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山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山是什么意思)

这两天参加了一个读书会活动,主题是【怎么看待财富?】

参加完之后有点小感触,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参加活动的,有刚刚毕业准备进入公司的、有毕业工作两三年的、有自由职业者、也有几个70后的大哥,每个人的观点各不相同。

一些细节我就不说了,确实有几个观点让我印象很深刻,跟大家分享分享:

1

一个刚刚毕业的小年轻说,财富的本质就是货币,它是商品交换的媒介,追求财富本身就没有任何意义。

确实,货币的本质就是商品交换的媒介、工具。但我觉得,我们可以学习历史,学习商业化的书籍,比如《经济学》、《资本论》等,然而我们不能沉迷于历史,沉迷于研究什么是货币、什么是金钱、金钱的意义是什么之类,因为我们不是经济学家,不是历史学家。我们要回归到生活,终究只是一个有无数琐事烦恼的普通人。

我记得歌手薛之谦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所谓的怀才不遇。”我认为,这句话可以指人,同样也可以指物。因为社会是不断发展,不断往前走的,所以发展到现代商业社会。请仔细思考这几个字【现代商业社会】。

这是什么意思呢?

可能最原始的商业社会就是商品之间的相互交换,并没有涉及到货币。而慢慢地,成立一个国家,发行统一的货币,而这时候的货币,就充当了商品交换之间的媒介。然后呢,比如我有货币,你有商品,但是我们两并不认识,我不知道你有什么,你也不知道我有什么,那我们要如何交易呢?

这个时候就有了传播,有了宣传,有了广告。通过一个个的传播,让你我之间形成交易。那么这个时候问题来了,商品的传播、宣传、广告,这些人力物力难道是免费的吗?人家凭什么帮你做免费宣传?

所以说商业模式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经济在不断前行,因此形成了现代商业社会。

可能说到这里,有人会认为很残酷。请记住,优胜劣汰、相互竞争是大自然的基本规律。我们可以不认可,但是不能违背社会的发展。


2

当然,很多东西都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累积。就如同这位70后的大哥说;“追求财富没有好与坏之分,它不是目的,也许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从这位大哥口中,我听出了他的故事、他的经历、他对生活的感受。他说,有人努力赚钱买大房子是为了父母双亲能够留在身边,有人努力赚钱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资源,有人努力赚钱是为了更好的医疗服务和资源。

没错,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教育、医疗、养老这三座大山,我们并不知道这三座大山需要我们支付多少金钱,所以拼了命地工作、赚钱。因此可能在父母需要照顾的时候选择离乡、可能在孩子需要陪伴的时候选择了没日没夜地工作.......

到这里,没有特别好的建议了,因为我也曾经历过。只能说努力赚钱的同时别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合理运用财富,才不会掉入财富的陷阱。


最后的话

君子用财取之有道。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追求财富并没有错,只要能够守住我们的初心就好。而面对这三座大山,我们为何不考虑将财富分成几半,每一部分专属于应对每一座山,而不是一份财富应对三座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