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跟酷派有什么区别(360手机和酷派什么关系)

手机行情每况日下,曾经叱咤风云的手机品牌,也骤然挥挥手告别离去。如果说哪两家手机品牌最让我印象深刻,我个人觉得自然是酷派和360。

倒下的手机品牌不够多吗?为什么是酷派和360作为例子呢?

首先,倒下的手机品牌确实很多,什么HTC、黑莓等等,但是笔者之所以单独挑酷派和360来说,第一原因是他们都是本土手机品牌,同时产品方向也是惊人相似,他们两家手机业务的事迹,最具有参考价值。

很多人认为,国产手机就应该打价格战,就应该走性价比路线。这句话,早期说还没错,但是到了2020年的今天,已经完全不适用了。酷派就不用说了,早在大神F1的时候,就以千元八核手机刷新国产手机格局,当时很多年轻人都是将它视为换机首选。

而360手机,早期曾和华为推出过“闪耀手机”、和夏新推出过N820特供机,更与TCL、海尔等知名企业合作,都推出过性价比高、售价低廉的特供机,在后期更是自己直接涉足手机行业,推出N系列机型,性价比同样十分出众。

总之,两家手机品牌都是主打性价比,并且之后也有过深度的合作,也一起推出过新品。最终,两家企业还是停止开展手机业务,挥挥手告别手机市场。

说个真实的经历。笔者曾受邀参加过某家手机品牌发布会,也有幸接触到了这家企业的CEO,跟他交流过一番,他一直发自肺腑的跟我说:做手机真的不挣钱,交个朋友而已。

说实话,做手机,可能真的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光鲜亮丽。元器件成本不断升高,消费者换机欲望很低,市场持续萎靡,如果是自建工厂的手机品牌,还需要养活很多工人,并且开发UI、OS的用人成本很贵,而国产手机却依然无休止的打价格战,造成了企业利润难以维持巨大运营支出,所以才会出现手机企业不断的倒闭,不断的破产,不断的退市。

酷派、360败走手机市场,都警示着我们一个道理。走性价比路线是行不通的,或许以前行得通,在2020年还是那么莽,最终注定失败,最后有可能反噬消费环境,或许有可能造成用户刚购买新机,不久之后品牌售后就倒闭,新买的手机就失去了保障。

废话那么多,我只想告诉大家一点。一分钱一分货,我们作为普通大众,理性看待手机厂商提价的行为,并且着重去了解产品本身的实际体验结果,不鼓励手机厂商开启价格战。

我认为,坚持创新、坚持提高手机质量,才是真正长期发展的王道,每天关注这个榜,那个分,是不是有点太过于舍本逐末了呢?一部手机好用或是不好用,取决于手机厂商的利润空间,手机厂商有利润了,自然会下重本去提升手机品质,手机性能、亦或者是系统新功能的研发。

总之,什么低价、性价比,完全是行不通的路线,我们应该鼓励创新,鼓励长期发展战略,让我们本土手机企业,走向世界,成为老外眼中的“真香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