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量子 被观察(量子被观察的时候)

最近,科学家测试了由著名物理学家约翰·惠勒提出的延迟选择理论,并得出结论,在量子层面上,现实就是一种幻觉,是不存在的。

在1978年,惠勒提出了一个著名的思想实验,研究对象给予选择能表现出波动性质或粒子性质——前者的行为就像一种有频率的频率,可以区别于其他波;而后者没有频率,你可以在空间中确定其位置,不像一种波。在什么情况下,它会“决定”表现出波动性质或粒子性质。

当时的技术无法进行强有力的实验,但现在科学家已经能够实施。

量子理论表明,结果只能在观察时才能被确定,这正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物理学家安德鲁·特拉斯科特所主导的一项研究的发现。实验证明测量是一切的。在量子层面,如果你不观察它,那现实是不存在的。

为了进行这项测试,物理学家将多个氦原子处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不同状态的原子凝聚到了同一种状态)。

然后,研究人员逐出所有的原子,直到就剩一个原子。这个唯一的原子穿过一对激光束,该激光束具有光栅效应,就像是运动中粒子的十字路口。

如果随机添加了用于重新组合路径的第二个光栅,这导致了相消干涉,就好像原子已经通过了两个路径一样。当不添加第二个光栅时,就没有观察到干涉,就好像原子仅选择一条路径一样。

在原子通过初始十字路口之后添加第二个光栅的事实表明,在第二次测量之前,原子并没有确定的性质。最终,物理学家认为,这表明未来的测量会影响原子路径。

特拉斯科特教授解释道,原子并没有从A运动到B。而只有当它们在运动结束时再进行测量,才能知道它们是波动性质还是粒子性质。现实或许也是这样的。

这就是诡异的量子世界,粒子的性质是由观察决定的,其自身是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那么,现实是否也是这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