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票树是什么样子(板票树是怎样的)

板栗是我们熟悉的食品,从小到大,吃过的板栗应该不会少,生吃、蒸熟了吃、炒了吃、烧红烧肉……板栗的吃法太多,糖炒板栗、中秋节必备的食品,细细想来,我们与板栗的关系还真是紧密呢,它就是普通人生活中一道普通的、也是重要的美食。

因为它的普通与普及,除了少数自然条件不允许的地区之外,板栗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种植,在农贸市场里大多能够买到新鲜上市的板栗,也有厂家将其加工成方便食品,剥去外皮后的板栗仁、用抽真空的包装袋包装,开袋即时,成为一种广受人们喜爱的休闲食品。

糖炒板栗是昆明的一大美食,当街炒制,在一口大铁锅中板栗和大小均匀的砂石同炒,用大铁铲均匀地搅拌,间或加入食糖……香气飘满了空中,吸引着人们的味蕾。趁热吃是最好的,刚出锅的板栗又香又糯,全然顾不了剥栗子留在手上的焦糖……

中秋前后,当年新鲜的板栗就上市了,去农贸市场上买上一些,是很多人家喜欢的事。剥去褐色的外皮生吃板栗,脆中带甜;或蒸或炒,弄熟了的板栗,酥软中带着一些滑糯……

以一般人的认知,都知道板栗是有着褐色外皮的坚果,因此有一种色彩被称作为板栗色。尽管吃过很多很多的板栗,相信有很多人并未见过树上的板栗长什么样子。如果不是参加徒步走山活动,我们也是很少见到板栗树的模样。

今天的徒步爬山活动是攀登昆明呈贡的十八台,在上山之前我们穿越了一大片蔬菜、水果、花卉基地,在田野里穿行,遇见了几棵长得茂盛、硕果满枝的板栗树。呈贡似乎不是板栗的主产区,所以,当看到不太常见的、树上板栗的样子,徒步穿越田间地头的我们还是会有点小激动呢。

树上的板栗是嫩绿色的圆球,三三两两、成簇成团,小球上长满了密密的绿刺,很有硬度、会扎手的,不能轻易抚摸,像小刺猬一样的造型。等到果子成熟的时候,小圆球就会自然炸开,露出我们常见的褐色板栗,一个小圆球中通常有两粒板栗相拥而生,难怪板栗总有一个面是平平整整的样子。除了自然成熟、炸开的板栗,听说大部分是需要人工剥去这一层带刺的外皮的,想来那一定是个辛苦的活儿。

先前拍到板栗开花的样子

您见过长在树上的板栗吗?毛茸茸的绿球、如刺猬一般,很萌哦。再过些时日,新鲜的板栗又将上市了。

先前拍到的成熟板栗

(拍摄于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