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成本是什么(资金成本是什么意思)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四红)6月28日上午,新湖财富旗下植信投资研究院在线发布《2022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报告》。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对报告内容进行解读。

会上,连平指出,下半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会积极落地和使用,但下调政策利率则相对谨慎。连平认为,下半年稳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只增不减,可能会加大总量工具的基础货币投放力度,有望再次降准缓解银行资金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在海外货币政策收紧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国内下调政策利率更为谨慎,但增加结构性工具额度或下调专项再贷款利率也可以实现降成本与调结构的作用。下半年可能会选择性增加普惠小微、普惠养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三农、交通运输与仓储物流等领域结构性工具的再贷款额度,再贷款利率也有下调空间与下调需求。总体判断,下半年金融运行可能要好于上半年,市场流动性前松后紧,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将明显释放,信贷与社融增速预期加快,股市或将形成波动上行态势,信用债发行节奏逐步恢复。

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政策效果将集中显现,但地方政府财力不足仍是重要问题。下半年可能通过调整土拍规则激活土地市场、提高财政支出精度、增加转移支付额度、提高地方专项债额度、甚至再次发行抗疫国债等多种措施来缓解地方财力紧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