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边绿右边红左右相遇起凉风谜底(左边绿右边红左右相遇起凉风谜底是怎么猜出来的)


这是一个系列,重点是适合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复习,并帮孩子找寻复习思路、形成复习习惯。栗子还会拓展一些知识,大家结合实际情况操作。重点是阅读能力(包括阅读思路、阅读逻辑、总结能力、复述能力以及写作素养)和基础知识(以拼音、字、词语、标点、修辞格等为主)。

做丨减丨负丨不丨躺丨平丨的丨家丨长

猜字谜 复习思路

一、带着问题读文章,绘制思维导图

1. 分析字谜(一)

① “左边绿、右边红,左右相遇起凉风。”这就话可以猜出这个字是——左右结构,而且左半部分的字与绿色有关,右半部分的字与火有关,整个汉字与凉风有一定关系。

② “绿的喜欢及时雨,红的最怕水来攻。”进行思考,这个绿色的可能是一种植物,根据“最怕水来攻”可以推测是火。

③ 把几句话表露的信息联系起来,可以推测出这个谜语的谜底是“秋”。因为秋字符合儿歌中的所有提示:“禾”是绿色,喜欢雨水,“火”是红色,最怕水,左边禾右边火加起来就是“秋”,而且秋天好刮风。

2. 分析字谜(二)

儿歌中每一句话都隐藏着谜底的汉字,给这个汉字加上不同的偏旁,所组成的新字的意思也不同,我们可以根据这些偏旁和新字的意思来猜一猜。

第一句与礼貌用语有关,答案是请。

第二句与感情有关,答案是情。

第三句与天气有关,答案是晴。

第四句与水有关,答案是清。

二、基础知识

1.关于生字

①识字表:要求会拼音、会组词,最好掌握字的部首、结构与音序,可以做到看词语写拼音,涉及生字:相、遇、喜、欢、怕、言、互、令、动、万、纯、净

②生字表:要求会写并可以写出生字的笔顺、会组两个以上词语,熟练掌握生字的部首、结构与音序,包括以下生字:字、左、右、红、时、动、万

③多音字:重、相

2.关于词语

① 反义词(读熟):及时—拖延、尊重—轻视、纯净—混浊

② 近义词(读熟):相遇—遇见、及时—适时、尊重— 尊敬

③ 倒顺词:互相—相互、火红—红火、奶牛—牛奶、蜂蜜—蜜蜂、女子—子女

三、课外拓展

1.字谜

① 剪刀。(前)

② 牛过独木桥。(生)

③ 心上有它就会想。(田)

④ 十五天。(胖)

⑤ 六十天。(朋)

⑥ 一口咬掉牛尾巴。(告)

⑦ 还不走,车来了。(连)太阳出了地平线。(旦)

⑧ 一半在河海,一半在天空,究竟住哪里?老家在山东。(鲁)

⑨ 人有它大,天没它大。(一)

四、复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