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0万年前是什么世纪(8500万年前是什么时代)

8500万年前是侏罗纪时代,也是恐龙横行的时代,那时候的恐龙称霸陆地,而在漫长而深邃的海洋里,也生存着一方霸主——海王龙。海王龙是早期在海洋中生活的王者之一,它可以说是目前已知的沧龙科中最具名气的一位。

海洋的霸主

海王龙又被称为瘤龙、节龙。在海洋中,海王龙像巨无霸般的存在着,它是一种凶狠残忍的肉食性动物,体长可达数十米。如此庞大的身躯,所需要的食物也是非常多的,因而海王龙通常将一些体型较大的滑齿龙、蛇颈龙等作为食物。

除了拥有超快的速度、锋利的牙齿外,海王龙还有个令敌人胆战的特征,那就是非常有耐心。一旦被它视为猎物,它就会锲而不舍,猛追不止,不追逐到猎物不罢体,颇有一种王者气势,即使那些最善于躲藏、游泳速度最快的鱼类,见到海王龙也会惧怕无比。 这一点是得到考证的,1987年,古生物学家在美国一个科技学院地质博物馆的一具海王龙胃部残留物的化石中,发现其中竟然有硬骨鱼、鲨鱼、连椎龙等,说明这条海王龙在被埋在地底之前,确实曾捕捞过这些生物,因而说,海王龙的食物是多种多样的,只要能够填饱肚子,海王龙想必不会拒绝其他生物。

巨兽如何进食?

在捕获猎物后,海王龙是如何进食的呢?生物学家专门做了一个试验,以此来了解海王龙的进食方式,首先根据化石还原海王龙的头部,打造出一个实物大小的头骨,用钢铁打造颚骨,以气动装置来提供动力,他们找来一个泡沫塑料当作猎物,试验结果表明猎物很有可能被海王龙一口咬死。另外通过测验发现,海王龙一口就能吞掉1.2米长的猎物,也就是说像那种七八米长的猎物,它几口就可以吞掉,而且猎物被咬住后,就会被钩住,逃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海洋霸主间的竞争

在海王龙进化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对手就是鲨鱼,尤其是巨型的金厨鲨鱼。在海王龙出现之前,海中的霸主就是鲨鱼,双方所在的领域相同,经常会碰到,为了食物常常会发生争战。早期海王龙经常会败下阵来,后来,随着海王龙不断地进化,身躯变得更加庞大,牙齿也更加锋利,速度也变快了许多。这时候金厨鲨鱼就不再是海王龙的对手了,曾经的海洋霸主金厨鲨鱼变成了海王龙的口中食物。海王龙因此站在了食物链的最顶端,成为海洋中最成功的掠食者。当然,海王龙要想将金厨鲨鱼当作猎物,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从目前发现沧龙化石来看绝大多数都是伤痕累累的,不少伤痕都是在捕食猎物中留下的,因而说沧龙一直过着一种极为混乱、暴力的生活,当然这种生活也让它们变得更加强壮。

海王龙是独居性动物,在自然界中,这好像是强者的标配。它们通常只有在繁衍后代时,才会找其他同类,沧龙类是卵生动物,在2001年,生物学家考德维尔等人在考察一具沧龙化石时,在其腹腔内发现了三个小幼龙化石,这个发现有利证明了沧龙是卵生动物。

悲惨灭绝

在海中争霸后,海王龙的战争开始蔓延到同类身上,同时海王龙的进化逐渐多种多样,有的开始迁徙到淡水湖中、河流中,如果不是发生例外,一些海王龙甚至会演变为陆生生物,到时海王龙可就是海洋、陆地的双王者了。

但是,突如其来的一场灾难,结束了海王龙的王者时代。生物学家认为这场灾难很有可能是由外来彗星引起的,彗星落在地球上,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导致地球上地震、火山爆发、海啸等,大气中充满了灰尘,遮挡住了阳光。整个地球陷入黑暗中,许多生物在这场灾难中遭受了灭顶之灾。

随后在1995年的春天,海王龙的化石在美国堪萨斯州洛根镇被陆续发现,这时,人们才揭露了这个海洋霸主的真正面目。

每当在仰望大海时,浪花滔滔,海声阵阵,是否有人会想起海王龙这个曾经称霸海洋的巨型生物,如果它现在还活着的话,尚且能够继续统治现在的海洋呢?


想了解更多有关“海王龙”或者“恐龙”和“沧龙科”的动物吗?

可以直接用今日头条app上方的搜索框输入你想找的内容,方便、快捷又详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