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火提前角 多少度(点火提前角多少度合适)

摘要:

本文内容主要讲解什么是爆燃,并从爆燃开始说一说点火提前角的概念,继而解释燃油标号的现实意义,并解读:为何有些高压缩比发动机可以用低标号燃油。

内容结构如下:

(1)发动机做功过程

(2)什么是点火提前角,有何影响?

(3)燃油的抗爆性有何意义?(什么是爆燃)

(4)改善爆燃的方法

下面我们就从发动机做工过程开始:

发动机工作原理

原理大家都懂,这里简述一下,抛砖引玉。

发动机四个缸一起工作,每个缸一套完整的工作周期包括:进气、压缩、点火、排气四个冲程。而我们今天要说的重点就是点火:

发动机在进气阶段,空气与燃油在气缸内充分混合,然后活塞向上顶,压缩混合气体,然后点火,能量迅速爆开,持续推动活塞下移,实现对外做功。

什么是点火提前角,有何影响?

点火提前角的由来,就是在发动机的压缩冲程中,活塞尚未达到上止点,点火系就提前把混合汽点着了。然后活塞继续上推,最终达到上止点。从点火开始,到活塞到达上止点,这个过程,曲轴转过的角度,就叫做点火提前角。顾名思义,就是点火提前的角度。

为什么发动机要提前点火呢?

因为从点燃混合汽,到混合汽完全燃烧需要一个过程,为了他最多的能量用于做功,都会提前一段时间点火,等活塞即将向下做工时,若是燃料爆发出了最强能量,肯定是效率极高的,动力体验也会比较好。

需要注意的是,电控发动机后,点火提前角也是动态调整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高转速运行时候,点火提前角扩大,点火就要提前。同样,会影响点火时间的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爆震。

什么是爆震

前面说到,点火提前角是受电控影响的,既然是控制,一般都会有回路,而影响点火提前角回路信息的就是爆震传感器。

爆震发生于活塞压缩过程,可燃气在气缸内受高温高压影响,有可能发生不正常的点燃,继而持续扩大,产生能量膨胀,而点火系统也会提早点燃燃料,当燃料中形成了两个能量中心,彼此撞击就造成了爆震。

爆震发生后,爆震传感器会把信号高速ECU,ECU就会往后调整点火时间,这样就可以避开能量的撞击,但是这样的话,气体做工困难,会出现油耗增多,动力下降的难题。

所以,发动机有必要抑制爆震的发生,来保持点火位于最佳点火提前角。这其中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提高燃油抗爆性,抗爆性能好了,燃油不会提早引燃,就不会发生爆震,也不用退后点火时间了。

改善爆燃的方法

为了改善爆燃,就要从爆燃原因入手:

1.燃油抗爆性能差,越是高温高压环境越容易发生爆震,所以对于高压缩比发动机,还是要选择抗爆性更好的燃油,及燃油标号更高的燃油。

2.积碳导致压缩比提高,燃烧室面积本来就小,如果再来一些积碳,就会压缩燃烧室的空间,继而造成实际的压缩比大于发动机标准压缩比。继而也挑战了燃油的抗爆性能。如果燃油无法适应积碳后的高压缩比,就会提前爆燃了。所以,有必要及时清理发动机积碳。

3.散热效果差造成爆燃,出发点很简单,通过有效控制发动机的温度和压力来压制爆震,所以定期检查水位也很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