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规模以上工业(什么叫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这个是衡量一个地区工业水平的重要指标。咱们先来看看全国各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量:

总的来说,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与GDP的关联性很高。这个排名与GDP的排名相差不大。但有几个省的数据值得一说。

山东VS浙江

山东的GDP长期排名第三,虽然经过调整后,跟第二的江苏拉开了差距,但依然稳定地领先浙江。

然而从规上企业数量来说,山东30647家,却远远低于浙江的49177家。足见浙江的工业实力雄厚,非山东能比,甚至能和江苏一较高下,江苏51323家领先优势并不算大。浙江人少地方小,底蕴却如此深厚。

浙江杭州

刮目相看:江西

值得单独提一下的,是江西。江西2021年的GDP2.96万亿,离三万亿还有一步之遥,在全国只能排名15,而四川GDP53850亿,湖北50012亿都超过了五万亿,远超江西GDP两万亿以上。

但我们看看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江西排名11仅次于四川,湖北。江西规上企业数量15142家,四川15611家,几乎要追上四川了,因为四川2021年只新增了331家,而江西新增高达801家,这个增量可以排到全国第五位。

可见江西的工业实力并不弱,毕竟去年GDP跟江西旗鼓相当的陕西省,规上工业数量只有7306家,还不到江西的一半。


江西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