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坐论悲喜什么意思(对坐论悲喜打一数字)



作者:子墨


岁月荏苒,一切都在悄悄改变。总是在这样的季节感悟人生或者内心,看着秋色蔓延上来,枝头的秋叶有了变化,不免心头一惊或是一喜。


有时候,你能清晰低感觉到自己内心的喜好,感觉到心之所向,感觉到那种灵动而又温馨的画面,当秋风吹过的时候,这是秋的诗行,慢慢品,慢慢读,你会狠惬意。


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那些场景,那些时刻,曾经的秋色,历历在目,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场景,虽然面对的季节相同,但是,所见的风景却有了变化。


我甘愿被暖暖的阳光包围,在时光的浸染中,身上也散发些许光芒,在秋色宜人的时空里,我可以让自己慢下来,坐在时光的岸边,慢慢梳理内心的思绪,不只是抒发情感,更多的是心有所想,真实地去感悟到秋天改变了什么,又让自己成熟了多少。


秋光洒下斑驳的光影,那些破开尘灰的丝丝明艳,那些掩映在黑暗里的简静清淡,也不过是一季秋光的忧伤,花影寂寂,落寞潺潺。


“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人的一生,最多的就是寂寞,很多时候,无非就是兜兜转转,跟着四季的更迭,循环的往复,既是平常,也是在寻觅未来与追求梦想,也最终寻找到的是万物与己心得合和共鸣。


陌上,烟凉。荼靡了几季时光?当站在秋天面前的时候,一阵秋风吹过,想起了往昔曾经,感觉那些清静与平和、优雅与精致的气息;落叶归根时,回忆那些寒凉肃穆、梵音缭绕的栖息地;斑驳光影中,寻找那些僻静古朴、岁月留痕的地方,常常感怀,并获得一种心境的淡然,顺其自然的心定,一种身心放空的轻松与自由。



记得王小波说过:“固然岁月如流,什么都会过往,但总有些东西产生了就不能抹煞。”


或者说,这是一种心情与风景相互之间的浸染,是一种彼此沉醉其中的感觉,如同走进了一幅画卷,走进一种流淌着,又沉淀着的河流,时空里思绪也随着时光起落,与尘埃一起落定;如同走进了一场谢幕的表演,剧中的繁华与热闹渐渐远去,心情也慢慢平静,淡静的尾声,又让人回味无穷。


人间啊!就是一个舞台,人生啊!就是一场花开叶落,生命啊,不是在如烟的过往里回味,就是在别人的风景里寻找共鸣。


当你在感慨时间的流逝的时候,你已经在开始变老了。有时候,看到镜子中自己,有些疲倦的神情,而且不失一份认真的表情,让我想起了曾经,一路走来,从纯粹,单纯,到对人生的虔诚,以至于接受了生活中所有的不期而遇,可是却也不能事事如意,也总有心底的遗憾与眉间的清愁薄绪。


正如三毛所说:“人之所以悲伤,是由于我们留不住岁月;而更没法面对的是有一日,青春,就这样消逝过往。”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秋天的风里带着回忆,秋天的风景萧杀了一些清梦,想起前尘往事,想到生活中的缺失,也常常有意无意的逃离,最终却沉溺在鬓角上霜,以及一声叹息里。


《菜根谭》有曰:“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宽,而鄙者自隘;风花雪月本闲,而扰攘者自冗。”


人生漫漫,红尘寂静。千古月圆缺,情深意重,缘来缘去,最终都不过是一怀惆怅,闭门深思,一腔痴情付水东流。其实,真正能留在心中的美意,常常是一刹那记忆而已。


在平常的日子里,总是感叹岁月悠长,生活不易,在且行且珍惜中,又感怀岁月静好,务必不得辜负。



岁月如流沙,我们已然深陷。有时候,感觉世界就是一个万花筒,温柔残酷都在其中,而岁月就是这个世间万象的镜子,倒映出万物的模样。


生活似乎已经成了生命的载体,人生就是一段承载着五味杂陈的生活经历,谁的一生,不都是在无奈中容纳着尘世间所有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


一直觉得,岁月不过是一种虚拟的概念,后来才发现,岁月就是一场场相遇与离别的变迁和痕迹,印证了生命的轨迹。


无论人生长短,无论生命意韵深浅,能让我们感怀和心动的,依旧是那一次次相遇时的美好,一次又一次经历中生命的灿烂,与情感的释放,陪着季节散发出馥郁芬芳。


在沧桑的岁月中,在时光的洪流中,生命就是一粒小小的种子,从发芽、 生根、开花、结果,这一生就是如此,却也不如一朵花,一株草,它们还有再一次轮回的机会 。


而我们只能慨叹,人生岁月就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溪流,可以追溯,却无法挽留。人的一生,无论是精彩还是平淡,人生无论充盈抑或虚空,皆是因果自然,不要强求岁月赠予你的盲盒里有多少惊喜,因为没人会记得你走过的痕迹,历史的风沙,写满了遗忘!


面对时光流逝,对坐岁月岸边,最美的风景,不是秋色,不是水云间的理想,而是你此刻的心境。如同此刻,那些回忆中住着,心境的江南,那些流泻的时光里,淹没的都是岁月流逝的痕迹。


岁月流光心依旧,流年似水善始终。光阴深处,静坐尘世中,近处总有我们看不透的风景,远处也有我们无法忘怀的昨天,摈弃杂念,远离声色犬马,也许不动声色最好,日子才能安然无恙。



将岁月的风霜,前行的风尘,以及生活中所有的悲喜,统统倒进一壶闲茶,慢慢熬煮,静静品味,岁月静好的时光,慢慢的感受一茶、一花、一世界的韵律,空灵内心,在季节深处,让心平静如水,内心波澜不惊。


余生,愿我们都能用一颗平静的心,去感受世间的万千悲喜。静观春去秋来,悦纳阴晴圆缺,于这流年深处,无论世事多么喧嚣,无论世事多少浮华;拥抱心底岁月沉淀过后的平静,觅一份心与自然的契合,从容淡定,素心向暖。


浅秋,与岁月,与光阴对坐,于寂静处听风、听雨,也沐浴阳光。


余生岁月依旧沧桑,流淌的时光里依旧不缺少温柔,依照窗前,看秋日风景,也是日常静好,空白处一片寂静,秋花烂漫的地方,也散发出诗意与馨香,装饰着现实中的清欢与温暖。

您的点赞、关注、转发是对我最大的鼓励!美文共赏,子墨期待与您共勉,非常感谢!

备注: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必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