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路由器还需要猫吗(有路由器还需要猫吗吗)

现在宽带基本上都是光纤入户了,办理宽带时也会配送或需购买光猫,很多光猫都是自带无线路由功能,但宽带安装人员都会问我们要路由器,强烈建议加装路由器使用,而关闭光猫的WIFI功能。

明明光猫上自带wifi功能为什么不直接用,还要加路由器呢,光猫的无线路由功能不能用吗?

首先,我们可以确定光猫的无线路由功能设置好后是可以直接使用,不用另加路由器就可以实现手机、电脑无线上网。

光纤猫也同时拥有无线功能,极大的方便了用户使用,为什么还要加装路由器呢?

1、光猫自带WIFI无法满足需求

运营商的光猫设备是集采产品。这个集采在业内一般都是\"采购功能达标中最便宜的\",光猫本身的光电转化的功能性能是完全没问题,而wifi则属于附加功能,性能和稳定性都非常有限。

这就导致无线信号覆盖范围小,无线覆盖范围比较小,大概30个平方左右,穿墙效果也不好,网络无法覆盖所有房间。现在普通家用网络,带宽基本都是50M以上为主,光猫因传输性能不佳,速率达不到,会降低整体网络速度,在玩大型游戏是网络延时会比较高,另外如连接设备过多也可能会出现无法上网的故障。

而家用路由器的功能无疑是更强大一些,不管是包转发能力,还是数据处理能力,管理能力,以及连接数量,都不是一个wifi模块可以取代的。

2、影响设备性能和网络稳定

将光猫作为一级路由使用,进行NAT地址转换计算、路由计算,会消耗大量的CPU资源,而光猫的硬件资源是有限的,长期使用会导致发热等问题,导致网络不稳定。

增加一个WIFI功能,无疑是增加了光猫的一个应用点。路由功能集合在光猫里,无疑是增加了光猫的运行压力,也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热量,也降低了光猫的使用寿命。再加上WIFI模块相当于一个小的路由器,也涉及到内部缓存的问题,可能需要经常性的重启光猫来清理缓存了,使用WIFI功能的光猫的维护也麻烦了不少。如果只是普通的光猫,基本可以一直开着,不需要重启关闭。

电信光猫功能界面

3、网络管理功能简单

光猫本身有路由和无线WIFI的功能,但只有比较基础的功能。但企业级应用时,就满足不了企业对网络管理的需求。企业级的路由器有各种各样的功能,例如多WAN接入,负载均衡,IP-mac绑定,VPN接入、用户接入数量限制、流量控制、支持内/外网攻击防御,还有反木马、病毒、黑客等各种各样的功能。

总体来说,办理宽带时安装人员建议另外加装路由器,并不只是忽悠我们多买个设备,加装路由器对于整体网络速度稳定还是很有用的。

但也不是一定要加路由器,如家里面积不大,是单间或者属于一室一厅的房子,需要接入网络的设备不多,不玩游戏,比如王者荣耀、各类吃鸡手游等,不是企业、商用环境等,符合这四个条件的可以使用光猫自带的路由、WiFi等功能,毕竟需求不大偶尔网速慢点或卡点影响都不大,因为需求就是能上网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