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求存什么意思(抱团什么意思-)

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租房,或许是除了吃饭、工作之外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受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各地方政府都颁布了延期开工和开学的行政指令。大家深感病毒所带来的威胁,像古代未出阁的姑娘一样,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街头巷尾更是罕见人迹。

高速或是封停或是限制出入,哪怕很多人都心急如焚,但也更不愿意面对生命的威胁。

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在前几天网上突然出现了关于让房东减租免租的倡议。因为事情牵涉到了很多人,所以,不久便在网上掀起了围绕房东应不应该减免租金的激烈讨论。

那么,到底房东应不应该减免租金呢?

笔者觉得这事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其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

租房状况及受影响程度不同

按照用途来看,租赁房屋分为商用和民用;按照受影响程度又分为增益减减益;若按照使用情况来分的话,又存在占用和闲置的区别。

就拿商用出租房来说,受疫情影响虽然大多数商铺处于歇业状态,经济效益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是也有诊所、超市、仓储乃至疫情相关的一些生产厂家处在运营状态,甚至其营业额远超往年的同期水平。

若是说房东应该给处于歇业状态的商户减免房租的话,是否也应该加收这些企业商户的房租?

然而事实上房东们不敢也不能,毕竟这些企业和商户都是处在抗疫第一线,维持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保障,可以说在如今疫情肆虐下,社会能够维持相对的稳定有序,他们居功至伟。

若是这个时候真的有房东敢于站出来喊加租,光是全国人民的口水都能把他们淹没了,更何况政府也不可能放任不管。


再说民用出租房,虽然目前大多出租房都处于空置状态,但是仍有部分租客住在里面。而这些目前仍住在出租房的人,同样也有一部分收入并没有受到影响,或者虽然受到影响但目前也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大多房东和租客之间的联系并不那么紧密,或许很多连交房租都是手机转账,类似租客工资收入这种比较私密的信息,自然是无从了解,那么房东减免租金的依据又在哪儿呢?

房东的财力和收入差距

这个相信不用说大家也知道,只是很多人在讨论的时候选择性忽略这方面的问题。

某些房东拥有多套住房,而且自身拥有稳定的事业和收入来源,这样的房东租房或许是不希望房子被闲置,租出去能够有人照料和看顾,同时也增添一项收入。

这样的房东,自身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对房租的依赖不是很大,在出于自身意愿的情况下为租客减免房租,这自然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然而,这样的房东毕竟不是全部,也有很多房东,本身都只有一套住房,甚至有的连房屋贷款都尚未结清,只是因为工作或是别的什么原因,将房子租了出去,甚至在另外一个地方自己也需要租房居住。

一边是房东一边是租客,而房租则是用来补贴每个月的房贷和自己的房租,对于这样的情况,你说房东不近人情,让房东又情何以堪。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二房东了,通过租房改装然后对外转租以赚取差价。就笔者的了解,这类公寓性质的出租房为了吸引租客,往往会有春节期间免租这类的优惠活动(笔者了解到重庆这边是这样,其他地方是什么情况就不太清楚了)。

但二房东租房是职业,同时也面临着来自业主的压力,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疫情还不知道要持续多久,所以我们在考虑自己困难的同时,是否也能够换位思考下,若是资金确实存在问题,可以与房东商量下,看是否能够宽限一些时间。至于说减免,那还是得遵循经营者(二房东)的意愿。

当然,若是二房东原本已经从房东那儿得到了减免承诺的情况,就又当另说了。


房屋出租原本就是基于双方意愿的商业行为。而这次的疫情,受到影响的也不仅只是租客,同样也包括咱们的房东,甚至有可能房东受到的影响反而更大。房东给大家减免房租那是情分,咱得承情,得念着别人的好;就算房东不能给大家减免房租,也是情理中的事情,不需要进行责难,更不要道德绑架。最不应该的是将房东减免房租当作自己挽损的手段。

就像前几天流行的那句话:“我们要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汉人!”针对目前房东应不应该减免房租的问题,咱们不妨按照这句话的格式改动下,“我们要的是抱团求存而不是打败某人!

”在这样一个病毒肆虐的料峭寒冬里,彼此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包容,大家相互扶持,才能真正做到共克时艰。


感谢你关注兮虞枫,最近的文章有些不务正业,但却是笔者最想说的话,再严重的疫情也会有过去的时候,等到疫情过后,春天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