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后代留下什么合适(留给后代什么好)

01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变成参天大树,为儿女们遮风挡雨。

可是,当我们到了六十岁之后,想要帮助儿女,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有一句顺口溜:“不是富人后代,就做富人祖先。”

以上这句话,给我们提了个醒——当我们不能从经济和力量上帮助儿女的时候,可以从精神上鼓励儿女。老人成了富人的祖先,也算是功德圆满。

古人留下一句话:“想要儿孙富,家中放三物。”

通过改变家庭的格局、装扮,可以让人精神焕发,从而起到激励作用。作为老人,需要领悟其中的道理,并且做到。

02

第一,“景物”,憧憬美好。

一个人走得越远,越会很累。并且会常常思念家乡的风景。

有道是,父母在的地方,才是真正的家;父母不在的家乡,就真正回不去了。

作为父母,要让家里有很多的景物,并且使儿女们记住。因为有家乡的景物,儿女们外出的时候,才不会孤单,一旦很累了,还能回到家,享受“港湾”的待遇。

鲁迅先生离家二十多年后,再回故乡。写了他和玩伴闰土的故事,依稀记得一片西瓜地,一只顽皮的猹,一轮明月;瓦楞上的枯草,邻居豆腐西施......

可见,一个人的心中,有了家乡的景物,日子就会美好。回想起景物的那一刻,是惊喜的。

老人具体应该如何创造景物呢?

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土特产,让儿女们能够尝一尝,感受到家乡的味道。如果儿女没有时间回来,就可以邮寄过去。儿女吃着家乡邮来的食物,就能品味到父母的不容易,也能感受到父母的关爱。

经常打理老屋,保持干净整齐的样子,还可以在门口种花,屋后种菜,有条件的话,可以有一个小鱼塘,一个小院子。每一次,儿女回到家,都能有清香扑面而来。拍一张照片,儿女就可以嘚瑟好长时间。

建设一片果园,不仅能带来收入,还能享受躬耕的生活。如果儿女在外头混不好,回到老家,可以把果园当成人生的起点,从此走上致富的路。当然,也可以根据本地的特点,留下其他的产业。

03

第二,“读物”,增加智慧。

看过一个求职故事。

一个外出打工的人,一直在做会计工作。因为单位不景气,他不得不离职,另谋高就。

经过多番考虑,他去了一家大公司应聘。到了现场,才知道,应聘的人有几十个,并且都是经营丰富的人。

经过笔试,还剩19人参加面试。

面试的时间,谁都不知道。就在焦躁不安地等待的时候,有人给他一百块钱,让他买耳线。

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因为这是一张假币。

对方说:“恭喜刚正不阿的你,过了第一次面试。”

再往后,主考官问他:“人民币上,都是什么图案?经历了哪些变迁?”

每天,我们都在花钱,因此对于人民币,再熟悉不过了。可是,图案是什么样子,还真的很少有人研究。

幸运的是,他从小被父母逼着养成了“细心、认真”的习惯,对于金钱的样子,熟记于心。因此,他流利地说:“一元钱,背后是杭州西湖;五元是泰山风景......”

毫无悬念,他被录用了。

俗话说:“远香近臭。”

我们经常忽视很近的东西,就像眼睛看不清楚鼻子和嘴巴一样。

作为父母,需要站在“旁人”的角度,常常旁敲侧击,让儿女们“长见识”——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坚持学习。

很多家庭,在儿孙还小的时候,会摆放一些书籍,会常常擦洗书柜,但是儿孙读完大学了,就完全和“读书”脱钩了,书柜上,也有了灰尘。

聪明的父母,家里一直有“读物”。任何时候,都会鞭策儿孙读书,也会积极地把自己的人生经验,传授给儿孙。

学习永无止境,家庭就会出类拔萃。

04

第三,“活物”,带来生机。

如果你认真观察,就会发现,有的家庭,生机勃勃,有的家庭,暮气沉沉。

究其根本,就是家庭里,有没有“活物”。

在农村,家里有一条狗,几只鸡,一群鸭,就变成了农庄的样子。听着鸡叫,看到狗在摇尾巴,就十分开心了。

在城里,阳台上的花草,展示了家庭的生机。也有人,在家养宠物狗,小鱼等。一家人,围着小狗转一转,话题更多了。小狗萌萌的样子,也能改变家庭的气氛。

当然,在家里放一只招财猫,摇一摇手臂,能够让人想到“发财”的寓意;有活泼一些的玩具,给孩子们带来快乐。

另外,老人的思想要活起来,不要一根筋,不要用过去的眼光看问题。跟着时代一起变好,崇尚道德,尊重规则,为儿孙积德积福。

总而言之,想办法让家庭变得活跃起来,家庭会更加和睦。

如果老人在家,总是唉声叹气,除了一日三餐,就啥爱好也没有。儿女们看着,就会发愁。久而久之,儿女都不愿意上门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老了,自己要有活力,还要把活力带给儿孙,日子就兴荣了。

05

在造物的同时,还要定期清理“废物”。

人到晚年,时间充裕了,把自己的家庭清扫干净,把乱七八糟的东西丢出去。比方说,一些变味的垃圾;从来不用的衣物;已经坏了的电子产品;干枯的花草;唠唠叨叨的废话等。

家是一条船,家人是水手,所有的人都要发力,才能乘风破浪。

家是人生旅途的加油站,老人是加油站的加油员。

作者:布衣粗食。

关注我的文字,走进你的心灵。

文中配图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