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一个显示器注意什么(买显示器要注意什么)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618就要到了,各位是否有攒机或者升级显示器的打算呢?显示器究竟怎么选,其实很简单,读懂京东的选购选项,就能学会显示器的选购,一切都变得很简单。

一,读懂显示器的选购选项

不想看科普的小伙伴可以直接跳到第二部分看显示器推荐。

当你在京东选择显示器品类之后,会出现下面的一系列选项卡。

由于电脑截图很小,有些图可能看不清楚,所以部分导购选项卡会用手机端的截图。

关于品牌的选择,我们可以先略过,直接进入第二行,屏幕尺寸。

屏幕当然是越大看着越爽,但是同时也考考虑两个问题,一个是你能够放置屏幕的空间大小,第二就是显示器买来之后,你的眼睛距离屏幕的距离。如果一味地追求大,不但多花钱,视野不够的话也会产生一眼看不全屏幕内容的情况。

在不考虑带鱼屏或者曲面屏的情况下,22~32是相对常见的适合家用的显示器屏幕尺寸区间。大家可以在家量一下,比一下看多大的显示器适合自己。不过目前的主流尺寸就是27寸。

普通的显示器刷新频率为60Hz,如果有游戏需求或者更好的观影需求(其实主要还是游戏)那么就要选择100~144Hz的高刷显示器,尤其FPS游戏是很吃分辨率的,分辨率当然是越高越好,但是对一般玩家来说达到144Hz就足够用了。然而一些高端的玩家还是可以看出200Hz高刷和144Hz高刷显示器的区别。注意个别小品牌的刷新频率会是虚标或者超频得来的。

注意一点,4K+高刷新是需要相应级别的显卡配套的,否则体验会很糟糕。

分辨率部分的前三个选项,正好分别对应的4K、2K、1080P,分辨率越高,显示效果越细腻,当然,价格也会越高。分辨率过低而屏幕较大的情况下,还会在屏幕上看到明显的颗粒感。注意一些老旧电脑可能会不支持2K甚至4K的分辨率,但是新电脑即使是最低配的集成显卡,也可以正常支持4K。而后面的分辨率针对的一般是非常规16:9比例的屏幕。

高级选项中,类型这里比较有用的就是曲面屏选项,曲面屏的优点是沉浸感好,视野比常规显示器大,缺点则是部分显示会失真,也不适合有作图需求的朋友,价格也会贵一些。

跳过顺序直接说后面和曲面屏有关的参数——曲率,1000R代表曲率和半径为1000mm的圆一样,1800R则对应半径为1800mm的圆形,所以1000R曲率大,1800R曲率小。

接下来是重头戏——面板

TN:优点是响应速度快,轻松达到1ms,缺点是可视角度小,画面泛白。

VA:可视角度比TN大,对比度高,黑色更纯粹,所以不漏光。但是响应速度慢。

IPS:可视角度比VA更大,理论可达178°,色彩表现更好,响应速度介于VA和TN之间,但容易漏光。

OLED:显示方面OLED的普及度比电视还要低很多,可以显示纯黑以及相应更快是它的优势,但是受应用环境影响,OLED显示器比OLED电视更容易烧屏,目前市面上OLED显示器的价格普遍很高。

IPS (Nano):LG的面板技术,色彩艳丽通透,同时响应速度也有一定提升。

IPS(Fast):由于IPS nano在色彩上的领先,其他厂商决定弯道超车,于是弄出了IPS Fast技术,旨在提显示器的响应速度,同时拥有广色域的特点。

mini-LED:其实是 Micro LED良品率太低情况下的过渡方案,其实是一种背光技术,比起普通的显示器有更高的峰值亮度、更长的寿命、更低的功耗。缺点是容易有眩光。

最常规的屏幕比例是16:9,喜欢正方一点的可以选16:10,32:9和21:9则是带鱼屏。

对比度这里要提一下,对比度当然越高越好,但是它的算法是最高亮度除以最低亮度的比值,如果最低亮度足够低,一些本来并不优秀的显示器也能刷出高对比度,所以对比度其实反而不重要,取而代之的,对屏幕素质有要求的朋友应该关注一下显示器的最高亮度是多少。

最后一个有用的选项,HDR,其实HDR的意思是高动态范围,可以让显示效果更接近人眼观看效果,显示更加丰富的明暗细节。上图的这些选项中,HDR500开始相对HDR10和400在显示效果上会有比较明显的提升,这个树数值越高越好,尤其是显示光线比较复杂场景的情况下。

主要需要关注的就是以上这些内容,除此之外还可以了解几个概念。

Free-Sync:支持AMD的特有技术,更好的解决画面撕裂与卡顿,动态调节刷新频率。本来FreeSync只有A卡能用,不过后来10系列之后的N卡也可以在支持FreeSync的显示器上开启G-Sync了。

G-Sync:支持Nvidia的GPU特有技术,让画面与GPU同步,和楼上一样,都是垂直同步技术的一种,可以让画面更平滑。

Adaptive-Sync:支持它的,兼容N、A两家的Sync技术。

广色域:国际标准中色彩覆盖率能达到NTSC92%的即为广色域,广色域显示器显示颜色更丰富,可以显示得更加真实、接近人眼。最普通显示器为NTSC72%。但是因为有很多不同的色域标准,除了NTSC还有SRGB、Adobe RGB、DCI-P3等,他们既有可比性却有没有非常准确的对应关系,说起来话长,本文就不赘述了。

色准:显示器显示色彩的准确度,有些显示器会标识出厂校色,这样色准一般会更好一些,不过即使是色准离谱的显示器,后期也可以通过校色仪校对回来,所以这一点可以不用作为选择的决定性因素。

二,2022不同价位显示器选购推荐

每个朋友需求是不同的,所以会把不同配置和价位的显示器按从低到高的顺序推荐给大家。

1,熊猫PH27QB2

2K分辨率、75Hz刷新频率、微边框、799的价格,这个价位其实可选的大品牌27寸并不多。毕竟很多这个价位的显示器都还是1080P的屏幕,这个分辨率用到27寸显示器上颗粒也着实是大了一些。熊猫收购了夏普的面板技术甚至生产线之后最近势头不错,加上国企背景,绝对比那些小品牌要放心的多。不过要注意这款显示器是TN屏,色彩表现以及可视效果都没法和IPS甚至是VA屏比。毕竟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必然要做出一些取舍嘛。

2,HKC 惠科T3252U

最大的优点就是够大,31.5寸已经接近常规应用桌面显示器的极限了。加上有4k分辨率做保证,显示的细腻程度不用担心,而且日常好价999元,最低价不到900元。这款显示器用的VA面板,这个价格还算可以接受。缺点嘛,虽然商品页上宣传了一波显色精度,不过到手之后很多朋友表示屏幕颜色发白,真要买的话还是建议有条件找个校色仪调一下再用。另外就是惠科的品控问题,到手开机后记得好好检查一下。

3,优派VXD2780-2K-PRO

1ms响应、2K分辨率、165Hz高刷,支持Adaptive Sync,93%DCI-P3色域,350nit亮度,以及,HDR400,加上优派的品牌和售后,整体加点还是比较均衡的,这款显示器是群创的k7b面板,虽然不如K7e,但是整体素质在这个价位算是不错的,适合电竞尤其是FPS玩家。缺点是背光稍有点刺眼,发热量略大。

4,DELL 戴尔SE2723DS

DELL的新品,2K分辨率,75Hz刷新频率、FreeSync、硬件防蓝光,350nit亮度,4ms响应,这个价位这个配置在其他品牌来着实一般,在DELL旗下就算性价比比较不错的产品了。买DELL主要是冲着质量、品控和售后的,3年免费上门更换服务很舒服。小缺点是这款的底座比较差,很多人到手就直接换底座了。

5,微星MAG251RX

这是一款完全主打电竞的显示器,24寸左右也是电竞显示器尤其是FPS的黄金尺寸。友达1.3的面板,1ms响应,240Hz刷新频率,FPS玩家的利器。G-Sync自然也是支持的。还有个HDR400。拥有Type-C接口,可以支持15W的充电。缺点就是只有1080P的分辨率,漏光情况页比较严重。

另外不在乎保修只有一年的话类似游戏显示器还可以看联想拯救者y25。

6,泰坦军团27A6MR

他和后面推荐的联合创新其实是同一个母公司,但是发力的方向不同,泰坦军团主打的是电竞方向,这两个品牌最近主推的也都是miniLED产品,性价比都不错。这款是2K分辨率,165Hz刷新率,Fast IPS,支持HDR 1000,0.5ms响应速度,支持Adaptive-Sync,还有背光。拥有384个独立调光区和1000nit峰值亮度。97% DCI-P3色域。应该说加点很全面,整体配置也很高。缺点嘛,暗色环境表现差,光晕明显,1000nit的亮度据说实际达不到。这款显示器拼多多最低1999,不过考虑到这个品牌的售后和品控都不是特让人放心的那种,建议还是从京东买。

7,AOC 冠捷 AG273QXP/D

最大的卖点应该是nanoIPS屏了,性能参数方面,170Hz高刷,1msGTG,HDR400,104%DCI-P3,G-Sync。接口齐全,还带定制遮光罩。支持G-Menu软件,可以定制不同游戏中的显示参数。支架高度、角度均可调节,当然页少不了爱攻家族的RGB背部灯光。现在看来作为爱攻的3代产品,性价比还是可以的。缺点还是漏光问题,G-Menu软件也有诸多不完善之处,再就底座很大,你忍一下,小桌子劝退。

8,Innocn 联合创新 M2U

前面提到他家的另一个品牌泰坦军团,而联合创新这款主打的是mini-LED+4K。99%DCI-P3和99%Adobe RGB广色域,1000nit亮度,384区域调光,HDR1000,支持90W Type-C快充,超高对比度。色准方面ΔE<1,还有2个5W小喇叭。不过呢,刷新频率是60Hz,所以它的宣传是美术显示器,毕竟这个刷新频率在很多游戏上都会比较吃力,分区数也少点。

站内显示这款显示器之前的低价是3399元,我觉得这个基础上应该还有降价空间,可以再等等,毕竟mini-LED背光的价格今年明显是降下来了。

9,LG乐金 27GP950

预算充足的话,当然是上就完了。Nano IPS三代屏幕,4K分辨率, 144Hz刷新,估计买得起这款显示器的小伙伴显卡也都差不了吧。支持HDMI 2.1,1ms GTG响应,DCI-P3 98%广色域,HDR600,可以自定义游戏模式,支持Free-Sync和G-Sync,后部还有RGB氛围灯。显示效果通透,饱满,迅速。缺点也就是价格贵,尤其是京东上的价格没法看。最近推出了一款GP95R,看起来像是无背光的GP950,价格便宜不少,但是不知道其他配置上有没有缩水。如果都一致的话,GP95R很值得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