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法宝是什么意思(不二法宝是什么意思近义词)

晚清中国,两次鸦片战争的被动挨打,大清被迫反思洋人为什么会那么强?一些有识之士积极推动洋务运动,学习西方,先是晚清重臣曾国藩开办安庆内军械所。一年后,曾国藩的门生李鸿章在上海也办起了制造军火的洋炮局。虽然在性质上都是军工厂,但曾国藩用的都是中国人,而李鸿章却很注重使用西方的技术人才。李鸿章的父亲与曾国藩有同年关系。因为这层关系,李鸿章在1845年即师事曾国藩,并得到曾的赏识。李鸿章回忆说:“臣从曾国藩讨论军事数年,见其选将练兵,艰苦经营”,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李鸿章曾经很感恩地对曾国藩说:“鸿章侍函丈最久,于时事微有通晓。”[1]因而,李鸿章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自强”衣钵,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具有“中体西用”、“以夷制夷”的功利色彩。李鸿章认为,中国在很多方面是不落后的。他曾经在给慈禧太后的奏章中说:“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于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2]

漫画:大清子民让美国佬剪掉歧视中国的辫子

奕䜣、曾国藩与李鸿章渴望通过学习“西人之长技”“以夷制夷”来实现中国“自强”的共同目的,使得第二次鸦片战争后的晚清中国形成了强大的洋务阵营。中央有奕䜣、文祥、桂良,地方有曾国藩、李鸿章等洋务大员。他们在“祺祥政变”后掀起了第一波以“自强”为目标的洋务运动。

洋务运动毕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崭新事业,虽然是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以夷制夷”,但在风气未开的中国,在“外国只能学习中国,中国不能学习外国”的传统士大夫与封建顽固派这潭死水中,无疑是投入了一块巨石,洋务运动遭到他们的抵制是在所难免的。

腐朽的晚清官场


推行洋务运动,无论是练兵、制器,还是购船买炮、学习西方的军事技术,无一例外的都要睁眼看世界,同洋人打交道。1862年(同治元年),奕䜣上奏慈禧太后,在北京创办同文馆,招收学员学习外文,方便外交以及商务等等。但是,这一主张,保守派却极力反对。

1866年,奕䜣考虑到中国引进西洋船舰、制造火炮以及学习西方先进技术,无一不和天文、算学有关。因此,他上奏慈禧太后,设立天文算学馆,请西洋教习来教授天文、算学。奕䜣的这一主张,当时作为监察御史的张盛藻跳起来大加反对。张盛藻认为,中国人走科举之道才是正途。他摇头晃脑的说:“读孔孟之书,学尧舜之道,明体达用,规模宏远也,何必令其习为机巧,专门制造轮船,洋枪之理乎?”[3]

本文根据少年行改写


用现今的话来说,张盛藻认为,中国的孔孟之学,尧舜之道,就像是一枚威力巨大的原子弹,是战胜一切敌人的不二法宝。张盛藻的意思,大清朝的子民都应该好好地读四书五经,学习西方人那些玩意儿,实在是多此一举,没有什么用处。

张盛藻的说法,代表了晚清帝国传统士大夫的主流观点。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把同洋人打交道视为汉奸行为。至于到西方走一走看一看,了解西方的风土人情,更被看作是入虎狼之穴,视作畏途。


[1]夏东元:《洋务运动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6 年版。

[2]《筹办夷务始未》(同治朝)卷25 第9页,中华书局 1979年版。

[3] 《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洋务运动》第 2 册,第 29 页,上海人民出版社,1961 年 4 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