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审尾气罚款多少(尾气不达标罚款多少)

今天(8月23日),记者获悉,近日,镇江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市区某机动车检测机构进行例行执法检查,尾气检测线上设备齐全、环境整洁,检测规范全部张贴公示,一切操作流程看似井然有序。

再狡猾的狐狸也有露出尾巴的时候,一份存在疑点的检测合格报告被执法人员“火眼金睛”发现:同一天为某辆柴油货车连续进行三次尾气检测,最后检测报告为合格,这是为啥?

现场负责人员辩称检测员是新手,操作不熟练,所以出现重复检测的情况。执法人员立即调取了这批检测档案及当日监控视频录像带回核查,他们反复观看视频录像,视频中检测员一个小动作引起了他们的警觉,在第三次检测开始前,一名检测员起身离开监控范围,返回后顺利完成当次检测,通过核对机动车排气监管系统后台信息,在同一时间,该单位有修改车辆基础信息的可疑操作。执法人员随即到公安部门调取当事车辆的原始登记信息,通过逐一比对参数,锁定了该单位擅自修改车辆额定功率,降低检测标准限值,为不达标车辆出具检验合格报告的关键证据。

经查,2021年以来该检测机构为同一辆柴油货车进行多次尾气检测,在排气污染物检测结果判定不合格的情况下,擅自修改车辆额定功率,降低检测标准限值后,为该车辆出具了检验结论判定为合格的在用车检验(测)报告,涉嫌出具虚假排放检测报告,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二条的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0000元的罚款。

目前,镇江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70万辆,移动源排放对我市PM2.5的贡献达到20.3%,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很多人在汽车年检时,总会担心过不了尾气检测,“聪明\"的商家为了追逐利润,不惜铤而走险,通过其他车辆替代检验、篡改检验数据、减少检验项目或降低检验标准等手段,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让超标排放的机动车“带病”上路,逃避监管。为了头顶的蓝天,生态环境部门将紧盯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不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惩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

生态环境部门郑重提醒企业,要以案为鉴,切勿存有侥幸心理,与生态环境保护背道而驰的违法行为,终究逃不脱法律的制裁。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四条:

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应当依法通过计量认证,使用经依法检定合格的机动车排放检验设备,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制定的规范,对机动车进行排放检验,并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联网,实现检验数据实时共享。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及其负责人对检验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的排放检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二条:

违反本法规定,伪造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负责资质认定的部门取消其检验资格。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李媛 编辑/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