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亿美金什么概念(5000亿美金是什么概念)

近期日本防务省公布了研发下一代战机的计划,并代号“F-X”项目。初步估计该项目的研发、采购、维护费用将高达2600亿美元,约合28.71万亿日元。日本《外交学者》杂志也在最新的期刊中披露了更多日本下一代战机的计划,很多的细节也浮出水面。

日本防务省公布的首张概念图

亚太航空专家白广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对于下一代战机的需求很明确——“更远的航程、更大的载弹量”,以满足在争议区域更长的巡航时间,而他个人甚至为这型战机取了“哥斯拉”(Godzilla)的绰号。

科幻电影中的哥斯拉

长期以来日本战机的研发采购很大程度是依赖美国,如今空中自卫队的主力战机还是80年代从美国采购的F-15J,甚至保有少量的F-4“鬼怪”这样的二代机。与其他国家不同,日本除了采购战机以外,还要引进战机的生产线。即便是大批量采购,这样做也会造成单机的采购成本飙升。

F-15J

日本这么做的目的是希望吸收美式战机研发、制造、生产技术,以此提高日本航空工业的能力。例如日本现役的F-2战机,就是以美国的F-16作为蓝本进行研发。当然这款战机也不是照抄F-16,例如机上的火控和电子系统均由日本开发,后续适配了日本研发的多型武器。而当时美国也对关键技术的转让漫天要价,在2000年完成研发时,F-2的单机造价高达1亿美元,比现在的F-35A战机还要贵。


F-2

按计划日本的现役的90多架F-2战机将在2030年退役,而日本的下一代战机将在这之前进行初步量产。在此之前日本也有新型战机的研发计划,著名的就是“心神”战机(X-2)。早在2007年就有日本航空杂志披露了心神战机的计划,一度被认为是日本自行研发的下一代战机。但直到2016年4月首架原型机才在小牧基地首飞,后来本证实由于缺乏关键性技术,心神战机实际上是一款技术验证机。


心神技术验证机

事实上日本最想购买的是美制F-22战机,但为了保证美国的技术领先性,美国国会以法律形式禁止政府对外出售F-22战机。所以日本只能买到降配的F-35,并引进了生产线。

日本组装的首架F-35下线

去年5月日本宣布将增购105架F-35战机,加上此前签署的协议,日本总计购入了147架F-35战机,其中包括了107架F-35A型,和40架F-35B型,其中大部分将在日本国内进行生产。

未来10年F-35将成为日本的主力战机,它将优先替换掉现役的F-4以及部分F-15J战机。而日本也希望借鉴F-2的经验,先通过引进生产F-35积累技术经验以后,再与美国合作研发本国新一代战机。按日本防卫省公布的计划,日本将在今年以前决定初步的采购数量,紧接着送入2021年度内阁预算草案。

日本虽然在航空技术上有很多积累,但如果仅靠日本的力量是很难独立进行独立研发,在发动机、隐身技术、相控阵雷达等关键技术上还是需要与美国进行合作。而是否能在2030年前完成研发,很大程度上要看美国愿不愿意将这些技术下放给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