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烟器保险丝多少伏(点烟器保险丝一般是多少安)

点烟器在设计之初是用来点烟的,但如今它却很少、甚至从未发挥点烟作用,更多的时候是用点烟器插座为手机充电,为行车记录仪、车载吸尘器、车载充气泵,甚至车载电热水壶等用电设备做电源。

使用一些小功率的用电设备到无可厚非,但是像车载电热水壶这种大功率的设备用在低电压的车辆电网上难免会让人有些担心,会不会有安全隐患?

因为有点用电常识的人都知道,电路中用电设备的功率越大,其电流就会越大,如果超过电路的承载能力,则会造成电路跳闸、烧保险,甚至起火风险。

那么你的汽车点烟器线路到底能承受多大功率的设备,使用大功率的车载用电器有没有风险呢?

下面我们就为大家来科普一下。

这里我们要用到一些初中物理的知识,想必大家都还记得,

电功率的计算公式是:电功率=电压×电流,即P=UI,

目前家用轿车基本都采用12 V电网供电(U),那么根据上面的公式,如果我们知道点烟器线路的最大载流量(I),就可以计算出线路能够承受的最大功率(P)。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得到点烟器线路的最大载流量?

其实很简单,我们只需要去看一下点烟器的保险丝是多大的!

也就是说,原电路中用多大安培的保险丝,也就代表这条线路最大的载流量是多少。

这个数值在不同车型中有所区别,但基本在10 A~20 A,比如大众车系的点烟器保险丝基本都是20 A。

如果以最大载流量为20 A来计算,那么点烟器线路的最大承载功率P=12V×20A=240W。


也就是这个点烟器线路最大可以承受额定功率为240W的用电设备,但是这是一个极限值,超过这个值时,保险丝可能就烧了,所以实际使用中肯定是要选择额定功率低于这个数值的设备。

好了,点烟器线路的承载能力我们搞清楚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平时常见的车载设备中,哪些设备可以放心使用,哪些又该慎重使用呢?

(注:以下仅针对12V轿车用车载设备进行讨论)


1.车载充电器

给手机充电可以说是如今点烟器插座最常用的一种方式。车载充电器通常是一个12V转5V的电源适配器,其充电电流一般为1A或2A,也就是充电时的功率通常不超过10W(5V×2A),因此对于点烟器线路来说,给手机充电是没有任何压力的。但需要注意的是,选择车载充电器时要考虑其安全性能,应选择具有短路和过载保护的产品。


2.行车记录仪

现在很多车主都安装了行车记录仪,有些是通过改装线路,从车身线束中获取供电,有些则是直接用点烟器插座供电。实际上行车记录仪基本都是带有充电电池和电源适配器的,要将点烟器的12V电源转化为5V使用,电流为2A左右,所以其功率也是完全在点烟器线路的应付范围之内。不过,加装行车记录仪时如果需要改装线路,一定要选择正规维修企业进行施工,以免留下安全隐患。


3.车载吸尘器

在车载用电设备中,车载吸尘器算是一个大功率的用电设备了。通常轿车用的吸尘器功率在100W左右,但基本不会超过120W,这是考虑到对于最大载流量10A的点烟器线路,120W已经是上限了。因此在选择车载吸尘器时,就不像前面两类用电设备那么简单了,需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点烟器线路的承载能力,比如采用10A保险丝的线路,用120W的车载吸尘器就有点过载了。


4.车载充气泵

车载充气泵的功率与车载吸尘器相当,一般在75W-140W,因此在选择时,同样要考虑是否在自己点烟器线路的承载能力之内。


5.车载电热壶

光看到名字,大家就知道这一定是个大功率用电器了。对于这类车载用电器,很多车主都是敬而远之的,因为害怕功率太大有危险。

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它的功率与前面的车载吸尘器和充气泵实际上是不分伯仲的,额定功率在75W-140W。因此只要确保与自己的点烟器线路相匹配,尽可以放心使用。但同样有个前提,那就是选择这类大功率产品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其安全性能,必须具有良好的短路和过载保护功能。

最后还有一个事关车辆用电安全的问题要跟大家强调一下。

有些车主看到自己原厂的点烟器保险丝比较小,可能就会萌生换个大一点的保险丝的想法。在此郑重的提醒大家,这种做法不可取!

因为保险丝的出厂设置是根据其相关线路的承载能力来选择型号的。在电路维修中有一种说法,“保险宁可大换小,不可小换大”,这是因为大换小带来的是“过度安全”,小换大带来的是安全隐患!(修车帮 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