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恐惧症是什么引起(密集恐惧症是什么引起的)

很多人都有密集恐惧症,就是看到密集的物品时会产生一定的不适感。比如说火龙果的黑籽还有蜜蜂的蜂巢,甚至连麦克风上纵横交错的网也会感到受不了。有的人可能只会起鸡皮疙瘩、皮肤搔痒,严重的会出现呕吐、出汗等现象。那么,为什么我们会有密集恐惧症呢?

一起来西瓜视频看看博主这知识好冷是怎么说的吧。

第一种说法,

密集恐惧症是人类对识别性疾病的一种进化反应,使人类只要对呈现出密集排列的图案,就会产生排斥反应。这种厌恶的感觉能帮助人类从内心就抵制此类密集的物质,其实就好比出于生存的本能。人类对于寄生虫及传染疾病,从内心就油然而生的产生了恐惧和不适。密集恐惧症和他很相似,都会产生这种排斥感。

第二种说法,

密集恐惧症是人类为了避免受到侵害而逐渐进化而来的。因为科学家发现那些可引起密集恐惧的物体具有相对高的对比性。比如说一些剧毒生物的花纹,那些剧毒生物的图案和这些条文状的图案也有相似之处,因为条纹状图像也会引起一些人的偏头痛。所以科学家推测,所谓的密集恐惧症其实是人们对有毒物质一种排斥反应。

那么你是否想过为什么我们不对米饭、珍珠、硬币感到排斥呢?其实是因为他们已经通过我们人类的“安全认证”,并不会对我们人类造成威胁。但如果换成一碗白色的细小珠子之类的,那么我们可能会联想到虫卵,依旧让我们感到恶心。

虽然目前国内网络已经将密集恐惧症发展为一种心理疾病,但它没有得到心理学的承认,在心理医学上也没有相关的研究,因为恐惧症要显著的影响一个人的生活。虽然看一眼图片或视频的密集小洞会让我们产生不适,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生活。所以可以说密集恐惧并没有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心理疾病。

了解更多冷知识就来西瓜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