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宜做什么()

昨天有患者问我,得了肝病能吃葡萄吗?我问为什么单独指出葡萄,而不是苹果、橘子?他说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葡萄糖分多,会转化成脂肪堆积在肝脏上,加剧肝脏病变,自己现在已经得了乙肝,不敢冒这个险。

可能很多人都和这位患者一样,查出乙肝后变得小心谨慎,害怕吃了不对的食物伤肝,每次吃什么都要问一句“能不能吃?”然后才会放心。其实乙肝患者并没有太多要忌口的食物,除了明确的会伤肝的,例如酒精、霉变的食物、高脂类食物等,大多数食物都能吃。

那么,接下来就一起看一看,葡萄是肝病的“发物”吗?

肝病种类很多,感染了乙肝病毒、脂肪肝、肝硬化等,都可以说得了肝病,其实每种肝病的注意事项有轻微差别,到底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

比如说患者得了脂肪肝,他平时的饮食应该限制脂肪和热量摄入,但不仅局限于高脂类饮食,因为糖分也会转化成脂肪,所以还要少喝糖饮料,少吃甜食。


那么,葡萄吃起来那么甜,它的含糖量高不高呢?

有人说葡萄吃起来那么甜,甚至有点齁,肯定要少吃,对肝脏不好,但其实葡萄的含糖量在8.2%左右,比吃起来酸酸的橘子、山楂含糖量还低,顺便说一下,橘子和山楂的含糖量分别是10.6%、22%,还有无花果、石榴、大枣等,含糖量都比葡萄高。

含糖量高不高,不是用嘴尝出来的,这样看来,葡萄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危险”,肝病患者可以适当食用。


春季养肝正当时,多吃“红黄紫”3果

“红”果——圣女果

红彤彤的圣女果很多人爱吃,当零食吃,或者做蔬菜沙拉,都很合适,它的热量很低,糖分也很低,肝病患者也可放心食用。而且它的口感酸甜适中,如果患者有点恶心,没有食欲,吃些圣女果能缓解恶心。它含有维C等多种营养,能清热降火,减少脂肪堆积。

“黄”果——香蕉

香蕉口感绵软,食用方便,不会脏手,外表有果皮包裹,携带方便,肝不好的人不妨每天吃上两三根,既能饱腹,又能控制热量。其中的维生素、钾、膳食纤维等营养,都能帮助肝细胞修复,增强机体代谢能力,还附加了润肠通便的功效。


“紫”果——葡萄

葡萄有很多品种,有的很甜,有的偏酸,还有无籽葡萄。它也是一种对肝脏很好的水果,因为富含抗氧化成分,能够减少体内的炎症细胞,促进肝细胞修复,同时还能补充水分,增强食欲,没事吃几个,生津止渴。

以上三种水果,肝病患者都可以吃,其实大家在吃的时候不用太纠结,就算它的热量和糖分太高,只要我们能控制好食用量,不是大量地吃,频繁地吃,就不会给肝脏带来太大影响,总的来说,果蔬对肝脏都是比较有利的,需要注意的是油腻的肉类、酒精类、腐坏的食物,这些要少吃。

我国肝病负担较重,不仅让患者自己在生活中诚惶诚恐,不敢乱吃,也给社会带来了不小的负担,但是,对待肝病还有很多人陷入误区,觉得它不严重,或者觉得有偏方能治好,最后不仅耽误了病情,也让自己的钱财遭受损失。


治疗肝病要走出3个误区,不少人中招了

得了肝病不去治

不去治疗的人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认为乙肝不致命,所以不用花钱治,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另一种是害怕在医院碰到熟人,干脆就不治了。这两种做法都是错误的,乙肝自愈的案例凤毛麟角,绝大多数患者都要抗病毒治疗,放任不管肝脏迟早有一天沦陷。

不接受规范治疗

迫切希望乙肝能被治好,觉得常规治疗太慢,看不到希望,于是寻找各种偏方、秘方,各种方法都进行尝试,但每一种都没有坚持太久,导致病毒反反复复,耽误自己的病情。肝病需要长期治疗,患者要有耐心,不能指望一两个月就恢复,它不是感冒咳嗽,没有那么快好。


肝脏很强大不需要筛查

自己已经吃药了,接下来就不用管它了,可惜,肝脏没有那么听话,不复查就不能知道现在肝脏如何了,也不能及时调整方案。乙肝患者是这样,脂肪肝、肝硬化患者也要这样,就算吃药了,在饮食、熬夜、情绪的刺激下,肝脏也有可能恶化,定期筛查才能预防癌变。

想清楚病毒,就必须要吃药,想逆转脂肪肝,那就要吃药+运动+饮食调控,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已经来到肝癌面前,如果不注意控制,几年内或许就会发展到最终阶段,到那时患者的生命也会受到影响。

根据病情制定方案,减少硬化、癌变的风险,患者才能得以长期生存,当然,光吃药还不行,患者自己也要注重养肝,文中提到的三种果子可以适当吃,对肝脏有好处,此外,还要保持心情好,不要让自己过度劳累。

参考资料:

[1]很多肝病发现时已成肝癌!防治三大误区要避免·健康时报.2020-07-31

[2]保肝:这几种食物会危害肝脏健康,养肝护肝吃什么比较好·肝博士.2019-11-29

[3]水果越甜,含糖量越高吗?一篇文章教你吃不胖·丁香医生.201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