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买入(外汇买入价和卖出价的区别)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近日,华夏银行一则有关个人外汇交易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该行先是称12月1日起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之后删除改为澄清“是系统升级所致”,并强调个人结售汇不受影响。“也就是说,比如人民币换港币、美元等,或外币换回人民币不受影响,和个人外汇买卖业务不是一回事。”华夏银行一位网点经理称。记者咨询了工农中建等行,相关业务未暂停。

通常我们进行人民币汇兑,是经常项目下的需求,如出国留学、出境旅游等,每人每年有5万美元(或等值)的额度可以使用。个人外汇买卖则是另一回事,如港币兑换美元、美元兑换英镑等,带有一定投资甚至投机炒汇性质。

华夏银行8月30日发布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公告时,并未说明具体原因,此公告引发误读,不少人将个人结售汇和外汇买卖混淆,以为不能兑换外币了。而后华夏银行删除第一则公告,解释称个人结售汇不受影响,并表示是为升级优化技术系统暂停业务,恢复时间另待通知。

在8月31日的中期业绩会上,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表示,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外汇市场波动较大,该行综合考虑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暂停个人外汇买卖业务,但客户正常的结售汇业务将不受影响。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银行对相关业务的调整,相当于向投资者提示市场风险,提醒其理性和谨慎操作,有助于降低市场非理性投机炒作。

事实上,此前监管和相关行业部门也曾提示过汇率波动风险。外汇市场自律机制6月16日表示,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下,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须知久赌必输。”

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发声前,人民币兑美元保持了一段连续升值。Wind数据显示,今年4月初至5月末,两个月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从6.58上下涨到6.35上下,涨幅约3%。

“部分企业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还会升值,并据此操作,只对出口进行套保,不对进口进行套保,实质上是在押注人民币升值。”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提醒,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和供给能力恢复对中国出口形成压力,未来都可能引发人民币汇率贬值。

今年7月,工行、招行等银行也先后宣布收紧个人外汇交易业务,上调账户外汇产品的风险级别,主要针对风险等级不达标或者新开仓客户。不过,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近日通过银行官网和咨询网点了解到,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中信、光大等银行均未暂停个人外汇交易业务,只是网点兑换外币普遍需要提前预约。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陈莉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