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3代表是什么意思(1343表示什么意思)

“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方志敏《可爱的中国》

1343位红军先烈,

正是怀揣着这样无比坚定的信仰,

为了革命的胜利,浴血奋战,

直至壮烈牺牲,

长眠于闽北山林,

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长眠九十余载

1343位无名英雄

三块青砖,一个编号,一根红飘带,标记着一座红军墓。没有姓名,没有墓碑,剖开的半截竹竿上用红漆标记上一个编号,就是墓地的标识。

这就是武夷山张山头红军墓群,方圆1000多亩的茂密竹林,1343余座红军墓,共同站成一座永恒的军阵。在这青青竹林之下的方寸土地,漫山遍野的红飘带,长眠的是一个个红军烈士的英魂。

寻亲的人来了。跨越闽赣已寻找两代人的潘骥后代潘迪渊,在这里找到了爷爷,可当他看到满山的无名红军墓冢不知道哪座是爷爷时,一刹那,春山无语,天地含悲,他哭喊着“你们都是我的爷爷!”,并加入到为革命后代寻亲的队伍中。

竹林青翠,年年新绿,这些与青山永在的无名红军墓已沉默近百年,但红色依然耀眼,这是革命先烈用“战笔”书写在新中国大地上的绝世音符,是先人们以身躯用生命血染而成的印记,是历史的印证、文明的传承,是革命志士留给后人的革命精神丰碑,值得一代代人铭记!

张山头,是一个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据相关史料记载,张山头村为闽北红军中医院所在地。红军中医院主要收治闽北各县红军伤病员,红七军团伤病员、方志敏红十军两次入闽作战伤员、粟裕所部北上抗日先遣队伤病员。

“勇敢的红军们,勇敢的红军们,你是我的哥,我是你的妹,送干菜,送香茶……”诞生于红军时期的民谣《红军洗衣歌》,至今仍在当地广为传唱。当年战事最为激烈的时候,送往红军中医院的伤病员最多时达1000多人,村民自发组织担架队、洗衣队,家家户户都是住院部。

2016年,在这里发现了一块刻有“红军墓、三一年立”和五角星的石碑,经上级党史和文物部门考证确认,1928年9月上梅暴动至1935年1月闽北中央苏区撤离时,许多红军将士长眠于此,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墓葬群。

因为没有名字,他们的家人至今都不知道他们埋葬在这里。但是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无名英雄。

他们虽无名,但英雄精神永流传!

英雄,不能遗忘!

习近平总书记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巩固升华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告慰革命先烈。

张山头红军墓群,在墓冢数量和规模上是国内罕见的,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一次葬红军墓群,是全国最大的“原生性”红色课堂和最震撼的红色书籍,是中央苏区、闽浙赣苏区红色革命的重要遗存。

从1931年立下这座“红军墓”碑到现在,90年沧海桑田,张山头村民对红军的那份情感始终未变,他们在农事活动中不敢破坏墓冢,清明祭扫、中元焚香,90多年从未间断,红军墓群寄托了老区人民对共产党、红军深厚的感情。

从2017年开始,每到清明,张山头红军墓群前都会举行庄严的祭奠仪式,寄托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

青山埋忠骨,红土蕴英魂。今年清明节,南平团市委、武夷山团市委组织机关干部、学生团员、青年志愿者、团青代表等50余人,来到张山头红军墓群,举行祭奠英烈活动。烈士们用生命书写出的革命斗争精神,激励着闽北青年攻坚克难,奋勇前进。

7月,以武夷山张山头红军墓群为素材的大型原创话剧《红军·1343》在南平上演。这片沉寂了90年的1343座无名墓冢,如高山之魂,成了人民心中永恒的丰碑。

革命先烈们宁死也要留在张山头,掩护红军主力和人民群众撤退,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思想伟力和实践光辉。用话剧的艺术表现形式,让人从心里触碰党史,精神受到洗礼,仿佛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有人问,张山头是什么?

是红军将士用遗骸写就震惊寰宇的革命史诗,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热血凝固在青山上的革命精神,是为中国革命胜利浴血奋战的牺牲精神,是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坚定理想信念精神。我们就是要铭记这段历史,传承好他们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张山头,武夷魂!中国红!

来源:南平团市委