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协议如果只有一份会有什么后果(保密协议只有一份有效吗)

今年高考押运试卷的押运车全程直播,令全国人民眼前一亮,让很多家长对于高考的公正性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但你可能不知道,这样的严密押运只不过是其中的冰山一角。想要保证高考试卷从出题到送入考场绝对保密,国家做的事情远比直播押运试卷要多得多!

高考卷出题人去哪了?

试卷在哪里印刷?

押运高考试卷和运钞哪个等级更高?

咱们今天就好好来了解一下!

高考试卷等级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高考试卷在送入考场以前属于国家保密文件。

根据我国《保密法》第九条的规定,国家重要情报或文件的级别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个等级。那么高考试卷属于那一级别呢?我们先来看看这三种文件有什么不同?

“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绝密文件的泄露可能会导致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

“机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一旦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害。“秘密”则是一般的国家秘密,也关乎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出来,这国家绝密文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比如原子弹的制造就属于国家绝密文件。说出来你可能不信,高考试卷还真就是和原子弹一个级别的绝密文件。所以参加过高考的各位说话都硬气点,你可是看过国家绝密文件的人。

出题老师的生活

这么绝密的高考试卷,从出题、印刷到押运,自然是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的。

就先说出题阶段吧,由于高考是为大学教育选拔人才,所以参与出题的都是大学教授,因为他们对于选拔怎样的学生有发言权。当然也不可能全都让大学教授说了算,毕竟他们对于基层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不了解,高考也是要保证试卷正确率和平均分的,如果大家都考满分或者都不及格,就难以达到筛选人才的目的了。

所以,另一部分就是各省重点高中的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员了,他们主要负责审题,也就是判断试卷难度是否超出了学生的接受范围。

那么,高考出题是如何保密的呢?

我们知道高考是在每年的6月初,而高考试卷出题既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一般在每年的5月份就出炉了。而出题老师们在更早的四月份就已经被集中送往一个山清水秀,十分偏僻,但是各种设施齐全的“出题工厂”了。

这个出题地点我们理解为秘密军事基地也不为过,因为周围的看守人员都是荷枪实弹的官兵,可以确保任何人都不能私自出入。

老师们在进入“出题工厂”以前要经过检查,确定没有携带任何电子设备和通信工具。想要与家人联系也有非常严格的制度规范。老师们只能在负责人的陪同下,在一个装有各种监视和监听设备的房间里报平安。据说,近些年来连这种直接通信都取消了,改为由相关工作人员代为报一声平安。

接下来,老师们在正式参与出题之前,还要签订一份保密协议,首先是最基本的不能泄题漏题、倒卖高考试卷信息,然后是保证出题后5年内不得出版有关高考测验卷之类的书籍和试卷。

在这种紧张的氛围之下,出题老师们自然会有一种“被关进小黑屋”的感觉。

据一位曾经参与过出题老师描述道:“给高考出题的体验是不太好的。但这种不自在的束缚感、以及连带的折磨、精神高度集中后的倦意、翻来覆去几十次改题的煎熬,会被一种更强烈的拿捏几十万孩子命运的使命感,和一种资历被认证的愉悦感稀释。尤其是那些被选中的高中老师,总是痛并快乐着!”

这当然不是危言耸听,毕竟出题稍有不慎,甚至可能会有引发社会动荡的风险。这样的生活将会持续一个月的时间,老师们新出的试卷将经过好几次,甚至十几次的审阅和修改。据说每次修改过的试卷,还会有专门的人员来答题,以测试试卷的质量。这样反复修改以后,在5月总算形成了一份正式考卷和其他备用考卷。

试卷出来了,这几份绝密文件将被保存在一个特定的地方,通过实时监控和人员24小时看守的双重保障,确保没有人来窃取。

在接下来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出题老师们还得继续留下来一起守护这个秘密,直到高考最后一场考试结束才能离开。这期间,老师们有一个难得的假期,他们会在出题工厂里组织起各种运动比赛。如果你发现你的家人在高考后突然抱着一堆洗发水之类的奖品回家,那多半就是在这个时候比赛赢回来的。

高考试卷印刷

在老师们尽情放松的时间里,高考试卷的印刷工作正式展开。关于试卷印刷的地点并不明确,有人说,这些试卷是在高级监狱里由罪犯印刷的。乍一听这种办法似乎确实能够防止泄密,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是多此一举。既然高考试卷已经在出题工厂里诞生了,最好就不要让它乱动了,直接在这里印刷岂不是更加安全吗?

在试卷印刷好以后,就要把它们整理起来,存放包档案袋里就行密封。由于高考考场的座位安排都是30个人一个考场,所以每个档案袋只需要装30张试卷即可。另外高考试卷与答卷分开,一个考场的答卷分为两种A卷和B卷,各15张,它们的排版并不相同,在考场上发放时也是交替发给学生的,所以我们会发现,你前后左右的学生拿到的答卷跟你的都不一样,想要偷窥作弊就很难了。

押运过程

押运过程大家都看到了,6月6日,在高考开考的前一天,由几辆中国邮政运输车装载着几十万份高考试卷,周围是几辆协同保护的警车。

整个行驶轨迹全程用GPS定位追踪,视频监控试卷和送卷人员的一举一动。“从试卷运达考试中心,到送至考点,每一秒都在监控中。”

这个押运过程可比普通的银行运钞等级高多了,平时我们看到银行运钞车上的安保人员虽然也拿着枪,但是往往都是把枪口封住的,而且枪口必须朝上,生怕有走火的危险。而且枪里面第一发是橡胶弹,后面三发才是实弹。

但是押运高考试卷就不同了,这可是正儿八经的武警,他们统一使用自动步枪,随时观察周围的一举一动。光是一个眼神,估计就没人敢来抢了。

大家以前或许听过有抢劫运钞车的,但是还真没听说过谁抢劫高考试卷的。如果真有人敢抢的话,罪名大概都是抢劫罪,不过性质和严重程度却有比较大的差别。抢运钞车无非就是缺钱,是一个比较单纯的抢劫罪,最多加上一条危害公共安全。

但是抢高考试卷可就不同了,钱怎么能跟国家绝密文件相比呢?所以这个情节就比较严重了,因为没有这样的先例,所以咱也不知道怎么判,估计也没有谁敢这么干的。

高考作弊的人都怎样了?

虽然不敢抢,但是偷高考试卷、买卖高考信息倒是存在,但是这么做的人虽然一时得手了,但是基本上都被揪出来进行了严肃处理。最典型的就是那个因为偷试卷被判7年的考生了,他不仅因为自己的愚蠢行为断送了未来的人生,也打乱了当年的高考安排,数以百万的学子因此使用了备用试卷。据说这张备用数学卷非常难,当年平均分不到60分,原本能考120分的学生,最后只考90分,一度让很多考生陷入崩溃。

另外,再说买卖高考考题的行为,很多人会听信别人所说的高考原题,其实这是很愚蠢的做法。无论这个考题是真是假,都会让你惹上很多麻烦。

如果这些信息是假的,那么你不仅会受骗损失财物,还会因此将希望寄托在假答案上,再也不会想着凭借实力取得高分。

而如果这些信息是真的,那么很抱歉,哪怕只是看一眼也是犯罪的,最终的结果估计是3年内不得参加高考,即使你最后上了大学,工作了,这些记录也会留在个人档案里,影响自己以后的人生。

总结

国家之所以如此看重高考的保密性,正是因为它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种相对公平的人才选拔机制,为无数家庭和学子提供了一条走向幸福的道路。如果有人胆敢破坏它的公平公正,不仅会受到国家和法律的严惩,也会遭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声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