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性感染者潜在关联人员什么意思()

当前,泉州已经发生了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大人群的核酸检测正在有序地进行中。针对大家关心的防疫问题,我们请来了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吕雅玲为大家答疑解惑。

视频加载中...

最近,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疑惑:人在家中待,黄码天上来。没接触过确诊者,健康码怎么就变黄了呢?健康码出现异常,查看原因主要有几种情况:“时空伴随密切关联”;“去过中风险区域”;“户籍为中风险区域”;发热门诊、有中风险区域旅居史的、省外口岸入闽等人员。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 吕雅玲)

“健康码变黄码如果是阳性感染者潜在关联人员 或者特定涉疫场所潜在风险人员,可间隔24小时以上2次核酸检测阴性,或14天后核酸阴性转绿码。其他情况可打开闽政通点击查看黄码原因,根据相应提示转码。”

3月14日起,丰泽区滨海酒店被列为高风险地区,丰泽街道丰泽新村88#列为中风险地区。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阳性病例城市旅居史或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要如何做呢?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 吕雅玲)

“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按规定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预防新冠肺炎,大家仍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封控区域居民要切实做到足不出户,管控区域居民要做到居家隔离,落实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严格按社区要求做好生活垃圾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