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有什么岩石(月球上有岩石吗-)

48年前,当阿波罗14号的宇航员们从月球表面带回岩石样本时,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带着一段历史回到了地球。在经过分析研究后,科学家们指出,宇航员带回的一块“月球岩石”,竟然属于地球,还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



阿波罗14号宇航员从月球上带回的岩石。图据CNN

据CNN新闻1月24日报道,《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周四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这块“月球岩石”中含有石英、长石和锆石,这些都是地球上很常见的物质,但在月球上却并不多见。对这块岩石的分析表明,它是在地球的温度条件下形成的,并且是在类似地球的环境中与氧气结合而形成。这块岩石属于40亿到41亿年前的结晶,那时地球还很年轻。

研究人员认为,很可能是在40亿年前一颗大型彗星或小行星撞击地球时,这块岩石由于撞击被送出了大气层进入太空。随后飞向月球,并留在了那里。而之所以能与月球发生意外的碰撞,是因为岩石当时与地球的距离,是月球的三倍。

NASA(美国宇航局)月球科学与探索中心的首席研究员大卫·克林在声明中表示:“这是一项非同寻常的发现,有助于更好地描绘早期地球和生命起源初期改变地球面貌的撞击。”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译报道

编辑 巫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