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取款显示余欠金额什么意思(atm机取钱会显示余额吗)

  通讯员 李超

  明细上的“余款”,到底是“余下未付的货款”,还是“剩余应返的预付款”?近日,德清县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因歧义用词造成的合同纠纷案件。

  2009年起,施某经营的钢琴企业持续向沈某供应钢琴并约定于每年年底一并结算。2019年年底,双方照旧对账后,沈某在《业务往来明细簿》上“余81800元”字样边签字捺印。2020年,施某据此联系沈某要求支付积欠货款81800元,沈某却表示:“这是我支付给你的预付款结余。”双方对“余81800元”争执不下,纠纷成诉。

  法院经审理认为,施某向法院提交的《业务往来明细簿》《银行明细信息流水》等证据材料表明,沈某每支付一笔款项,所记载的余款数额就会相应扣减,而沈某的主张却没有任何证据佐证,且违背常理。最终判令沈某及时向施某支付货款81800元及相应的逾期付款利息。

  经济活动中,使用有争议词句或签订易产生歧义条款的情形并不少见。比如欠条中常出现“现还欠款XXX元”的字样,这一“还”字,既可以理解为“归还”,也可以解释成“尚欠”。

  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的解释,应当按照所使用的词句,结合相关条款、行为的性质和目的、习惯以及诚信原则,确定意思表示的含义。法官提醒,当事人如涉及签协议、结账等重要民事行为时,应避免使用歧义字,尽量使用含义确切、清楚明白的字句,以防产生纠纷。

来源:浙江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