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8台电视剧(中央8台电视剧节目表)

《风起陇西》

24集电视剧《风起陇西》由中央电视台、新丽电视、爱奇艺、森林影画、自由酷鲸、华策影业出品,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金海曙、金昱任编剧,由路阳执导,陈坤、白宇领衔主演,聂远、尹铸胜、常远、杨颖、孙怡、俞灏明、王骁、杨轶、张晓晨主演,董子健、郭京飞、李光洁特别出演。该剧将于今晚在CCTV-8黄金强档开播,并在爱奇艺同步上线。

《风起陇西》讲述了两个不被乱世聚焦的“小人物”——陈恭(陈坤 饰)与荀诩(白宇 饰)跌宕起伏的命运变迁,他们生死相依的兄弟情在惊心动魄的谍战中爆发出夺目光辉,谱写了一段英雄传奇。该剧以三国时代为背景,不同于传统三国题材的作品,导演路阳与团队尝试“从整个气氛的营造、时代感上,合理地去虚构、去创作”,以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造型指导梁婷婷归纳称:“提炼一些时代的大的特征,以做减法的形式给表达出来。”

《风起陇西》的故事主要发生在蜀汉与曹魏,主创团队根据两地的气候差异,营造出蜀地湿润、植被茂盛,魏地干燥、黄沙飞舞的不同地域特质,极具沉浸感。除了大的环境氛围,在细节的表达上也精益求精。造型指导梁婷婷提到,剧中为每位男性角色设计了贴合人物特质的胡子造型,一方面“蓄须”是符合时代背景的礼仪呈现,另外一方面也将胡子作为人物性格外化的呈现。从大环境到小细节的考究,也令演员在表演中能够全情投入。演员王骁直接用“真实”二字概括,分享自己在剧中所穿戴的真盔甲与真刀具。在造型方面,导演表示这是一群身处乱世的“小间谍”,演员所穿服饰的面料主要是棉麻质地,且多以饱和度低的黑、白、灰等颜色为主。

除了“留白”的空间与朴拙的造型,动作戏同样追求“洗炼”。动作导演王程解释,三国时期尚没有“武术”一词,主要是叫“技击”,而技击注重实战,因此剧中动作戏份干脆利落,“可以一刀解决的事情不要砍第二刀”。剧中呈现的火光、烛光等都尽量去模拟自然的效果,追求一种自然的光影闪动,饰演柳莹的杨颖注意到了这一点,“演的时候觉得特别真实,让人很自然地融入在这个环境里”。从场景、造型到动作,将古朴简约的美学气质渗透到方方面面,美术指导韩忠表示,“给观众一些自己的空间,去拼凑自己心中的《风起陇西》。”


《高兴的酸甜苦辣》

电视剧《高兴的酸甜苦辣》(原名《我爱北京天安门》)今日起将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晚间9点30分播出。该剧由朱梓骁、娄艺潇等演员主演,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陕北男孩闯荡北京城的故事,充满了非常浓郁的生活味道,可谓是酸甜苦辣全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陕北男孩常高兴(朱梓骁饰演)高考落榜,因暗恋的北京籍班主任一句鼓励的话,怀揣500块钱离家出走来到北京,他的梦想很单纯,看看父辈们常常提起的天安门,找个北京姑娘当老婆,衣锦还乡。但在去天安门的路上常高兴却屡屡受挫,一出“侠女救傻蛋”的闹剧让常高兴从此与北京姑娘李飒飒(娄艺潇饰演)开始了分分合合的恩怨纠葛。

身为北漂的一员,常高兴为了实现梦想历经千辛万苦,见识了各类性格迥异的北京姑娘,得到过帮助也产生过无法释怀的误会,更是为了工作遍尝人生酸甜苦辣。但他不抛弃不放弃,转眼二十年过去,在这期间常高兴的奋斗史穿起了中国二十年的变迁,表现了北京文化和外地文化的差异以及融合。最终常高兴和李飒飒终于苦尽甘来得偿所愿。该剧通过讲述一个故事,展现小人物在北京二十年当中的起起伏伏,用小人物的视角,呈现了中国发展的大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