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芳是什么模式(雅芳销售模式)

雅芳曾是最受欢迎的品牌之一,作为一家直销公司,全盛时期有超过600万个销售代表。然而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雅芳赖以成名的直销模式难以为继。

想当年,雅芳是何等的风光!号称“比女人更了解女人”的雅芳进入中国,当时的国内高档化妆品还很匮乏,雅芳凭借它的直销模式迅速占领中国市场。聘用女性直销员来推销产品,打扮入时,口齿伶俐小姐也迅速成为雅芳致胜的法宝。

但是,雅芳刚进入中国时并不成功。他们把美国的那套商业模式直接搬到中国,业务流程是:先招聘促销小姐,然后经过培训。培训后,给每个人发一个包(里面有眉笔和眉刷)上门推销。十几层楼,从楼顶挨个敲门到楼下,做陌生的拜访。做了半年多,雅芳始终没有打开市场,最后失败了。

雅芳这一流程要求销售人员具备以下的素质:推销员首先要敲门,很明显需要脸皮厚;门开了,只给你几十秒的时间,把里面那个开门的人说服,让她们请你进去,这需要口才,沟通能力特别好;进去以后需要专业素质,给顾客做示范,画眉毛,打腮红;做完以后,顾客很想买,但犹豫不决,这又需要推销员临门一脚的功夫。让一个推销员完成这么多环节,若其中一个环节做不到位,推销员都会失败。这样的流程导致雅芳在中国失败。

认识到问题后,雅芳在销售方面做了改变,雅芳派出优秀的美容师和礼仪师给一些单位进行免费的面容和礼仪讲座。这样的讲座深受听众的欢迎,两者效果不言而喻。讲座的老师大多是大学女老师。她们培训上岗,口才是她们强项,讲解两个小时,顾客很容易就会被“洗脑”。接下来就是化妆。雅芳找美术学院专业画画的大学生去给这些听众化妆,非常专业,画出来的效果相当好。最后就是成交顾客。雅芳找那些在服装城行业经验的漂亮川妹子,让她们完成最后一击,成交顾客。这些人的成功率达到了85%以上,一般的顾客都会被这些川妹子给拿下。

雅芳把这一复杂的销售流程进行分解,每一段找一个合适的专业人去做,并且提高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和数量。这样的业务流程使雅芳不到半年就打开了中国的市场。

雅芳进入中国市场前一次失败,后一次成功。其失败和成功的关键点就是销售流程的变化。后来雅芳就用这种流程分解的方法销售,雅芳招聘的直销员曾一度高达35万,当时在中国的年营业额到达了500亿人民币,可想而知这在当时来说是多么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