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两会对股市有什么政策(2019年两会对股市有什么政策支持)

创业板回调

昨天的文章有提到,由于俄乌冲突以及欧美制裁俄罗斯,商品期货市场上原油、铝、黄金等大宗商品加速暴涨,股市也在走商品到股票的通胀交易逻辑,石油、有色、煤炭等资源周期板块走强,相对应的科技成长板块回落。

具体来看,截止收盘,A股上证指数微跌0.01%,深证成指跌幅为1.09%,创业板指跌幅为1.51%,北向资金小幅净卖出7.31亿,两市成交额为1.01万亿。其中,交通运输、煤炭、房地产、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等行业领涨,食品饮料、国防军工、电子、汽车等行业领跌。


从明天开始,今年的两会将会于北京召开,从历史来看,历年两会热点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

比如2014年的“一带一路”、2015年的“互联网+”、2016年的“供给侧改革”、2020年的“两新一重”、2021年的“碳中和”。

远的不说,去年“碳中和”相关政策那是出完一个又一个,极大地提振了市场热情,催生出一波猛烈的新能车板块牛市行情。

那么,今年的两会会出现哪些重要看点,又可能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呢?

从过去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值得大家关注信息有全年经济目标、宏观经济政策和重点领域工作任务。


两会前瞻

首先来看全年经济目标,以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例,2021年GDP增长目标为6%以上(实际增长速度为8.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CPI)目标一般都是3%,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5%以下,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

资料来源:银河证券

至于今年的GDP增速,光大证券认为,参考各地方两会GDP目标设定,可能在5%-5.5%区间。

5%体现底线思维,给不可预测的外生冲击留出空间,如果设定在5.5%,说明今年要在稳增长上充足发力,能够提振实体经济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观察近年两会,经济承压时,两会首要目标聚焦于稳经济(如2016 年、2019年、2020年);

经济稳中向好时,两会首要目标侧重于经济发展质量(2017年、2018年)。2022年经济面临三重压力,全国两会首要目标大概率将聚焦于“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书本上总告诉我们,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从实际经验来看,股市也是货币的晴雨表。所以,对股民、基民来说,今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定调也很关键,谁都不希望来一轮熊市。

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可以参考去年年底经济工作会议的说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跨周期和逆周期要有机结合”。

今年将体现在:一是,财政政策体现在赤字率和专项债规模不再进一步扩张,但发力节奏前置,拉动需求和预期尽快回暖。二是,货币政策体现“以我为主”。

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会偏向积极,不仅仅要求“精准”、“靠前”,还特别强调要“充足发力”。

1月份天量社融数据显示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初步见效,后续随着信用周期见底扩张,市场剩余流动性宽松有助于股市拔估值,再加上企业盈利回升,股市有望向好。


资料来源:天风证券

最后是重点领域工作任务,也是市场炒作的常客,比如去年的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军工都取得较高的收益。

从今年地方政府报告来看,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投资会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特别是新基建领域值得重视;

第二,服务消费的恢复或将成为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关切;

第三,创新驱动继续深化,注重研发强度提升;第四,发展注重绿色低碳,“双碳”推进稳妥有序(中泰证券)。

另外,地方政府报告频繁出现的关键词: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强链补链、城市群建设等也值得重视,其中数字经济也是近两个月出台政策中的高频词汇,市场也炒作过一轮。

对于两会的题材,只有那些基本面真正得到改善的板块才有可能走成主线,大家在投资时有必要仔细斟酌,我们行业图谱和大A透视镜专栏也会分享相关产业和公司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