。

提示:计算机系统是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

首先认识一下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和他的存储程序计算机体系结构。


计算机系统一般由5大部件构成: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运算器和控制器构成CPU,输入和输出设备就是I/O设备。

硬件是指计算机物理装置本身,它是计算机软件运行的基础,是由CPU、内存、磁盘、显示器、键盘、鼠标、打印机等几个部分组成;软件是与数据处理系统的操作有关的计算机程序、过程、规则以及相关的文档资料的总称。简单地说,软件是计算机执行的程序。如大家常用的Windows、Microsoft Office、Linux以及IE等都属于软件范畴。

按照所起的作用和需要的运行环境,软件通常可分为三大类:

系统软件:包括操作系统、编译程序、汇编程序、连接装配程序、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它们为计算机使用提供最基本的功能,但是并不针对某一特定应用领域。

应用软件:为解决某一类应用需要或某种特定用途而设计的软件,比如微软的Office软件。这是范围很广的一类软件。

支撑软件:是辅助软件技术人员从事软件开发和维护工作的软件,即:它提供应用软件设计、开发、测试、评估、运行检测等辅助功能,又称为工具软件或软件开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