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顾问是做什么的(公司顾问是做什么的工作)

咨询是一个无论你是什么专业背景,只要用心都有机会进入的行业;每一个扎根在咨询的从业者,都有他所专注的一两个行业或一两种项目类型。

1咨询公司究竟是做什么的?

什么是咨询?简单来说咨询公司就是帮企业解决问题的第三方公司。具体说的话,当企业碰到一个现有人力资源无法给出满意解决方案的问题时会请咨询公司,而咨询公司中的顾问,会把自己当成这个企业的一份子,运用自身的行业、专业知识,帮助这个企业解决那个特定的让企业头疼的问题。各大银行/投行/快消/证券/四大等笔试提分神器通过率99%的提分APP--【笔试通】APP:学习资料(历年真题,讲义,模拟题,题库等)+在线模考+APP刷题。获取方式:苹果,小米,华为,360助手,应用宝,PP助手,豌豆荚,百度手机助手均有下载.搜索‘笔试通’,图标是一个‘题’字

其实核心就是“解决问题”这四个字,那么,通常企业抛出的是什么样的问题?

从企业提问的类型看,战略规划、运营管理、投资并购、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都可以提问,都可以找咨询公司,于是战略管理咨询、并购咨询、人力资源管理咨询、财务管理咨询、供应链管理咨询等等就应运而生了。

再说细点儿,以财务管理为例,企业提的问题还可以细致划分到核算、成本控制、资金、预算、绩效管理、风险控制与治理、财务共享中心、财务信息化等,偶尔也包括组织架构设计、内控流程规范。

人力资源管理可以细致到岗位职能、薪酬激励、绩效考核、招聘培训、人力资源系统实施等,偶尔也会接到为某财团甄选继承人等很有意思的项目。


企业提问的初衷决定了企业对待咨询公司的态度。问难题或新兴问题的,会把咨询公司看作所在行业的专家,希望借助咨询公司的行业积累了解国际领先的最佳实践,了解最先进的国际企业管理方法。

比如IBM和华为、德勤和中海油、埃森哲和国家电网;外包给你的,纯粹把咨询公司看作自身人力资源的延伸,他们不觉得咨询顾问会比他们更了解所在的行业,他们会主动把握项目的方向,请咨询顾问的目的只是做一些繁琐复杂的具体工作而已。

2咨询行业的能力要求

很多同学会有疑问,咨询顾问要求专业背景吗?

答案是否定的,公司人员的背景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在咨询顾问中,他们的大学专业有会计、金融、计算机、国际贸易、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生命科学、自动化、材料工程、英语、西班牙语、侦查学等等,他们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有审计、国内咨询公司、雀巢管理培训生、现代汽车采购专员、事业单位社科院、知名国企、驻外大使馆……

为什么这么不沾边的也可以?

我们一起看看咨询行业的工作特点以及对从业者最重要的能力要求吧。

咨询顾问们对行业特点的描述大多提到了“涉及行业广泛、涉及知识多、工作强度大”。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都可以找咨询公司求助,而解决问题正是咨询工作的核心属性。有种说法是“咨询工作1年相当于企业里工作5年”。

这个表述或许有些夸张和自我膨胀,但表达的是咨询比起在企业里固定岗位的工作,有机会“在有限的时间里看多个行业多个项目”的实际工作性质,有机会以“小朋友”的身份参与同企业高管的对话,站在高层角度以战略思维看企业的发展建设,也隐含了1个人甚至当5个人用的心理、身体双重压力挑战。

也就是“可在短时间内接触不同行业的不同公司以及不同的人,无论从职业发展还是个人成长角度都是一个毕业生融入社会的很好的机会”。

3应届生如何成为咨询顾问?

但是正因为咨询涉及的面太广、点太深,对于刚刚毕业的同学来说,怎么可能具备那么多行业的哪怕是基础的知识,怎么可能具备那么多项目类型的哪怕是基础的工作方法?

但对于想要入行的同学来说,当面试官判断你是否可以从业的时候,关注的不只是你既有的知识储备,它不在意你专业学的是会计还是西班牙语,它更关注的是你是否具备咨询行业所需要的关键能力。

所以如果你能做的,就是提前了解咨询顾问的工作内容,学习咨询顾问的基本方法,最好能够积累一些咨询公司的相关实习经历,掌握咨询顾问必备的能力,才能让你在咨询公司求职时脱颖而出!

不过现实的真相是没人教,无法系统地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更没有实践的机会,咨询公司实习的竞争也十分激烈,想积累份靠谱的咨询实习非常不容易!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帮助更多的同学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咨询顾问的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能力背景,将来求职更具优势。

小灶君邀请了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资深咨询顾问导师,推出了【小灶线上学徒——商业分析方向】的项目。

通过6周的企业项目实习和专业课程学习,并通过企业真实的项目实战,帮助大家将所学内容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亲自体验帮企业做咨询是怎样的感受。

完成自己的商业分析报告后,还可获得企业官方盖章的项目实习证明!在自己将来想去咨询公司时,简历、面试都能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