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在爱情有什么意思(810在爱情是什么意思)


薛涛,唐代女诗人,字洪度,长安人。

薛涛出生于768年,她的人生大部分都在四川度过,居住在浣花溪,喜欢自制粉色小笺写诗。

薛涛被称为唐朝四大才女之一,自然与其才华分不开,但也不可否认,与当时她作为官妓,交往达官贵人、诗人才子有很大的关系。在其有生之年,做过剑南节度使的官员有十一人,每任官员都与薛涛有交往,并照顾有加。同时,薛涛与当时多名著名的诗人才子有交往,喜欢用诗词相赠唱和,其中有元稹、白居易、杜牧、刘禹锡等人。

薛涛与韦皋、元稹的两段感情为其传奇人生增添不少色彩。今天说的是薛涛与元稹之间的姐弟恋爱情故事。

相遇于盛名之下

薛涛因为自己的文采、美貌得各届剑南节度使的力捧,声名远播,仰慕者众多,而元稹,也不赖,是一位大才子,诗作文章自然不在话下,与当时白居易为好友,两人的诗歌在当时被众多粉丝力追,特别是元稹,其外表英俊,倜傥风流,更深得女粉丝的崇拜。因此,在互相声名远播的情况下,薛涛与元稹之间相互存在敬慕之情,都想认识对方。

公元809年,薛涛四十二岁,元稹三十一岁。薛涛居住在成都,元稹任监察御史,出使东川。

即使东川与成都相隔很远一,但距离阻挡不了元稹想认识薛涛的心。元稹拜托司马严绶想办法。于是,两人在严绶的牵线下,在梓州的宴局上相遇了。

在这次饭局上,薛涛像往常那样应客人要求作诗献唱以活跃气氛,她即兴写了一首诗《四友赞》:

磨润色先生之腹,濡藏锋都尉之头。

引书媒而黯黯,入文亩以休休。

四句话用以赞砚、笔、墨、纸四种物品,引得元稹大才子的折服。

而元稹在初次的表现,温文有礼的谈吐、才华洋溢的文采,也让薛涛对元稹更加倾慕。


相知于寂寞之时

薛涛经历韦皋的情感后,感情生活处于空白期,总是孤身一人,找不到知心暖已的人,生活平淡如水。而元稹正处于妻子韦丛过逝不久,即使他在诗作上总在怀念妻子,也曾写出“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诗句,但总归是掩盖不了他寂寞的状态。

于是,两位寂寞的人儿一见钟情、一见倾心,把所有的热情都奔泄出来,使得他们成为相识相知的人。

相爱于情深之处

公元809年,四十二岁的薛涛与三十一岁的元稹相爱了,即使相差十一岁,即使身份地位不同,但他们靠着相遇的勇气、相知的热情走上了爱情的旅途。

薛涛感到前所未有的开心,认为终于找到梦中情人,于是全心全意地把所有的感情献给了元稹,并写了《池上双鸟》的诗向元稹表白自己的情感。这诗是这样写的:

双栖绿池上,朝暮共飞还。

更忆将雏日,同心莲叶间。

从诗句里,薛涛把与元稹未来生活的向往向元稹诉说,是多么希望与元稹晨昏共飞,同心同德,一起生活到老。

当然,元稹看到薛涛诗作的表白,也领略到了他的心意,也深深地沉醉其中。

于是,薛涛与元稹开始了同居。即使在当时没名没份在一起,惊起了波涛骇浪,他们也不管,义无返顾在一起,共进共出,挽手游玩,如胶似漆地生活。


相离于无声之中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在公元810年二月,薛涛与元稹甜蜜的同居生活因一纸调令而结束。朝廷调令元稹前往京都任命,元稹不得不告别薛涛离开四川成都,因而美好的生活戛然而止。在送别元稹时,薛涛无限伤感,自知自此一别,将难以相见。虽然元稹也承诺将会找时机回成都与她相见,但仍难解离别之痛。

也许薛涛的预感是对的,在漫长的等待和思念中,薛涛给元稹写去一首诗《寄旧诗与元微之》:

诗篇调态人皆有,细腻风光我独知。

月下咏花怜暗淡,雨朝题柳为欹垂。

长教碧玉藏深处,总向红笺写自随。

老大不能收拾得,与君开似好男儿。

再次表达了自己的情感。

然而,思念总是赢不过距离。正值壮年的元稹在离开成都、离开了薛涛后,娶了小妾。但小妾不长命,不久死去。在小妾死后,他又遇到当时的流行歌曲天后刘采春。刘采春,同样才情美貌,且青春活力,再次把寂寞的元稹热情激发出来,深深地吸引着他。元稹也许是有意或无意,渐渐地把成都的薛涛遗忘了。

薛涛在后来也察觉到元稹的情感变化,发出“欲问相思处”的无奈,因此再多的思念也只是在“花开花落时”的无声中流逝,无人回应。于是,他们的爱情在无声的相离中悄然结束。

薛涛在韦元稹的情感上认识自己的本位,因此,在处理元稹的感情上,即使深爱过,因自己官妓的身份,也将情感与思念逐渐走向平淡,终将走向了淡然。

薛涛与元稹的爱情,相遇于盛名之下,相知于寂寞之时,相爱于情深之处,相离于无声中,爱得再轰轰烈烈、甜甜蜜蜜,也就只是一场爱得太迟,错失太易的爱情故事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