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怎么读音(荥怎么读音是什么)

在河南郑州市区西部,有这样一座城市:

其置县历史超过2200年,比郑州设州时间还早了700多年。这里不仅是中国诗歌文化之乡、中国象棋文化之乡、中国嫘祖文化之乡,还是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工业百强县市、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最关键的,这里还是历史上的政治要地以及兵家必争之地,在古代名气比现在还大。不过,比较尴尬的是,该地名外地人一读就错。

这座城市,就是荥阳市。

在人民日报曾公布的120个易读错地名中,河南占了10个。其中,隶属于郑州的就有3个,分别是中牟县、荥阳市以及荥阳下辖的汜水镇。

说起荥阳的\"荥\"字,其实算不得生僻字,其读音有两个,作为地名在河南读作荥(Xíng)阳,在四川读作荥(Yíng)经。所以很多四川,包括其它地区的小伙伴,都不免将荥阳读作(Yíng)阳。

关于荥阳

荥阳市隶属于河南郑州市,为郑州下辖县级市。

据资料记载,春秋时荥阳境属郑国,战国时韩哀侯灭郑国后,属韩国。不过当时的荥阳并非如今的荥阳,而是如今的郑州古荥镇。而如今的荥阳,由历史上的东虢、京、荥阳、成皋、汜水、荥泽、武泰、河阴、广武等县和地区分合演变而成。

在地理位置上,荥阳西过虎牢关接洛阳、长安,东有鸿沟连接淮河、泗水,南眺嵩山,北滨黄河,再加上山岭交错自成天险,因此是历代政治要区。

尤其是公元前230年,秦灭韩国后,为加强对中原地区的控制,在荥阳广武山麓建敖仓,囤积了大量的粮草,并派重兵驻守,使得荥阳一跃成为著名的军事重镇。

而同样得益于地利优势,荥阳从西汉至西晋、北魏时期,一直便是郡治之所,管辖今郑州、开封的大部分地区,是中原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兵家必争之地

既为军事重镇,自然历来也为兵家必争之地。

早在春秋时期,晋景公刚继位不久,晋国和楚国便为了争夺郑国,而在当时的邲地(也就是如今的河南荥阳北)展开了一场战争。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起义,率大军围攻荥阳,在这里与秦军大战,后吴广战死于荥阳。

楚汉争霸时期,荥阳更是成为争夺的中心,刘邦与项羽在这里长期对峙、反复争夺,互相攻伐长达两年之久,最终以荥阳境内的鸿沟为界中分天下。据《史记·项羽本纪》所载:\"项王乃与汉约,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西者为汉,鸿沟而东者为楚。\"

东汉末年,董卓专权乱政,曹操联合十八路诸侯起兵讨伐董卓。但董卓派手下第一猛将吕布镇守虎牢关(今荥阳汜水镇),连接斩杀了诸侯派出的先锋。于是,张飞出战与吕布大战数十回合,却僵持不下,而后关羽、刘备先后出战,三人联手才终于击退吕布,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三英战吕布\"。

唐初,各方势力动荡,秦王李世民李世民率军攻打占据洛阳的郑帝——王世充,因唐军势大,王世充遂向占据河北的夏帝——窦建德求助。窦建德率十万大军一路攻陷,李世民依武牢关之险,以三千铁骑败敌十万大军,最终在此将窦建德击败并俘虏,迫使盘据洛阳的王世充投降唐朝,为唐王朝稳固赢下了关键的一仗。

而除了这些著名的战役之外,在荥阳境内的发生的大大小小战争,更是数不胜数。若有幸来到这片曾鏖战纷繁的土地,想来也是会令人万分感慨。

想了解更多河南文化、旅游相关资讯,请点击下方\"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