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什么天文台(美国的天文台有哪些)

近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团队通过多年考察研究,在青海冷湖地区发现了国际一流光学天文新台址。光学观测台址是极其宝贵的战略性稀缺资源,这一新发现打破了长期制约我国光学天文观测发展的瓶颈。研究成果18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位于青海省海西州的冷湖地区日照丰沛、降水极低、夜空晴朗,历史记录的天气条件非常良好。研究团队通过对冷湖赛什腾山区的实地考察,依据沙尘垂向呈指数分布的特性,确定在山区4200米海拔标高点进行定点选址。

△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赛什腾山天文台址

目前国际公认的最佳台址只有智利北部山区、美国夏威夷莫那卡亚峰及南极内陆冰穹地区。我国天文界长期高度重视光学天文选址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部署在我国西部地区进行选址。自2018年启动青海冷湖地区天文选址工作以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研究团队克服野外高海拔等困难,建成关键台址参数测量平台。

3年连续监测数据显示,冷湖赛什腾山C区(4200米标高点)的视宁度中值为0.75角秒,意味着其受大气湍流活动影响、望远镜显示图像的清晰度与国际最佳台址同期数据大致相同;当地可观测时间,也就是全年可用于天文观测的晴朗夜空时长可达83%。按关键参数综合量化分析,赛什腾山的条件优于青藏高原其他选址点,与夏威夷莫那卡亚峰和智利各天文台等国际最佳台址基本持平。同时,在红外观测条件上,对“物质起源”和“生命起源”等极端科学目标而言,最重要的台址指标是可沉降水汽,冷湖赛什腾山C区是所有国际一流台址中最为优越的。

冷湖地区位处柴达木盆地边缘,西临塔克拉玛干沙漠,周围分布有雅丹地貌群,风沙盛行。为减弱沙尘对天文观测的影响,团队在赛什腾山区4200米标高点设置监测点,并投入一批专业设备用于监测空气质量。依据我国空气污染指数划分,当日均浓度低于50微克/立方米时空气质量状况属于优。冷湖赛什腾山C区日均浓度基本稳定在2~1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状况十分优秀。

目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合作的“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已在冷湖天文台址开工建设。为最大限度发挥好冷湖台址的科学效益,中国科学院将与青海省政府联合,一方面尽快对台址资源进行保护,避免灯光污染和其他人类活动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统一规划和布局未来重大观测设施的发展。中科院将与青海省一道,力促冷湖天文台址的国际合作和开放,吸引国际领先的观测设施落户,使之成为国际光学天文研究的重要基地。(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编辑 孙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