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脑被远程控制(为什么电脑被远程控制后变卡了)

只因点击下载了一款被修改名字的远程管理程序源代码,电脑竟被远程控制成为“傀儡”,究竟是谁动了我们的电脑,而该行为又是否违法呢?

〖案情简要〗

20岁的李某系一名电脑爱好者,从河北某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休学后,便在家自学“黑客”技术。2019年初,李某通过网络下载到一款远程管理程序源代码后,通过修改源程序和名字后进行售卖,当用户点击这款被修改了名字经过“伪装”的远程管理程序源代码时,用户的电脑屏幕监控、文件下载、语音监听等功能均可以被远程控制。该程序经陕西省公安厅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属远程控制木马变种。经审查明,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份期间,李某以营利为目的,通过QQ向田某等十余人售卖和续费该程序二十余次,李某非法获利一万余元。

2020年2月20日,李某在城固县某小区被抓获。2021年2月13日城固县人民检察院以李某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依法提起公诉,2021年4月7日李某以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

〖检察官释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85条第三款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程序、工具,应当认定为刑法“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

1.具有避开或者突破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措施,未经授权或者超越授权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的功能的;

2.具有避开或者突破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措施,未经授权或者超越授权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控制的功能的;

3.其他专门设计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的程序、工具。

伴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网络类的犯罪也呈现出了高发态势,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互联网绝非法外之地,任何人都不得触碰法律红线。城固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把严厉打击治理各种网络类犯罪列为工作重点,与各类网络犯罪作坚决斗争。

来源 :城固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