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望其项背(难以望其项背是病句吗)

齐鲁网1月1日讯 2018年12月3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2019跨年特别节目《留给未来的备忘录》在山东卫视播出。节目邀请到7位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杰出代表和人物,以“主题演讲”的形式,讲述他们的“中国故事”,给网友送上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从无暇顾及到今天已经在世界上圈占了最多的区,从难以望其项背到目前走到了深海舞台的中央”,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秘书长、蛟龙号项目负责人、海试总指挥刘峰讲述了40年来我们国家深海的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1年,他来到初创的大洋协会,从此跨入遥远的蓝水。这是一个中国还没有涉足的全新领域,他们是第一批拓荒深海的探险者。从海图到深潜器,每一个跳动的数字,都充满温度;从波涛浪涌的浪尖,到暗流涌动的海底,勇敢者澎湃的情怀从未冷却。他和同伴用航线勾画青春,劈波斩浪。前路风雨陪伴,他们无怨无悔。这是一场青春的激扬飞舞,这是与祖国骄傲的相伴同行。

“深海是占到了整个地球面积的49%,这一块区域是任何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区域。那么这个区域的资源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是全人类的共同继承财产。90年代初,中国大洋协会也刚刚成立,第一批工作人员为了提高这些深海的作业效率提出要研制深海高技术的装备,包括深海的机器人、载人潜水器……但是,实事求是的讲,在9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国家深海装备基本上是完全依赖进口,而且还时不时的受到西方很多国家的技术封锁。但是那个时候,由于我们国家的工业技术条件包括研究水平不够,一直论证了十年。到了2002年才决定立项搞载人潜水器。在当时来讲,美国人、日本人、俄罗斯人、法国人都已经研制出了他们自己的载人潜水器。最新的是日本的6500米的载人潜水器,叫做深海6500。确定一个什么样子的目标,来去研发我们的载人潜水器,应该说争论非常激烈。”刘峰等研究人员在这样的情况下,确定要搞全世界最深的载人潜水器,把目标设定到了七千米,自主设计、集成创新。

“2012年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到7062米,这样的全世界最大载人深潜深度的时候,那种欢呼兴高采烈。”刘峰解释,这样的激动还来源于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的海上实验的艰难。”如果说我们失去了这样的深潜的机会,就会把我们国家深海事业不知道会往后推迟多少,所以在这个时候是需要有一种担当、需要一种精神。我们载人深潜从一开始就提出了一个16字的载人深潜精神: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应该说,在我们整个团队的身上、每个队员的身上都体现了这种精神。“

说起目前的深海事业成就,刘峰满是骄傲,“我们国家现在是拥有了全世界最多的深海矿区,四块矿区。目前在太平洋、印度洋都有我们的矿区。现在随着这些年来大家对海洋的认识的深入,随着技术的高速的发展,深海、极地、太空和网络这四大战略战略新疆域,它就是会对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提供新的资源的来源,为我们国家的深海的安全提供一个重要的宝地。”

刘峰对我国深海事业的未来满怀希望,”相信未来深海的奥秘会慢慢揭开它的面纱,刚才说7000米的载人潜水器目前是全世界同类载人潜水器里边下潜最深的,但这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国家已经立项正在研发一万一千米的载人潜水器,可能就会在我们第一个一百年到达的时候,我们一万一千米的载人潜水器就可以下到全世界最深的海沟。从过去我们难以望其项背,现在我们已经走到了深海舞台的中央。包括国际规则的制定,没有中国人说同意,这个规则它就是通不过。我相信在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中,深海将会发挥它越来越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