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组词和拼音(谐组词和拼音字)


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知识要点归纳


课文5:草船借箭

知识点


一、作者简介

罗贯中:(约1330—约1400),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小说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主要作品:小说《三国演义》《三遂平妖传》,杂剧《风云会》。


二、写作背景

草船借箭的故事发生在东汉末年,曹操、刘备、孙权各据一方。当时曹操刚刚打败刘备,又派兵进攻孙权,于是刘备和孙权联合起来抵抗曹操。刘备派诸葛亮到孙权那里帮助作战。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就是在孙、刘联合抗曹的时候发生的。


三、多音字

擂léi(擂鼓)lèi(擂台)

饮yǐn(饮酒)yìn( 饮马)


四、理解词语

妒忌:对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胜过自己的人心怀怨恨。文中指周瑜对诸葛亮心怀怨恨。

迟延:耽搁;拖延。

调度:管理并安排。

呐喊:大声喊叫助威。文中指船上的军士大声喊叫。

军令状:戏曲和旧小说中所说接受军令后写的保证书。文中指诸葛亮写下的保证书。

神机妙算:惊人的机智,巧妙的谋划,形容有预见性, 善于估计客观情势,决定策略。


五、课文结构

第一部分(第1、2自然段)写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用短期造出十万支箭的任务为难诸葛亮。交代了草船借箭的原因。

第二部分(第3-5自然段)写诸葛亮请鲁肃帮忙,作好了草船借箭的准备。

第三部分(第6-9自然段)诸葛亮周密计划,巧妙安排,终于借箭成功。写了草船借箭的过程。

第四部分(第10自然段)写诸葛亮如期交箭,而周瑜听了借箭的经过,自叹不如。


六、问题归纳

1.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周瑜由于嫉妒诸葛亮的才干,要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以此陷害他.诸葛亮同周瑜斗智,用妙计向曹操借箭,挫败了周瑜的暗算。


2.周瑜为什么要诸葛亮负责赶造弓箭?

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能,意欲加害诸葛亮。这是周瑜设计好的圈套,反映了周瑜的险恶用心。


3.诸葛亮为什么找鲁肃帮忙?

这是诸葛亮为借箭所作的准备。他知道鲁肃忠厚守信,又顾全大局,可以信赖,特向他借船;诸葛亮知道周瑜聪明过人,所以不让鲁肃向周瑜提借船之事。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诸葛亮有计谋、有胆略,知人善用。他早在立军令状之前,就算好了人,想好了整个草船借箭的计划。


4.诸葛亮为借箭作了哪些准备?

让鲁肃借给他二十条船,每条船上要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的两边,并让鲁肃保守秘密。


5.在借箭的过程中,哪些地方体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1)算人。对周瑜的险恶用心、曹操的多疑、鲁肃的善良忠厚早已了然于胸。

(2)算天气。预测到三天后一定有大雾,熟悉气象。

(3)懂地理。诸葛亮考虑周密,算准借箭的位置,并且进行了巧妙的安排。


6.诸葛亮“草船借箭”结果如何?什么原因?

结果成功了。

原因:

(1)诸葛亮精通天文,气象,利用有雾的天气,其借箭的妙计才能实施。

(2)利用曹操谨慎、多疑的性格特点,大雾漫天,曹操看不清虚实,不敢轻易出兵,只得放箭。

(3)考虑周全,安排巧妙,诸葛亮用二十条船一字排开,两面受箭。


七、课文主题

课文写周瑜由于妒忌诸葛亮的才干,以限期造箭为由意欲加害诸葛亮。诸葛亮同周瑜斗智,用妙计向曹操“借箭”,挫败了周瑜的暗算,表现了诸葛亮有胆有识、足智多谋、才智超群。


课文6:景阳冈

知识点

一、作者简介

施耐庵(约1296—约1370),原名彦端,字肇瑞,号子安,别号耐庵。江苏兴化人,祖籍苏州,舟人之子,生于兴化新垛镇,13岁入私塾,19岁中秀才,29岁中举人,36岁中进士。36岁至40岁之间官钱塘二载,后与当道不合,复归苏州。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岁,张士诚据苏,征聘不应;与张士诚部将卞元亨相友善,后流寓江阴,在祝塘镇教书。71岁或72岁迁兴化,族迁白驹场、施家桥。朱元璋屡征不应;最后居淮安卒,终年74岁。著作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


二、多音字

结jiē(结实 结巴)jié(结束 蝴蝶结)

折zhé(折断 )shé(枝折花落)zhē(折腾)


三、理解词语

筛:斟(酒)。

但凡:凡是。

哨棒:文中指行路防身用的棍棒。

吓唬:使害怕;恐吓。文中指武松认为店家拿大虫来恐吓他。

诡计:狡诈的计策。文中指武松认为不能过冈是店家的计策。

霹雳:云和地面之间发生的一种强烈的雷电现象。响声很大,能对人畜、植物、建筑物等造成很大的危害。

酥软:(肢体)软弱无力。文中指武松的手脚软弱无力。

请勿自误:请不要自己伤害自己。

踉踉跄跄:走路不稳、跌跌撞撞。文中形容武松酒力发作后走路时的样子。

说时迟,那时快:

事情发生的速度不是记叙速度所能跟得上的。


四、课文结构

第一部分(第1-4自然段)武松进店饮酒,不听劝告,执意过冈。

第二部分(第5-7自然段)武松上冈,见了官府榜文,才知真的有虎,但决定继续上冈。

第三部分(第8-12自然段)武松赤手空拳与猛虎搏斗,终于打死了老虎。

第四部分(第13自然段)武松打死老虎后,一步步挨下冈来。


五、问题归纳

1.说一说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课文写了武松在阳谷县的一家酒店内开怀畅饮后,趁着酒兴上了景阳冈,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的故事。


2.老虎是怎样进攻武松的?这样详细写老虎的目是什么?

老虎的进攻有三招:“一扑”“一掀”“一剪”,把老虎凶猛残暴、让人生畏的气势显现无遗。详细写虎是为了写人,以虎的凶猛衬托出人的勇猛。


3.文中多次用了“闪”这个动词,你觉得能不能换成“躲”?为什么?

面对老虎的凶猛进攻,此时武松唯一的对策就是“闪”,一个接一个的“闪”字,乍看起来,好像轻描淡写,又是重复雷同,其实,它显示了作者在捕捉人物动作、表现人物形象方面的独到之处。不能换成“躲”字,因为“闪”字一是表现了动作的准确。武松在遭遇突然袭击、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闪”既是本能的反应,又是防御的手段。二是“闪”这个动作,具有突发性,用在这里,很能表现人物的机警敏捷。三是“闪”指主动地躲过,如果换用“躲”字,则会显得很被动。


4.从“揪、按、踢、提、打”等几个动词,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武松?

这段话具体详细地描绘了武松赤手空拳勇斗老虎的经过。当武松躲闪过了猛虎的“一扑、一掀、一剪”之后,便立即转守为攻。“揪、按、踢、提、打”等几个动词,字字千钧,虎虎生风,形象生动地凸显了武松打虎的英雄气势,淋漓尽致地刻画了武松勇武过人的高大形象。


5.在打虎事件中,作者是怎样塑造武松这一人物的?

作者通过武松的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心理描写等来塑造的。


6.除了打虎,作者在开始还写了哪些内容?

1-4自然段写武松在酒店喝酒,5-7自然段写武松上景阳冈。


7.这些内容与打虎有什么关系?

对于武松性格的刻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通过对武松的语言和心理活动进行描写,使武松勇敢无畏的性格特点更加鲜明,也为打虎作了铺垫。


8.通过全文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武松?

通过全文,我看到了一个机智勇敢、武功高强、豪爽倔强、无所畏惧的武松。


六、课文主题

课文记叙了武松在阳谷县的一家酒店内开怀畅饮后,趁着酒兴上了景阳冈,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的故事,表现了武松豪放、倔强、勇武而又机敏、无畏的英雄性格。


课文7:猴王出世

知识点

一、作者

吴承恩:明代小说家。(1501--1582)。主要作品:《西游记》。


二、多音字

辟pì(开辟 精辟)bì(辟邪 辟易)


三、理解词语

围圆:文中指仙石的周长,即围一圈的长度。

灵通:文中指仙石有了灵气,通了人性。

迸裂:文中指石头裂开而往外飞溅。

避暑:天气炎热的时候到凉爽的地方去住。

造化:福气;运气。

顽劣:顽固无知;顽皮不顺从。

序齿:按年龄长幼来排列顺序。

明明朗朗:明显,清晰。文中指桥梁看得非常清晰。

喜不自胜:欢喜得自己不能控制。文中形容石猴非常高兴。

天造地设:文自然形成又合乎理想。文中形容水帘洞里的景致令石猴满意。

伸头缩颈:文中形容胆小的猴子很害怕的样子。

抓耳挠腮:形容焦急而又没办法的样子。文中指胆小的猴子乱抓耳朵和腮帮子,不知该不该跳进水帘洞的样子。

力倦神疲:太累了而全身无力,精神不好。文中指众猴进洞后搬弄东西而费尽了力气。

拱伏无违:文中指众猴伏在地上,朝上礼拜,没有违抗的。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思是一个人如果没有信用,不知道他怎么去做人。


四、课文结构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写石猴出世及他的生活情况。

第二部分(第2自然段)写石猴和群猴一起寻找山涧源头,来到瀑布旁,石猴第一个跳进瀑布,竟发现了水帘洞。

第三部分(第3、4自然段)写群猴进入水帘洞,拜石猴为王。


五、问题归纳

1.说一说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课文写了花果山上一块仙石孕育了一只石猴,这石猴与群猴玩耍时,因敢于第一个跳进水帘洞,被群猴拜为猴王,表现了石猴活泼可爱,机敏、敢作敢为的特点。


2.石猴具备了哪些当猴王的条件?

他来历非凡,是一个饱受日精月华的石猴,非一般猴子能比;他能与其他猴子打成一片,具有亲民的特点;他有其他猴子没有的勇气和非凡的本领以及高远的眼光,还有很强的演讲才能,说话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3.石猴是怎样出世的?他出世后过着怎样的生活?

有一块仙石,内育仙胞,一日迸裂,产一石卵,见风,化作一个石猴。那猴出世后,在山中过着自由自在、快乐逍遥的生活。


4.石猴和群猴是怎样发现水帘洞的?

石猴与众猴避暑时去山涧洗澡,看到涧水奔流,就想去找寻源流,源流处是一道瀑布,石猴自告奋勇进去寻源头,发现了水帘洞。


5.群猴是怎样进洞的?又是怎样拜石猴为王的?

群猴在石猴的带领下跳进了水帘洞,一个个抢盆夺碗,占灶争床。石猴提出人要讲信用,按先前讲的拜他为王,石猴因穿越水帘洞赢得群猴的敬仰、崇拜,最终被拥戴为王。


6.读完本文后,石猴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

石猴给我留下了聪明伶俐、活泼可爱、无私无畏、敢作敢为、身手不凡的印象。


六、课文主题

课文主要写了花果山上一块仙石孕育了一只石猴,这石猴与群猴玩耍时,因敢于第一个跳进水帘洞,被群猴拜为猴王,表现了石猴活泼可爱、敢作敢为的特点。


课文8:红楼春趣

知识点

教材分析:

《红楼梦》中贾宝玉、林黛玉的故事,在我国广为流传。黛玉很小的时候,母亲去世,父亲把它送到荣国府,与外祖母贾母一起生活。宝玉是黛玉二舅父的儿子,也是贾母的宝贝孙子。课文讲述的是宝玉、黛玉等在大观园里放风筝的故事。本文选自清代曹雪芹的《红楼梦》第七十回,题目为后人所加。


作者介绍:

曹雪芹,名霑,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清代著名文学家,小说家。他出身于一个“百年望族”的大官僚地主家庭,因家庭的衰败饱尝人世辛酸,后以坚韧不拔之毅力,历经多年艰辛创作出极具思想性、艺术性的伟大作品《红楼梦》。


多音字:

兴xìng兴致 xīng兴盛

hōng哄然大笑 hǒng哄人 hòng一哄而散


近义词:

齐整——整齐 小器——吝啬

忌讳——避讳 晦气——倒霉

精致——精美 寂寞——孤独

逼近——靠近 笑嘻嘻——笑呵呵

七手八脚——手忙脚乱

各式各样——各种各样


反义词:

齐整——凌乱 小器——大方

晦气——福气 精致——粗糙

寂寞——热闹 逼近——离开

笑嘻嘻——哭啼啼

七手八脚——有条不紊


理解词语:

【窗屉子】窗户上糊冷布或钉铁纱等用的木框子。

【丫鬟】婢女。

【齐整】整齐。

【忌讳】因风俗习惯或个人原因而形成的禁忌。

【晦气】不吉利;倒霉。

【放晦气】旧时民俗,放风筝时故意剪短扯线,让风筝飞走,认为可以放走坏运气

【巴不得】迫切盼望。

【七手八脚】形容很多人一起动手的样子。

【剪子股】放风筝时,在竹竿上斜捆一根小木棍,做成剪刀形,以便挑线,称为“剪子股”

【籰子】绕丝纱线等的工具。

【顶线】风筝的系牵线,约长一二尺。

【各式各样】许多不同的式样或方式。

【豁刺剌】象声词。

【咯噔】形容皮鞋踏地或物体撞击等声音。

【铰】剪。

【飘飘飖飖】随风飘动摇摆。

【展眼】比喻极短的时间。

【睃眼】斜着眼睛看。

【荒郊野外】指远离城镇的郊外、人烟稀少的地带。

【开交】结束;解决(多用于否定式)。

【哄然】形容许多人同时发出声音。

【忒】太。

【促狭】爱捉弄人。

【小器】即小气,吝啬。


词语扩展:

出自《红楼梦》的成语:

水性杨花 平心静气 痴男怨女

金玉良缘 横行霸道 无法无天

没精打采 指桑骂槐 偷梁换柱 偷偷摸摸


句子解析:

1一语未了,只听窗外竹子上一声响,恰似窗屉子倒了一般,众人吓了一跳。

“恰似窗屉子倒了一般”写出了风筝撞在竹子上发出的巨大响声。

这句话既是比喻,又是夸张,风筝触竹发出巨大声响,必将引出丫鬟出门观看,引出下文放风筝。


2、紫鹃笑道:“难道天下没有一样的风筝, 单他有这个不成!

反问句表达了肯定的意思,且语气更为强烈,表现了人物直爽的性格特点。


3、宝玉说丫头们不会放, 自己放了半天,只起房高,便落下来了。急的宝玉头上出汗,众人又笑。宝玉恨的掷在地下,指着风筝道:“若不是个美人,我一顿脚跺个稀烂。

通过对宝玉动作、语言、神态的描写,突出了宝玉天真、顽皮、率直的性格特点。


4、黛玉笑道:“那是顶线不好,拿出去另使人打了顶线就好了。”

这句话说明黛玉是个放风筝的高手,知道问题出在顶线不好。


5、紫鹃笑道:“这一回的劲大,姑娘来放罢。”黛玉听说,用手帕垫着手,顿了一顿,果然风紧力大;接过籰子来,随着风筝的势将籰子一松,只听一阵豁剌剌响,登时籰子线尽。

“手帕垫着手”是怕线割伤了手,“顿了一顿”试试风力如何,“随着风筝的势将籰子一松”动作娴熟。“风紧力大”之时放风筝是最困难的,这时候却让黛玉来放,加上她娴熟的动作,说明黛玉是一个放风筝的高手,与上文“那是顶线不好,拿出去另使人打了顶线就好了”呼应。


6、那风筝飘飘飖飖,只管往后退了去。一时只有鸡蛋大小,展眼只剩了一点黑星,再展眼便不见了。

“飘飘飖飖”写出了风筝在天空随风风飘荡的样子;“一时”“展眼”“再展眼”突出了风筝随风而去后,在天空飞行的速度很快。风筝被铰断了线,随风而去,越飞越高。开始,他们看到的风筝只有鸡蛋大小;后来,风筝迅速飞去,人们只能看到一个小黑点;最后,风筝在天空中消失。这个句子写出了风筝在天空中迅速飞去直到消失的过程,作者抓住了风筝的姿态和形状,写得十分生动具体,表达了贾宝玉等放风筝时异常欢快的心情。


7、众人皆仰面睃眼说:“有趣,有趣。”

与题目《红楼春趣》呼应,点明主题。


段落大意:

第一部分(1~2):写大观园外飘来一只风筝,引起大家的兴趣,大家决定放风筝。

第二部分(3~6):写众人放风筝的经过。


课文主题:

本文记叙了贾宝玉和众姐妹、丫头们在大观园放风筝的经过,突出了他们放风筝时的自由快乐,表现了大观园儿女的童真童趣和充满青春朝气的活力,体现了大家对大观园美好生活的热爱。


问题归纳:

1、作者为什么要详细描写三只风筝绞在一起的情景?

放风筝本就让人觉得有趣了,三只风筝绞在一起,“玲珑喜字带响鞭, 在半天如钟鸣一般”更是热闹非凡,突出了中心。


2、文中的春趣表现在哪里?

(1)黛玉提议放风筝,小丫头们急忙七手八脚地去拿风筝,准备放风筝的工具。

(2)众人都拿自己的风筝来放,独有宝玉的风筝飞到房子那么高便落下来了,急得他头上出汗,众人都笑他。

(3)风劲过来时,黛玉接过风筝来放,感受放风筝的乐趣,却不舍得放走风筝。李纨劝她说放风筝也是放晦气。于是紫鹃绞断风筝线,也放走了晦气。

(4)三个风筝绞在一起,众人一齐收线,结果风筝线断,飘飘飖飖飞去,热闹非凡,十分有趣。


每课一练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一、读拼音,写词语。

山涧 猿猴 迸发 窍门 恶劣

楷书 镌刻 遂止 灵芝 挠痒

二、比一比,再组词。

迸(迸发)猿(猿猴)猕(猕猴)楷(楷书)涧(山涧)

瓶(花瓶)袁(姓袁)弥(弥补)谐(和谐)间(中间)

三、多音字组词。

ā 各位呵

hē 一气呵成

四、近义词。

炎热—(酷热)宽阔—(广阔)顽劣—(顽皮)力倦神疲—(筋疲力尽)

五、反义词。

炎热—(寒冷)宽阔—(渺小)顽劣—(乖巧)喜不自胜—(悲痛欲绝)

六、用合适的词语填空。

(应声)高叫 (一架)桥梁 (一行)楷书大字 (天造地设)的家当

七、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到句中的括号里。

喧哗 喧闹

1.看惯了城市的(喧哗),蓦然回首,才发现原来宁静的村庄更有一种美,那是一种淡雅的美,清新的美,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2.她不喜欢在(喧闹)的环境下看书学习。

顽劣 恶劣

3.他的行为(恶劣),给社会造成极大影响,应当受到谴责。

4.这猴子生性(顽劣),很多神仙都想给它一些教训。

八、请根据意思,写出相应的词语。

1.破裂;裂开而往外飞溅。(迸裂)

2.石碑。(石碣)

3.形容喜悦到了极点。(喜不自胜)

4.自然形成而合乎理想。(天造地设)

5.太累了而全身无力,精神不好。(力倦神疲)

6.形容焦急而又没有办法的样子。(抓耳挠腮)

九、根据课文内容回答问题。


1、用“ ”画出描写石头的形状、所处位置的句子。

有一块仙石,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四面更无树木遮阴,左右倒有芝兰相衬。

2.石头变猴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是“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感之既久”。

3.选文最后一句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

运用对偶的修辞手法。好处:(1)能高度概括所要表达的内容,使之凝炼集中。两个偶句互为补充、相互映衬。(2)能增强节奏感,使语言整齐、语句匀称,琅琅上口,便于记忆和背诵。

4.文段节选自吴承恩(作者)的《西游记》(作品),整个文章主要写了什么?表现了石猴的什么特点?

《猴王出世》主要写了花果山上一块仙石孕育了一只石猴,这石猴因敢于第一个跳进水帘洞,被群猴拜为猴王的故事,表现了石猴英勇无畏、机智敏捷、敢作敢为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