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巾是谁发明的(卫生巾是谁发明的呢)

视频加载中...

封面新闻记者 何晞宇

近日,有关湖北前线女性医务人员缺乏生理期卫生用品的消息,引起大众的关注。这些女性生理期卫生用品,因未被纳入统一采购物资,而无法使用抗疫专用绿色通道,无法进入湖北省内。此外,有爱心人士在社交网站上反映,甚至连受赠单位对本单位女性医务人员的需求,也不甚了解。

事实上,世界上第一片一次性卫生巾,就是前线护士的发明。1917年,美国投入第一次世界大战对德作战的阵营,该国前线军队和红十字会当时采购了一批新材料绷带——纤维棉医用绷带。这种绷带吸水量和吸水速度都比棉质绷带高出数倍,而原材料价格却只有棉花的40%。法国战场上的护士,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将这种廉价利于吸收血液又有卓越抗菌功能的绷带,作为临时卫生巾使用。

美国的一个基金会(American Fund for French Wounded)收到前线护士的来信,信中阐述了她们使用绷带作为卫生巾的事。基金会随即将前线护士的想法,传递给了该医用绷带的生产商:美国纸业巨头金佰利公司。1919年9月,金佰利公司的第一批一次性卫生巾的试用装诞生了。

护士不但是一次性卫生巾的发明者,将卫生巾作为商品推广给女性消费者也离不开她们的努力。在父系社会思想的束缚下,东西方女性的生理期经历以及生理期用品被长期污名化。数千年来,经期用品一直是不能拿出房门甚至不能被人看见的自制用品。

19世纪末,随着现代科学的进步,欧美受过专业训练的护士开始向妇产科病人强调伤口的无菌处理,并向她们宣传使用有品质保证的棉质衬垫,使得妇女们经期卫生状况得到极大的改善。1920年,一次性纤维棉卫生巾在美国问世后,随着“咆哮的20年代”消费浪潮,一举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卫生用品。

2020年,正值一次性卫生巾问世百年之际,女性的生理期和生理期需求在公众视野中依然讳莫如深。在2月17日,有媒体采访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刘宏娟时,她大方地表示由于正好是生理期,肚子疼,体力透支;然而在18日该媒体的重播中,“生理期,肚子疼”等话语已被删去。

据凤凰网公益的估算,湖北一线医护人员中,超6成为女性。而且在护士群体中,90%为女护士。她们可以说是抗疫一线的绝对主力,但她们生理期的需求却没有得到有关各方的重视。2月初,爱心人士@梁钰Stacey在向湖北一些医院捐赠安心裤和卫生巾时发现,虽然医护人员私下告诉她需求很高,但对接医院时,负责人却告诉她“不需要”。“卫生巾”和“生理期”一下子成为社交网站上的热门话题。

2月14日,全国妇联所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关注到女性医护人员的卫生用品需求,开始向社会紧急募捐安心裤和卫生巾。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