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兴是什么意思(不兴是什么意思方言)

任大刚

编者按:又到一年高考时,十二年磨砺,正待及锋而试。这届毕业生太不容易,为理想去拼,就是青春最炫的样子。澎湃评论连续第六年邀请评论员、大学生同写高考作文,为千万考生加油、鼓劲。

考题选择:全国甲卷

原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红楼梦》写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一个情节,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贾政认为“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贾宝玉则觉得用“沁芳”更为新雅,贾政点头默许。“沁芳”二字,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

以上材料中,众人给匾额题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这个现象也能在更广泛的领域给人以启示,引发深入思考。请你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写作者:任大刚,投资人,1992年参加高考,考取华东师范大学,语文分数98(总分120)

《红楼梦》元妃省亲一段,众人为大观园桥上的亭子命名。

主张取“翼然”的人,显得不识时务,因为写《醉翁亭记》时正在倒霉的欧阳修,没有把霉运带入烈火烹油般的贾府的“资格”;而门客们根据贾政的意思附和了一个“泻玉”,倒是跟贾政本人呆板的形象贴合,但一个“泻”字搭配高贵的“玉”,与贾府上窜的势头与期待完全不吻合,如此不吉,该当掌嘴;只有贾宝玉的“沁芳”,既有大观园意境,也符合贾府情势,可谓思虑周全。谁说贾宝玉不通时务呢?

元妃省亲对贾府来说,几乎就是走在下坡路上的贾府防止家族衰败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哪怕有一点差错,有一点瑕疵,也足以击溃他们最后的一点信心。

可见,那个时刻,给一个新事物命名,是多么重大的事情。

在停滞的古代生活中,人一辈子遇不到几样新东西新事物,命名的机会并不多,命名活动也就被寄寓了非常之多的意义内涵。孔子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孔子就认为,命名是否确当,不仅与事情能不能办好直接勾连,而且与国家制度兴废,百姓言行举止道德风化有显著联系。

但近代以来,在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的带动下,新的思想观念和新的产品日益层出不穷。原有的语言体系、知识结构已经无法命名这么多新东西,近代中国人于是从日语中引进大量词汇,来命名这些新事物。

当然,没有这些引进,中国人也会自创一套新的现代汉语来应付变局,但肯定不会有今天这个味道。比如日语的“干部”和汉语的“官员”,指代的是同一种职业,但味道似乎就是不一样,前者更多体现管理职能,后者更多体现尊卑等级。

新名词的多寡,是社会和思想活跃度的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另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一个高速实现现代化的时代,精神和物质产品的丰富度远迈过往。这也是一个名词术语大爆炸的时代,一个精神世界被冷冻的人,绝对看不懂今天的时令文章,理解不了今天的时代潮流冲向何方。

在互联网时代,名词术语的出现和消亡,甚至以月度为进化单位。今天,你如果还在使用去年甚至前年的网络用语,大家会用一种参观木乃伊的眼神看着你。如果说语言的代际差异在20世纪是10-20年,那么现在大概就是三五个月。

求新求变的时代,催生出一种新的怪现象,即用创造发明新名词来取代真正的创新。一篇文告、一篇文章,往往成堆成堆的新名词新术语,显得高深莫测、云山雾绕、不知所云,让人无所适从,无从置喙。

这些人或许应该回过头来,重新学学贾宝玉父子对命名的郑重与慎重。

责任编辑:甘琼芳 图片编辑:沈轲

校对:栾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