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mainv()

轻松办公-OfficeExcel函数精解

(四十二)

1、FTEST函数

函数功能

返回 F 检验的结果。F 检验返回的是当数组 1 和数组 2 的方差无明显差异时的单尾概率。可以使用此函数来判断两个样本的方差是否不同。例如,给定公立和私立学校的测试成绩,可以检验各学校间测试成绩的差别程度。

语法

FTEST(array1,array2)

参数说明:

Array1 第一个数组或数据区域。Array2 第二个数组或数据区域。

注解:

参数可以是数字,或者是包含数字的名称、数组或引用。如果数组或引用参数包含文本、逻辑值或空白单元格,则这些值将被忽略;但包含零值的单元格将计算在内。如果数组 1 或数组 2 中数据点的个数小于 2 个,或者数组 1 或数组 2 的方差为零,函数 FTEST 返回错误值 #DIV/0!。示例

2、GAMMADIST函数

函数功能

返回伽玛分布。可以使用此函数来研究具有偏态分布的变量。伽玛分布通常用于排队分析。

语法

GAMMADIST(x,alpha,beta,cumulative)

参数说明:

X 为用来计算分布的数值。Alpha 分布参数。Beta 分布参数。如果 beta = 1,函数 GAMMADIST 返回标准伽玛分布。Cumulative 为一逻辑值,决定函数的形式。如果 cumulative 为 TRUE,函数 GAMMADIST 返回累积分布函数;如果为 FALSE,则返回概率密度函数。

注解:

如果 x、alpha 或 beta 为非数值型,函数 GAMMADIST 返回错误值 #VALUE!。如果 x < 0,函数 GAMMADIST 返回错误值 #NUM!。如果 alpha ≤ 0 或 beta ≤ 0,函数 GAMMADIST 返回错误值 #NUM!。伽玛概率密度函数的计算公式如下:

标准伽玛概率密度函数为:

当 alpha = 1 时,函数 GAMMADIST 返回如下的指数分布:

对于正整数 n,当 alpha = n/2,beta = 2 且 cumulative = TRUE 时,函数 GAMMADIST 以自由度 n 返回 (1-CHIDIST(X))。当 alpha 为正整数时,函数 GAMMADIST 也称为爱尔朗 (Erlang) 分布。示例

3、GAMMAINV函数

函数功能

返回伽玛累积分布函数的反函数。如果 P = GAMMADIST(x,...),则 GAMMAINV(p,...) = x。

使用此函数可研究可能出现偏态分布的变量。

语法

GAMMAINV(probability,alpha,beta)

参数说明:

Probability 为伽玛分布的概率值。Alpha 分布参数。Beta 分布参数。如果 beta = 1,函数 GAMMAINV 返回标准伽玛分布。

注解:

如果任一参数为文本型,函数 GAMMAINV 返回错误值 #VALUE!。如果 probability < 0,probability > 1,函数 GAMMAINV 返回错误值 #NUM!。如果 alpha ≤ 0 或 beta ≤ 0,函数 GAMMAINV 返回错误值 #NUM!。如果已给定概率值,则 GAMMAINV 使用 GAMMADIST(x, alpha, beta, TRUE) = probability 求解数值 x。因此,GAMMAINV 的精度取决于 GAMMADIST 的精度。GAMMAINV 使用迭代搜索技术。如果搜索在 100 次迭代之后没有收敛,则函数返回错误值 #N/A。示例

更多精彩内容将在以后的章节分享给朋友们,请添加好友至收藏,欢迎点赞并关注后期内容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