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款名爵3实际油耗多少(13年名爵3油耗多少)



文/程平 西安恒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沣镐路

来源/《SERVICE》技师来稿

车型:13年款上汽名爵3,排量1.5L,15S4G增压发动机,行驶43000公里。


故障现象

客户反映车辆油耗大,动力不足,电脑检测无故障记录,经了解此车行驶以来还未进行过燃油系统保养,经客户要求,首先进行节气门与喷油嘴的清洗作业,清洗完毕后,清码、匹配节气门,结果发动机故障灯亮起,怠速偶尔不稳。

读取故障码:P1297~涡轮增压器至节气门之间管路泄漏〈图一〉,故障灯无法彻底清除。


故障检查

①因施工后出现故障灯亮,首先检查(增压器一节气门)之间进气管道的密封性,包括中冷器,曲轴箱通风管阀等,全部进行测压试验,没发现有任何泄漏。

②检查清洗过的节气门,通过节气门传感器开度数据观测、机械检查,确定节气门功能正常 。

③进行路试,车辆加速发闷,明显动力不足。根据故障码信息,查阅此车资料,故障码P01297产生条件为:当发动机ECU根据节气门前端进气压力传感器计算的空气质量与空气流量计提供的空气质量相对比,当进气压力检测的空气质量值低于空气流量计检测的空气质量值时,ECU认为管路存在泄漏,就会储存以上故障码,点亮发动机故障灯。

④经严格检查并不存在泄漏,那么二者信号是否存在误差呢!首先对进气压力进行检测,因为发动机静态下,进气压力数据接近附合大气压标准,动态下数据在正常范围,暂时排除其故障可能,那么重点检验空气流量计,数据流分析如〈图二〉。


因为以上数据看,正常怠速状况下,短期燃修正,前氧传感信号都处于上限混合气浓的状态,车辆负荷与空气质量数值相对正常值偏高,综合分析如果空气质量信号失准,相应负荷值、排放数据都偏离标准,故障点集中在空气流量计上。

⑤检查空流计,查看内部加热元件无污染,便更换新件〈图三〉



装车后复查数据流进行对比,上述偏离标准的数据全部恢复正常状态如〈图四〉



路试怠速稳定,提速有力,动力明显增强,故障码不再出现,故障彻底排除。

总结

空气流量计在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率较相对较高,此车为何洗节气门之后出现故障码呢?

分析其原因为节气门在清洗积炭后,因进气截面改变,进气量相比之前也发生了改变,相应进气压力传感器检测的参数也发生了改变,当清洗后进气压数据恢复到正确的常态化,有故障的空气流量计此时必然与正常进气压力传感器检测数据不同步,之前隐形的数据差别被显露出来,当发动机电脑检测出二者信号不一致时,将指令故障灯点亮,通常维修增加了新的故障现象,会造成客户的不理解,所以此车的故障特点为维修技师缜密判断故障提供一点经验。

刘建成老师点评

控制系统能够识别到泄露,往往是通过系统前后的流量参数传感器(进气系统是节气门前后进气压力或者空气流量传感器)比较以后得出的逻辑推论,再加上短期修正提示混合气浓,可以通过分析节气门角度正常与否、空气流量参数、增压系统进气压力数据得到故障诊断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