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公司取车手续费是多少钱(买车贷款担保公司收取手续费)

作者田忠华系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员

中国银保监会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等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 ,实现融资担保机构和融资担保业务监管全覆盖。

事实上,对于担保公司并不陌生。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所谓的担保公司可谓是雨后春笋,不大的三四线城市也能排出几十家。这些担保公司大多没有真正的经营资质,名义上是担保公司,提供第三方服务,实质上经营着类同于银行的存款融资方式,从事着贷款发放业务。笔者的一位同学,曾经在一家企业从事会计工作,由于经不起一家所谓担保公司高额揽存手续费的诱惑,利用自己的人脉,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所在企业的员工存款,加之所在担保公司给出的回报率高,加上同学平时为人诚实守信,不到三年的时间,经手给该担保公司存款2000余万元,从中也获得不少的佣金。好景不长,由于担保公司从事了放贷业务,把资金投放到房地产行业,由于所投房产商经营不善,破产倒闭,累及该担保公司,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支付前来要求支取钱款的客户,该担保公司取不出钱的消息迅速传播,诱发客户前来挤兑,造成老板跑路,担保公司关门大吉。这时的同学成了受气袋,有骂的、有打的、有上家要求以财产抵债的,原本一个幸福的家乱成了一锅粥,迫于压力,最后跑路,有家不能归。

不合法经营影响深远,不利诚信环境建设。就目前来说,许多不规范的个人担保公司自然下架,在街面上很少看到所谓的担保公司,即使有所谓担保公司的牌子,也是关门大吉。因为,没有人再愿意到所谓的担保公司办理业务,宁愿在银行存款享受低利率,也不愿意到担保公司享受所谓的高利率。这不仅是行业不规范经营遗留下的后遗症,也是群众对不规范行业经营诚信现象的经验总结。这种现象的产生,给金融市场经营管理敲响警钟,行业规范,诚信合法经营,强化监督管理,才是让市场诚信回归,树立信心的重要举措。

《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37号)的出台,正是表明了行业规范管理的决心和信心。一方面,要清理整顿融资担保公司市场。相关部门要组成联合调查组,会同地方政府、司法、行业管理、银行等部门,开展一次完全、彻底的担保公司大清查活动,主要清查、清理正在营运担保公司资质、经营范围、是否超范围营运,对存在问题的担保公司要实行停业整顿,能整改的整改,不能整改的要勒令关闭,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对涉及业务进行清理清查,捋清头绪,逐步规范,确保客户资金不受损失,确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认真排查,从严规范。一是要查验营业资质,通过查看业务传票、账务流水等,查看业务经营范围是否合法,对于符合管理要求的担保公司,按照新的规定颁发新的营业执照和业务经营许可证。二是依法进行强监管。行业管理部门要建立定期查、不定期查和突击检查制度,在行业规范上等同金融行业管理,有效监督行业的业务经营。三是设立投诉渠道。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举报绿色通道,建立举报平台,通过微信群、QQ群、举报电话等公开方式,接受社会对担保公司的监督,以畅通的渠道,社会的力量,共同监督管理担保公司的运营安全。

事实证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金融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经营的是特殊商品——货币,事关千家万户的利益,其影响力和危害力不可想象。既要激发担保公司的发展活力,发挥担保公司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作用,又要确保担保公司合法有序经营,就需要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出台,利用法律的、经济的手段从严约束担保公司行为,确保担保公司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