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2021时间表(入伏2021时间表几点几分)

夏至是夏季的第四个节气,于每年的公历6月21日或者22日交节,夏至当天,太阳几乎是直射在北半球的,同时也是一年中直射北半球纬度最高的一天,因此夏至这一天就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从夏至开始,太阳的照射就会慢慢往南半球转移,从夏至开始,白天的时间会一天比一天短,而夜晚的时间会一天比一天长,作为一个特殊的节气,夏至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被确定的节气,非常有意义。


夏至过后,我们会迎来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会产生疑问,夏至过后,白天的时间越来越短,太阳光照的时间也会变短,为何气温会越来越高呢?

我国处于地球的北半球,虽然夏至过后太阳照射北半球的时间缩短,但地表在太阳照射下积聚的热量却没有减少,夏至过后,白天接受的热量要比夜间散发的热量多,这时候地表就有很多热量出现了积聚,随着热量的不断积聚,在夏至过后的一段时间内,温度还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而且夏至节气正好是梅雨季节,雨水会影响地表温度的散发,因此,夏至虽然白天时间短,但温度会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明显的上升。


那么夏至已到,什么时候会迎来高温呢?会持续多少天呢?下面小农人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农村有句老话“夏至三庚数头伏”,这里的头伏说的其实是三伏天的第一个伏天,而三伏天被人们公认为是全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气温会出现明显上升,而且还会出现很多极端的天气,比如南方有些地方温度经常可以达到40°C以上,北方偶尔也会出现40°C高温的情况,所以,夏至过后的三伏天,才会是温度升高的高峰期。


老话中说的这句“夏至三庚数头伏”其实是在告诉后人,什么时候是三伏天的开始,从字面理解就是夏至这一天开始计算,第三个庚日就是头伏的开始,下面咱们就来了解下,什么是庚日?什么时候开始三伏天?

古时候的人们经常使用一种纪年法,通过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组合来记录时间的变化,古时候也称这种方法为“六十甲子法”,这十天干分别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分别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因为庚日属于十天干中,十天干就是十日,每十日就会出现一个庚日,通过观察我们可以发现,夏至过后的第三个庚日正好是“庚子日”,从夏至的6月21日开始计算,7月11正好是头伏的第一天,所以7月11日我们正是开始入伏。


三伏天一共多少天呢?

三伏天在民间有一个计算法则,有30天的情况还有40天的情况,一般夏至过了三个庚日就是头伏,第四个庚日就是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是末伏,头伏和末伏的时间基本都是固定的10天,但中伏如果在立秋或者后连天出现了庚日,那么就是10天,如果没出现就是20天,今年的立秋日和后两天都没有庚日,所以按照这个计算方法,今年的中伏是20天,三伏一共是40天。

通过这个计算法则,我们可以清楚地排列出今年三伏天的具体时间:

头伏:7月11日-7月20日

中伏:7月21日-8月9日

末伏:8月10日-8月19日


三伏天离我们还有20天的时间,但在夏至开始之后,气温就会出现明显的上升,现在长江以南很多地区已经开始出现了40°C 因为高温,所以在夏至到三伏的这段时间里,小农人还是有些建议给大家的。

首先,不能贪凉,夏至是炎热夏季的开始,这个时候人们为了快速降温会选择吹空调,吃冰凉的食物等,其实少吃是可以的,但不要去贪多,炎热天气开始之后,人们的毛孔会出现热胀冷缩的现象,如果吹空调时间较长,冷空气会随着毛孔进入身体,使我们的身体出现不适,而吃凉的东西还会引起我们肠道的不舒服,因此切记一定不能贪凉。

其次,不能生气,夏至过后,天气有可能会出现燥热或者闷热的情况,这时候的人们如果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很容易发脾气,这个时候发火对我们的身体是不利的,而且我们会发现,在这种燥热的情况下发脾气会越发越大,影响也是不好,所以我们一定要在夏至开始之后面对矛盾不要去生气,一定要心平气和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度过一个美好的夏天。

最后,一定要远离低洼地带,夏至开始后,各地雨水量会出现明显上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告诉孩子和朋友远离低洼的地方,一旦雨水下的急,量大,会很容易发生危险的,所以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一定要在夏至之后培养大家的安全意识。

今日夏至,老话常讲“夏至要吃面”,吃了面,时间短一点,吃了面,我们夏季的生活也会顺,吃了面,我们的身体也会棒,大家今天吃面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