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团财政是什么()

新中国的成立,离不开数以百计的革命先驱,他们背负着一个古老民族的希望,用自己的血肉之身和坚定的信念共同创造一个全新的中国。

李先念出身贫苦,年少辍学后投身于革命,发愤学习。他敢于实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横枪跃马,殚精竭虑,骄人的战绩也得到了毛泽东的充分肯定。

1955年,国家没有忘记革命的功臣,党中央举行了隆重的授勋仪式,由毛主席亲自给将军们授予功勋。

图|李先念

那么,李先念文韬武略,战功不亚于十大元帅,为何1955年不在授衔名单中?我们先看一下李先念的传奇故事。

李先念早期的经历

1909年,李先念出生于湖北黄安(今红安),出身贫苦,很小的时候就辍学了。他出生之时,中国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

李先念后来曾回忆道:“我小时候家里总是揭不开锅,到饭点永远都是糠菜、干锅菜。基本没有油水,想吃油的时候,家里人就会用块布沾油擦一擦锅,这就算是开荤了。”

1927年,湖北黄安黄麻起义,18岁的李先念感受到革命的号召,毅然加入了起义,并担任高桥乡苏维埃主席。

1928年9月,国民党反动派开始到处抓捕共产党员和他们的家属。华安县提前接到情报,反动派不久后将会在高桥区进行搜捕,县委书记立即采取措施,疏散革命家属。李先念的父母与妻子因为一些事情,没有离开。

为了保护他们,县委书记将事情报告给李先念,李先念想出了一个奇招。为了不牵连家人,他决定在敌人面前演一场戏,与党员相互配合,将自己从家中“绑”走,达到掩人耳目的效果。

县委书记得知李先念的想法后笑了出来,直言:“还是你有办法。”县委书记提醒道:“办法虽好,但不能走漏半点风声,最好连你的家人也不要讲明,要不然演不出那种效果。”

图|李先念

李先念表示赞同,他还特地找来了红军特务队副队长江竹青,由江竹青担任主角,配合自己演这出戏。

当天晚上,李先念正拉着老母亲在床头谈心,门外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看似来者不善。李母吓得捏紧了李先念的手,一脸担心地道:“这是怎么回事?”李母正犹豫要不要去开门,门就被踢开了,闯进了几个大汉。

为首的江竹青凶神恶煞地喊道:“你个李木匠,好生怕死,才干了几天革命,就跑回了家。那里岂容你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你们几个把他给我捆了,弄回去。”

江竹青演得无比真实,似乎他就是那个凶神恶煞的“匪徒头子”。毫不知情的李母见儿子被绑了起来,哭天喊地道:“你们要干嘛?都不许欺负我儿子,快放开他!我是他母亲,儿子犯错,母亲代罚,你们快放开他!”

李母一边哭一边喊,紧紧拉住李先念,其他家里人也拼命拉住李先念。李家动静太大,把方圆几里的乡亲们都引过来了。这下大伙都知道,李先念是被绑走的。江竹青见达到了效果,大声嚷道:“把李木匠给我带走。”

李先念被五花大绑,在乡亲们的“见证”下被劫走了。李先念被绑架,这一事迅速在高桥区传开,敌人信以为真,也就没有再去找李家人的麻烦。

几年之后,李先念才告诉了母亲真实情况,李母笑着说:“好小子,差点把我吓死了,没事就好,大家平安就好。”

李先念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李先念没有受过专业的军事教育,在红军中担任军官,一直都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图|李先念

1931年,李先念到处宣传共产主义理论,乡间300多名青年跟随他加入红军。李先念也由地方转到部队,通俗易懂地讲,就是升官了。这让李先念有些措手不及,毕竟没有领导过大部队。

有一次,红33团集合完毕,2000多名红军整装待发。李先念望着这些身着浅灰色军装的战士,有些不知所措,该怎样带领队伍走?如果直接走的话,这么大群人把百姓的菜地踩坏了怎么办?

李先念转身就问旁边的营长孙玉清,孙玉清解释道:“大批部队可以按营和团的顺序行军,一个纵队一个纵队来。”李先念听后恍然大悟,孙玉清了解到李先念缺乏指挥经验,还教李先念怎样向部队下达命令,向他解释什么是前卫后卫。

李先念将孙玉清的话在心里反复琢磨,从那时起,他就在实践中钻研军事、攻读兵书,向周围的军官借鉴经验。1933年,李先念成为了红30军的政委,年仅24岁。

李先念一直在向徐向前取经,学习指挥打仗,并在实际作战中取得了辉煌的战绩。1933年10月,蒋介石反动派对我方根据地发起了进攻。

国民党集结了20多万大军“围剿”我军,而红军仅有八万之师。敌我差距巨大,双方激战长达10个月。红军在这场战争中损失两万多兵力,却歼敌八万多人,取得了胜利。

李先念是这场战争的主要指挥员之一,这场战争的胜利,他功不可没。在交战过程中创造了一个新打法:收缩阵地,大纵深迂回歼敌。

李先念从一个军事小白,逐步成为了一个优秀的军事指挥家,他的战略战术和军事指挥堪称艺术。李先念对于自己在军事上的成绩只是笑着说道:“这要感谢徐帅,他是我的老师,教会了我许多。”

在李先念等人的努力下,红30军成为了红军的主力部队之一,也是敌人最不想面对的部队。毛主席对李先念点评说道:“有人是不懂战争的,但是人家勤学好问,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毛主席听取李先念的意见

1935年6月14日,毛主席和朱德带领着军委纵队翻山越岭,与红四方面第9军25师第74团成功会师。16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与接应他们的红30军政委李先念相见了,这是李先念第一次见到毛主席。

毛主席早就听闻了李先念的事迹,李先念虽然没有上过军事学校,但是战法奇特,能领导红军打胜仗,毛主席很想听听他对接下来的战况有什么看法。

毛主席拿出了一张军事地图,在桌上打开,主席认真地看着地图发问道:“珉(mín)嘉地区,一年四季气候和地势是怎样的?在那里生活的人民情况如何?”毛主席一脸笑意地看着李先念,期待着他的回答。

李先念对这一带的事情了如指掌,他一五一十地说道:“主席所说的地带,大部分是丘陵和平原。那里物产丰富,水路四通八达,交通便利,人口密集。在这里生活的民族多为汉族,也有部分羌族和藏族。”

图|毛主席

李先念继续说道:“我们要是在此处招兵的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战略上来看,这一块是老根据地,我们凭借着天然的地势,可攻可守、可进可退。我们红军完全可以在这里休养生息,将这里作为立足之地,以此为根基向外扩展。”

毛主席听后若有所思,点了点头说道:“先念同志,言之有理。那这里可有什么不方便之处吗?”

李先念说道:“主席考虑得很周到,在懋(mào)功附近人员稀少,只有少数民族在那里生活,粮食不足以供应军队。如果我们大部队在那里长期驻扎的话,粮草很难跟得上。并且那里丘陵密布,高山延绵,河流湍急。大部队的调动是不方便的,粮食也很难运输,不适合军队立根。”

李先念总结道:“从地理环境和群众基础,还有我军未来发展的前途来看,两军会师之后,应该向东北方向,岷嘉地区最好。”

毛主席听完李先念的看法,夸赞道:“果然英雄少年很有见地,说得好啊!”

不下马将军的由来

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一部番号改为西路军,向河西走廊挺进,预计打通国际路线。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西路军慷慨悲歌,多次抗击数倍于己的敌军。

我军条件艰苦,在这种情况下,仍歼灭敌人2.5万人,与河东红军和友军打了一场漂亮仗。最后我方弹尽粮绝,战士们连续作战数月,已经身心疲惫,还是战败了。

1937年3月7日,敌人聚集了五个旅以上的兵力,想以压倒性的优势歼灭西路军。李先念、程世才等人率部迎战。红88师首当其冲,敌人率部下多次进攻激战。一天后,阵地依然稳固。

图|程世才

9日,敌人发起强攻,占领了我方多处阵地。红30军与红9军之间的联系被敌人斩断,红268团被包围,全军面临覆灭。李先念在激战中得知情况,立即抽出了一个营的兵力,与红268团相接应,最后268团的战士们成功冲出了包围圈。

红30军进入祁连山的梨园口,徐向前为掩护李先念的30军,率红9军抢占了山口两侧的最佳攻击位置。红军即将面临一场恶战,敌人发现我军的踪迹,发狂似的攻击,红9军面对人数和武器都优于我方的敌人,丝毫没有惧战,阻击了敌人一波又一波的进攻。

不到半日,红9军几乎全军覆没,我军吃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败仗。徐向前、李先念、程世才等人决定必须重新制定战术,改变指挥习惯,红军指挥官将面临一次大的调动。

根据党中央指示,接下来的战斗由李先念统一指挥,徐向前、程世才等人组成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协助李先念指挥。李先念临危受命,他该怎样挽救战局呢?

李先念当务之急,思考着红军接下来的去向:东方和北方,那里驻有敌人的重兵,首先放弃;往南走是柴达木盆地,那里是马步芳的势力范围,他肯定容不下西路军。

那就只有往西走,往西是渺无人烟的冰天雪地,气候恶劣,自然条件非常差,正因为是这样,才有利于摆脱敌人。李先念立即将自己的主张说了出来,与军政委员会成员一起讨论。之后,大家共同决定往西走。李先念带领着众将士跨雪山,连夜赶路。

图|红军远征油画

红军踏破死亡之海,走过茫茫大漠戈壁,在风雪中赶路,最后终于到达了新疆。毛主席曾写下:“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龙磅礴走泥丸。”生动形象地描绘了红军在远征中的磨难。途中的磨难是敌人接受不了的,因此,红军成功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

李先念与毛主席的理念不谋而合,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对于李先念在西路军中的战绩中,毛主席给予了高度的赞美:“李先念是不下马将军。”

李先念在抗日战争与中原突围中的光辉战绩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发动了大规模武装侵略,中国的华北和华中相继失守。1938年10月,武汉周围地区被日军占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进入了相持阶段。

为了打击日寇,增强我国的抗日力量,党中央派李先念同志去往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发展抗日力量。我党有部分武装部队驻守在竹沟镇,但是附近地带都是由国民党统治的。

1939年1月,李先念到达了竹沟镇,初步了解了鄂边地区敌我双方的战况和动态。日寇在鄂中地区建立了密集的交通网,遍地都是据点,日伪军遍布。日军在鄂中地区驻有15万精兵,控制了大部分的县城和乡镇,日军所到之处,形同人间地狱。

李先念亲自带领200余人的武装部队进入鄂中的敌占区,与日军打游击,由弱至强挨个打,旨在收缴他们的武器装备。李先念成功扩大了自身抗日力量,游击队组成了新四军。

图|新四军形象画

国民党中有一些顽军不承认新四军,他们视新四军为敌人。李先念教育部下:“人不动我,我不动人。”双方剑拔弩张,李先念开拓根据地道路困难重重。

面对国军的挑衅,李先念没有正面抗争,而是游走在一些愿意与我方合作的抗日力量之间,抱团取暖共同打击日军。国民党顽军内部时常闹矛盾,指挥官阴险狡诈,都不希望自己的部队去充当先锋。国民党顽军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处于内斗中,新四军也在此过程中迅速发展。

我军在农村不断宣传共产主义理念,建立后方根据地,招纳爱国青年入伍参军。在李先念等人的正确领导下,我党在鄂中地区打开了局面,站住了脚跟。

1939年,李先念当初带领的游击队发展成为了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新四军挺进纵队不断壮大,已经发展到9000多人,新四军专攻日军的后勤补给和铁路交通线。

李先念还发动广大群众,对日军的铁路线进行实质性破坏。一时间,日伪军感觉到遍地都是中国军队,因为中国妇女老少皆在破坏日伪军的铁路线。

国民党军第五战区视新四军为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立刻消灭。1940年,国民党调新四军去收复京汉铁路,企图在那里一举歼灭新四军。李先念早就对他们有所防备,派女将军陈少敏来个将计就计。

图|陈少敏

意外却发生了,1940年5月,日军集结了大量兵力,对鄂中地区的中国军队发起了正面进攻,襄樊、宜昌两地先后被日军占领,中国抗日军队危在旦夕。李先念考虑到民族生存大局,决定放下与顽军之间的恩怨。李先念带领部下火速赶往白兆山、平坝等战略要地,阻止日军进一步侵略。

新四军成功阻止了日军逼近中国大后方的进攻,有很多人说我军游而不击,李先念用实际行动澄清了这一谣言,也让全国有志之士看到了民族生存的希望。

李先念顾及民族大义,对国民党顽军一再忍让,顽军不见得能有此心胸。1940年10月19日,国民党顽军无视国家危难,仍旧挑起战争。

1941年1月,顽军在皖南泾县一带对我军进行围攻,在顽军猛烈的攻势下,我军只有2000余人成功突围。大部分希望战场杀鬼子的战士死在了顽军的手中,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国民党顽军,不顾民族大义,竟然残忍地杀害了抗日同胞!这无异于是剪掉了抗日斗争的一大羽翼,他们所犯下的罪责不可饶恕。

李先念知道这件事情后,痛定思痛。为了顾全大局,新四军的枪口始终没有指向顽军。

1941年,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总兵力达到了1.5万余人,受上级指令,将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改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为最高指挥。李先念带领第5师,进攻驻守在侏儒山的日伪军,经过激战,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我军成功歼灭日伪军5000余人,将汉川、汉阳地区从日伪军的魔爪中夺了回来。

图|侏儒山战役

李先念带领着新4军第5师,不仅要面对日军的进攻,还要提防国民党顽军对我军的打压。同时,李先念所带领的第5师还要保护我方根据地中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也正是如此,一些有志之士看清了我党与国民党的本质区别,毅然选择了加入新四军,新四军也由此发展为一支战斗力极强的中国抗日武装部队。

从1938年到1945年8月,李先念用了7年多的时间,带领一百多号人,在危险重重的敌占区建立起了大约9万平方公里的根据地。面对日军和国民党两方面的夹击,建立正规军5万余人,民兵30多万人,共歼灭日伪军4.3万余人。

不管是在长征还是在抗日战争中,李先念所立下的战功不亚于开国十大元帅。在解放战争中,李先念参与了中原突围战役,他用娴熟的作战指挥和战略战术,带领众将士们反攻中原地区,扭转了整个战局。

我党百万解放军,其中有一部分是李先念一手建立起来的,中华民族的独立以及新中国的成立,他功不可没。

“大兵”管钱

1954年5月,党中央决定调一些年纪轻、能力强的人,去中央担任领导任务。陈云大力举荐李先念担任财政部长,毛泽东和周恩来讨论之后,认为可行。

图|陈云

陈云推荐李先念有四点依据:

一、李先念当时年仅45岁,在高层干部中算是比较年轻的;

二、李先念对数字比较敏感,大多时候能够过目不忘,思路也非常清晰;

三、李先念个人学习能力极强,特别爱钻研;

四、回顾李先念在过去各方面的工作都很有成就,他有着巨大的创造力。

一个将军转变成为一个管钱的财政部长,对于这个新角色,李先念担心做不好。李先念对毛主席说道:“主席啊,财政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在军营呆惯了,文化水平也不是很高,我怕是没有那个能力,请中央考虑其他人吧!”

毛主席笑道:“新中国的财政部长,你不想干、觉得干不了,那我就把国民党财政部长宋子文请过来好了,让他来干。”李先念连忙说道:“那还是算了,主席,我服从中央决定。”

李先念到岗之后,勤学好问。十个问题,八个要问陈云。后来,李先念打趣道:“徐向前是我的军事老师,陈云就是我经济财政方面的老师了。”没过多久,李先念适应了新岗位,工作效率非常高。

1955年,新中国在授勋中,毛主席等人考虑到李先念等同志战功赫赫。毛泽东询问李先念对元帅军衔的看法,李先念当场向毛主席表示:“元帅、军衔什么的都是浮云,我只想把当前的工作做好。”所以李先念不在军衔名单之中。

大家可能不知道,原定的开国元帅名单,远不止10人。根据中央军委制定的军衔评选标准,脱离部队去搞经济建设等工作的将军不能授勋。

图|毛主席与李先念

其中就有六人主动放弃了大将军衔:谭震林,李先念,邓子恢,张鼎丞,滕代远,程子华。他们都是有名的将领,都没有参加授勋仪式。他们在之后的政治生涯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1983年,李先念被选为了第三届国家主席,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在工作上的努力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爱戴。

1992年6月21日,李先念因病去世,享年83岁。李先念崇高的思想风范,是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牢记历史,永远缅怀李先念同志,永远铭记他为中国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