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富士康在什么位子(绵阳富士康在什么位置)




撰文/峥嵘

富士康又要重回绵阳的传闻在坊间已经有好几个月了。说的有鼻子有眼,仍然还是要落户在经开区,而且就在原长虹等离子基地一带。

虽然没有官宣,但无风不起浪,因为这些年,大凡民间的传闻十有八九最终都得到了证实,所以好多人还是相信。

况且,绵阳人相信它还会来,是因为现在的绵阳,已不是8年前的绵阳,除了长虹、九洲,还引进了京东方、惠科、华为、诺思,可以构建西部面板之都,可以构建3000亿级的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进出口贸易上,今年1—4月,绵阳已完成74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200亿美元,高居西部同类城市榜首,在实际利用外资上,2018年是2.9亿美元,是德阳和南充的3倍,高居四川地级市榜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8年,绵阳已发生巨变,已由过去的矜持走向豪迈,还怕吸引不了富士康么?

该来的终归会来。据《绵阳观察》报道,17日,绵阳市政府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在绵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加强产业合作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




绵阳方面表示,对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李国瑜一行考察绵阳表示欢迎。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李国瑜在介绍企业主要业务和规划布局后说:绵阳科技特色鲜明、产业基础坚实、尤其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方面势头强劲、潜力巨大。通过实地考察,切身感受到了绵阳优越的投资环境和优惠的投资政策,这为企业到绵阳投资兴业增添了信心。他表示,企业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对接绵阳产业发展方向,加强与绵阳交流合作,努力寻求合作契机,全力助推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参加这次会谈的区有涪城区、经开区和高新区。

官方的报道就是这些,没有披露太多。

这件事很快在天涯网上展开了讨论。有人提问要不要欢迎富士康?网友的意见分三种:1、欢迎;2、要吊吊它的胃口;3、欢迎是要欢迎,不过要讲诚信。




京东方的到来,惠科的到来,绵阳网友用“喜极而泣”来形容,对富士康为何五味杂陈?

原因就是——

2011年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二届西博会上,绵阳市政府与富士康集团签订了富士康绵阳产业基地投资协议,双方将合作在绵阳经开区建设智能手持移动装置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建成后最终达到长虹集团手持移动装置年规划总需求5000万套,实现年产值500亿元人民币,提供就业岗位22500人。

四川省和绵阳市都非常重视,把富士康工程作为一号工程来抓,项目代号为“501”。其阵仗丝毫不压于这两年的京东方和惠科。拆迁搞了,员工宿舍楼修好了(就是现在经开区的科技人才公寓),首批员工还到天津富士康去培训了。而且,当年5月,开工典礼如期进行。

再后来,就没有音讯了,富士康爽约了。所以,一提到富士康,老百姓是既爱又恨。




当然,爱恨交加之余,我们也可以理解,当年绵阳的产业的确很单一,没有产生集群效应,人家在商言商,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发奋图强,于是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制造业行业翘楚投资绵阳。

走向产业强大的绵阳胸怀宽广,海纳百川,只要对绵阳的发展有利,都会无任欢迎。毕竟,产业是绵阳经济的发动机,多引进一个像富士康这样的企业,比引进十个房地产公司有意义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