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牌照是什么意思(电动车备案牌照是什么意思)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

以经济、便捷的特点

成为了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

交通代步工具

这些关于

电动自行车的知识

你知道吗?

快学习起来吧!

提问

Qustions

&

解答

Answers

Q

什么是电动自行车?

答:电动自行车是指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功能和电助动或者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

Q

电动自行车上牌目录公告哪里查?

答: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经信数据(查询品牌,型号)。

Q

注册登记提供什么材料?

答:申请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

申请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应当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验车辆,并提供以下资料:

(1)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2)销售发票等来历证明

(3)整车出厂合格证

Q

补办业务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非机动车号牌或行驶证遗失、损坏的,应当凭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向原发证机关申请补领(委托人办理需同时提供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

Q

变更业务提供什么材料?

答:已登记的非机动车所有权发生转移的,现车辆所有人和原车辆所有人应当同时凭双方身份证明和车辆向注册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变更登记。

非机动车更换已登记编码的车架、发动机等部件的,应当凭新购部件来历凭证办理变更登记。

Q

注销车辆提供什么材料?

答:非机动车因灭失,失窃、报废或者其他原因无法继续使用的,凭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办理注销登记。

Q

有哪些情形电动自行车不予注册登记?

答:(一)电动自行车未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或主要技术参数与《产品公告》不符的;

(二)擅自拼装、改装的;

(三)提供的车辆来历凭证、整车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

(四)其它不符合国家标准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情形。

Q

电动自行车对车速、蓄电池电压、电机功率有什么要求?

答:按照《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规定,电动自行车设计最大时速不大于25公里,蓄电池额定电压不大于48V,电机功率不大于400W。

Q

杭州市主城区有哪几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

答:1.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上城区建国中路小河下 87071577

2.上城交警大队上牌点:复兴中队(复兴路155号) 86088685

3.下城交警大队上牌点:事故中队(白石路北侧香源公寓3幢1楼) 85387835

4.西湖交警大队上牌点:三墩中队三墩北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来仁街47号) 87968281

5.江干交警大队上牌点:采荷中队、笕桥中队(石桥路10号) 86459525

6.拱墅交警大队上牌点:大关中队(大关路203号) 88901505

7.滨江交警大队上牌点:大队执法管理中心(滨兴路111-1号)86621789

8.下沙交警大队上牌点:白杨中队(钱塘新区听涛路205号) 86794708

9.景区交警大队上牌点:景区大队(玉皇山路阔石板148号) 87985737

10.江干大队德南上牌点:江干区金禾街202号 87018373

11.拱墅大队路顺上牌点:拱墅区石祥路789号 89981607

12.西湖大队绿达上牌点:西湖区西溪路924-3号 85353116

13.车管处华冬上牌点:西湖区文二路306号 88844701

Q

电动自行车上牌如何“预约办”?

答:为了确保电动自行车上牌平稳有序推进,有效解决目前群众排长队的问题,自5月28日起依托支付宝平台,在主城区13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推出电动自行车上牌“预约办”。申请人须本人同时持有效身份证明和约办绿码按照预约时间地点至现场进行核查。

01 预约途径:

打开支付宝APP—搜索杭州交警—左下角点击进去—点击车管所预约—去申请—非机动车上牌—预约适合的上牌地点和时间。

02 预约规则:

(1)每人每预约日限申请一次,每人连续5个预约日限申请2次。

(2)预约了无法办理未按时退约的视作爽约,出现爽约的,自爽约日起20日内无法预约(2020年6月5号起实施)。

(3)预约时间段内的号源总量保持不变,号源顺序会根据退约号源数量进行顺延。

03 退约规则

(1)预约日期的当月只有两次退约机会(即每个月最多退约两次)。

(2)退约操作必须在预约开始时间前两小时之前退约。

Q

电动自行车双休日能否办理?

答:5月30日至6月底,主城区部分上牌点(见附表)双休日对外开放窗口服务,对“预约办”车辆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上牌点

地址

上牌服务时间

江干大队德南上牌点

江干区金禾街202号

每周六8:30—17:00

拱墅大队路顺上牌点

拱墅区石祥路789号

每周日8:30—17:00

西湖大队绿达上牌点

西湖区西溪路924-3号

每周六8:30—17:00

车管处华冬上牌点

西湖区文二路306号

每周日8:30—17:00

Q

老年电动三轮或四轮代步车可上非机动车牌照吗?

答:老年电动三轮或四轮代步车不属非机动车,未列入非机动车登记范畴。

Q

旧国标车辆未上牌的(只要不超过48V);非国标车是否可以到非机动车管理所领取备案登记牌?

答:现行新国标自2019年4月15日开始实施,不符合现行新国标的车辆无法进行注册登记;车辆备案登记截止日期为2019年4月15日。

Q

备案牌照即将到期,到非机动车管理所“白牌换黄牌”?

答:“白牌”即备案登记牌属于过渡期临时登记号牌,其有效期为“2022年12月31日”;“黄牌”为注册登记号牌两种牌照所属性质不同。

Q

换牌是不是现在不换,过了时间就没得换了,到哪里换?有没有换牌最后期限?

答:没有正式展开,以公告为准。

Q

备案登记牌可做过户,注销吗?

答:备案登牌属于过渡期临时登记牌不做过户,注销。

备注:非机动车来历凭证是指:车辆销售、法院判决、拍卖等单位出具的销售发票或有关证明材料。

身份证明是指:《居民身份证》《居民临时身份证》、居住地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明以及护照等能够证明身份的有效证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身份证明,是该单位的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证照(五证合一后为企业营业执照)、加盖单位公章的委托书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

编辑/章霞

来源/滨江交警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