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天虹商场(南山天虹商场品牌分布图)





观察一个城区的经济,既要看数据升降之“形”、市场变化之“态”,又要看百姓获得之“实”,也要把握长期发展之“势”。


2022年上半年,深圳市南山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发展提质、工作提速、治理提效,不断开创经济发展新格局。


01
看数据:
当前经济走向如何?



经济运行数据是分析当前经济走向的重要参考。


2022年1月10日,南山区委八届二次全会提出,将2022年确定为“提质提速提效年”,城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初步确定为6%左右。


作为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区自加压力、勇挑重担,成为奋力跑出“深圳加速度”、打造“深圳高质量”的标杆城区,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数据显示,南山经济的“量”在持续增长——2021年,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7630.59亿元,增长9.1%,增量超过1100亿元,为历年最高。实现辖区税收1981亿元,增长1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1亿元,增长14%。


同时,“质”在持续优化——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40亿元,增长9.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088亿元,增长12.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1179亿元,增长12.2%。在库“四上”企业超8000家,截至目前,辖区上市企业增至194家,每平方公里超过1家。


还有,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南山的综合实力连续四年位居中国百强区之首,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2022年,面对更为复杂的经济环境,南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南山区推动全年经济发展的规划“布局”有序、“落子”有力。



✔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加大学校、文体、社康、公园、水务、市政道路、产业用房等方面的建设力度,全年安排项目380个以上。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力促天音、神州数码等项目竣工,推动乐信、中海等项目主体施工,加快碳云等项目进度。


✔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举办数字化赋能企业系列活动,建设腾讯(南山)工业互联网基地。支持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发展,推动软件信息服务业强链补链。探索建立“设计+商贸+科技”产业协同体系,推动服装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 提升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可持续性。把政府产业扶持资金聚焦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绿色低碳等关键领域,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严把预算审核关,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事前决策机制,强化预算约束和执行监控。加强代建项目监管,规范合同履约管理,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2022年一季度,南山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0.28亿元,增速2.0%,与深圳全市增速持平。从总量看,南山区继续稳居广东各区县经济总量第一名,占全市的26%,在全市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02
看企业:
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亿万市场主体构成经济发展的中坚。


企业稳则经济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要求,关键之处就是要看市场主体能否稳定预期、稳健发展。


2022年3月,南山区印发《2022年助企(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扶持措施》,从减轻企业租金负担、着力做好援企稳岗、加强企业服务保障等7个方面提出了18条举措。




✔ 助企纾困“18条”突出普惠性,重点关注辖区大企业、重点企业、科技型企业,更着力纾解广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实际困难,将南山区所有小微企业、个体户都纳入了纾困帮扶范围。


✔ 助企纾困“18条”突出精准性,最大限度回应呼声和诉求。针对企业最关心的租金、社保、融资等方面精准施策。例如,每家企业的租金补贴最高可以达到1万元;每一个个体工商户的租金补贴可以达到5000元;曾被划为封控区、管控区的企业,可获得最高达50万元租金补贴。


✔ 助企纾困“18条”还突出前瞻性,强化科技抗疫成果应用。南山支持辖区科技企业围绕科技抗疫产生的新需求,自主立项,先行投入。在政策上,南山给予一定补贴支持,对南山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的企业,在享受普惠性的纾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扶持标准。


✔ 在施行上,助企纾困“18条”更突出了便捷性,智能送、精准达、一次办,全面推广免申即享或即申即享的特点,且发布即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9月30日。部分条款已经开通免审即享渠道,无需企业申报,便可自动通过后台统计的营收数据测算,给予相应的企业稳企补贴。




自措施施行以来,包含助企纾困资金,今年以来,南山区安排各类扶持资金规模累计达到16.5亿元。助企纾困“18条”注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是发展信心。南山区委区政府深知,在经济发展中,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区科技园腾讯大厦


“今天推动南山企业及时走出眼下困境,未来它们会为南山发展创造更大价值、赢得更多先机。”南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强调,要以务实的作风强化组织保障,只争朝夕,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一个个市场主体,连接经济命脉与城乡循环,关系着人们的柴米油盐、三餐四季。在当前超预期冲击下,南山区正点燃更多政策“篝火”,让市场更有效,让政府更有为,稳定发展预期。




✔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深入推进“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建设,升级改造百旺信工业园、红花岭工业南区,加快建设南山科技创新中心、湾区创新大厦、深港科学园,推进平山人才小镇、恒通产业园等项目。整备土地33公顷,让企业获得宝贵的发展空间。举办人工智能、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产品服务对接专场活动,助推资源集聚。


✔ 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加大对产业链薄弱环节、核心技术攻关的企业支持力度,推进园区企业服务站建设,加强与本地重点孵化器联动,提升大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温度、精度、力度。


✔ 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探索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努力做到国企民企、大企小企、内资外资一视同仁。




从企业数量来看,截至3月末,南山区在库企业9052家,占深圳市“四上”企业总数的23%。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占比为27.1:72.9,产业结构仍然稳固在“三七开”的水平。在工业的强力支撑下,第二产业增速高于第三产业5.7个百分点,表现出更强的抗压性。




03
看投资:
如何扩大有效投资?


投资是稳增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日,深圳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方案正式公布,西丽枢纽计划年内动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高铁、城际与城市轨道交通换乘站。




西丽枢纽是深圳“三主四辅”的重要铁路主枢纽,也是深圳“三大战略工程”之一,总规模13台25线,4条铁路、4条地铁、2条城际线在此集中设站,对于深圳建设国家铁路枢纽城市、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具有重大意义。


在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中,将大型交通枢纽建设与城市高密度开发融合为一种以人为本的站城一体新范例,以期为南山北部片区创造一个宜人的世界级交通枢纽和城市地标。




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南山北部片区。南山区明确指出,将“重点推进留仙洞总部基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打造深圳创新资源辐射枢纽功能的中央智力区”。总部基地+科教城+高铁枢纽,未来,这里将成为南山乃至深圳引领高新产业发展的新核心。



稳住经济大盘,南山区应势而谋、乘势而上。南山区委区政府强调,盯紧项目投资、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政府投资、城市更新,抓好有效投资。


2022年4月8日,南山区集中启动36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88.4亿元,妈湾升级改造气电一期工程项目、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天虹商场配送中心城市更新项目等启动,展现了南山区正在集聚强大发展势能。6月24日,润贝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至此,南山辖区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也达到了194家。


综合观察南山经济的“总账面”——经济保持稳定,内需需要提振;高技术产业加速奔跑,接触式服务业遭遇“寒流”;上游产业较热,一些下游产业遇冷;一些大型企业效益较好,不少中小企业压力加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新的挑战和风险不断出现……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南山区委区政府判断,当下更要精准发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以补短板、增后劲、稳增长。


南山区在扩大有效投资上要下好“先手棋”。




推动产业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研发中心招商、境内外招商,精准招引央企国企、重点外资、龙头骨干民营企业。加强南山生命科技产业园、智园崇文园区等专业园区的产业规划,加速优势产业集聚。依托南山—华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发展更多鲲鹏生态合作伙伴。


畅通区域交通。开展西丽高铁枢纽一体化建设示范,配合推进深江、深汕、深惠城际等铁路项目建设,开通地铁12号线。启动沙河东路北延工程,建成南山创新大道示范段、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开建侨城东路北延段,推进滨海大道深超总段综合改造、望海路快速化改造、妈湾跨海通道建设。


统筹区域发展。推动北部与南部协调,加快深超总等3个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提升老旧片区城市品质,实施蛇口渔港及周边片区改造升级,推动蛇口、赤湾片区“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建好平台。高标准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推进鹏城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发挥大湾区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公共平台、EDA创新中心作用,聚焦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等环节,加快完善产业生态。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南山经济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稳定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未来,南山要用事实再次证明,城区经济的韧性是经得起考验的。

04
看消费:
如何提振消费信心?


消费活力是观察经济活力的窗口。


2022年5月20日,在“我爱购南山行”促消费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南山区推出汽车消费专项促销活动,发放总额1.5亿元的消费券。活动采取“先消费后领券”的形式,为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分档发放消费券,个人最高可获得5.5万元消费券。


2022“我爱购南山行”促消费专项活动


“我爱购 南山行”促消费系列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开展,整合中国银联、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等平台和协会力量,联动汽车、餐饮、旅游、文娱、零售等行业超7000家门店以及30多个热门商圈,助力市民乐享嗨购。


南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发放消费券,提升居民消费意愿,鼓励居民绿色消费,持续修复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场景。接下来,南山区将依托辖区各大电商平台,结合大学生毕业季、暑期亲子游等时间节点开展一环扣一环的促消费活动。辖区餐饮、旅游、文娱、零售等行业商家,也将围绕“我爱购 南山行”促消费系列活动,推出系列平价大餐、打折优惠。


2022年3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多发影响,消费恢复势头受阻。大环境遇冷,市场呈现不同的冷暖变化。南山区一些线下商贸遇冷或中断,对实体零售、餐饮服务业带来冲击。




“在援企稳岗方面,南山加大对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给予稳企补贴,对减免租金的商业综合体给予减租补贴,千方百计守住受影响企业群众的‘工位’和‘饭碗’。”2022年初以来,南山区纾困政策密集出台,各部门正加紧研究更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加快为相关市场主体解“燃眉之急”。


“之前不知道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力度,在南山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才知道在4月申报期可以同时申请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和增量留抵税额共计137万余元。”一悟一什(深圳)公司负责人黄香香说,“没想过能退这么多,对企业来说相当于是意外之财了。从申请退税到审批通过,整个流程都很快,申请完的第二天就收到退还的税款了,内心很激动也很感激。我们是做餐厨用品批发零售业务的,收到这笔税款后,我想加大对厨具产品的研发力度,研发新产品,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疫情中打一场翻身仗!”




深圳市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目前,南山区正着力扩大消费需求,促进京喜、分期乐等电商平台发展,支持天虹等传统零售企业创新,举办岁末欢乐季等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进后海超级商圈建设,吸引国际高端知名品牌、首店品牌入驻。支持海上世界、深圳湾大街、欢乐海岸等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南山区还用心打造特色夜间经济项目,创新夜间经济活动。夜幕降临,打扮时尚、装扮精致的都市人,穿梭在海岸城、华润万象天地、益田假日广场、欢乐海岸、海上世界等南山九大商圈大型商业综合体,活跃在夜游、夜赏、夜购、夜品、夜娱前沿。


这些场景,是南山经济坚韧前行的阵阵“暖意”。



南山区委区政府坚信,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决心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加快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 学习时报 文 | 凌杰 邸继勇 周明理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